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文化交流

兴义一个美丽的地方----三江口( 作者:陈康进.散文)

三江口镇,是兴义市西南面最边远的乡镇之一,距兴义市市区约80公里,与云南的罗平县接壤,与广西的西林县马蚌乡隔湖相望,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笔者初来三江口时,看到一条小街,几幢低矮的楼房,觉得这里除了偏僻还是偏僻。但是,随着一年多来的深入了解,让我越来越觉得这里虽然偏僻,但却是兴义最美丽的地方。俨然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
三江口很美,美在葱绿的植被。漫山遍野的松林,远远望去,像一层厚厚的绿毯覆盖在大大小小的山坡之上,给人以碧海巨浪之感觉。特别是由这些绿色植物释放出来的氧气,让这里每一个角落都空气清新,气候宜人。除夏天稍热以外,其他三季如春。
三江口很美,美在丰富的物产。就说这松林,如果换成钞票,那么家家户户都是富翁。随便哪一家的松林都价值几十万元,多的人家怕是要上百万元。除了松林,还有板栗、芭蕉、甘蔗、稻谷、玉米以及松林里的野兔、野鸡、斑鸠、鸡枞、蘑菇等等。如果说三江口有点“穷”的话,那也仅仅是还没有把“绿色银行”里的钱取出来而已。单说这里的稻谷,我在从镇上往恫利方向大约1公里处的一户农家买过50斤大米,又软又绵又香,特别好吃,比超市买的好吃多了,更别说丰富的野味了。
三江口很美,美在迤逦的风景。从兴义通往三江口镇有三条路,一条从捧乍经鲁布革过云湖山而到,一条经捧乍过发猛越张家丫口而到,再一条是经仓更过洛万而到。而这三条路无论走哪一条,沿途的风景都美不胜收。
从鲁布革过云湖山来,云湖山的云海,那翻滚的云波雾涛,一直激荡在游人的心上。而从云湖山往三江口方向走,翻过丫口,路从山崖上经过,站在山崖上眺望三江口,茫茫青绿间杂少许人家,像一个巨大的漩涡将所有的绿色都往三江汇聚。特别是早上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万重山峰像刚刚在水里洗过一般,一丁点尘埃都无影无踪,而缕缕白云逗留于山巅,大朵的、小朵的,像棉花盛开、像轻纱曼舞,不是仙境胜似仙境。那绕山的柏油路,更像一条从天宫飘下来的玉带,一直飘进这一区域的家家户户。谁到三江口来,谁都会有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之感。
从仓更经洛万而来,路在山间穿行,人在画中漫游。这条路全在山脚,大山小山,像碧海中的涛天巨浪向你涌来,又向后方奔去,让你就像在绿浪中游荡一样。车辆在忽上忽下的山路上行驶,犹如在绿海中冲浪一般,惊险刺激,但又平安无恙。最奇妙的是路边的松林里,不时有各种小动物从你眼前闪过,斑鸠、野鸡、松鼠……仿佛都在欢迎远方的贵客或者回家的主人,纷纷展示着大山的勃勃生机。
从捧乍过发猛而来,开始时,仿佛周边的山峰都像屏障,把路阻拦,但面路平坦,可是过了发猛,一幅幅巨画展现在你的眼前,每一幅都气势磅礴、浓墨重彩、空阔辽远。突然出现一道道深沟,道路像从银河泻下的瀑布,向深沟坠落。随便停车于路边的哪一点,向远方眺望,莽莽群山均踩在你的脚下,那些居住在山腰的农家,像火柴盒一样镶嵌在万绿丛中,你会情不自禁地感慨:是哪位画家的画啊,泼上去的绿,洒上去的云,劈出来的山丫。站在张家丫口(苏麻地)就看到三江口了,路在山腰上像一条银蛇,蜿蜒盘旋,考验驾驶技术的同时,也不失为享受驾驶的乐趣。慢一点,什么事都没有,让你从天而降,随风飘荡,一直飘到三江口镇上。
三江口很美,还美在热情好客的农户。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如果一家有事,便八方来助,缺人来人,缺物送物。这里有着区别于城市的人情来往,更加的纯粹,更加的淳朴,更加的热情。你无论去到哪一家,不管认不认识,都会热情招待。一坐上桌,好酒好菜摆满了桌子,每道菜都那么美味、那么绿色,让你放心享用,饭菜管够,好酒管醉。能来到三江口农户家里吃饭,真的是一种享受。
来吧,朋友!闲暇时约上几个好友,一起开车来到三江口,她的纯天然的美景一定让你沉醉不知天黑,尽兴晚回车。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