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文化交流

兴义青年读书会 穿行在故乡和城市的空间

【兴义青年读书会】穿行在故乡和城市的空间

书友:李 静

1、故乡,在我身后。
三月的桃花在暮色里忧伤地怀想,一切恍若隔世。
青梅已谢,竹马已老,那些鲜艳的、苍老的、消退的是我的青春,我的爱情,我的梦想与生命。
企图逃离。注定宿命。

2、城市,在我左右。
苍白的天空在雾霾中憧憬着蔚蓝,诠释生活本身。
支撑的信念挣扎在钢筋水泥的森林,包括我的坚持,汗水,委屈,心灵和文字。
它们完好地盛开在这座离我越来越近的城里,偶尔,透过生命的缝隙,照亮梦境,成为黑暗中微弱的灯光。
渴望贴近。故乡土地。

3、泥土,在我手里。
突围在房子、车子和位子中间,我企图用泥土烧制器皿。泥土在我的泪水里改变着形状,离开故乡的阳光,它干巴巴地忘记了灵魂的颜色,机械地重复着人为的想象。
记忆中啊,故乡那一小块陶罐的碎片,都精细地开着灵性的花朵,一枝或一丛,静静在夜晚散发出月华般清冷神性的光华,永不凋谢,永不飘落,如走过的年华。

4、原野,满目碧绿。
还有,一朵云,一只鸟,它的飞翔里弥漫着千百年细细的花香,我永远也不知道它飞向哪里,会栖息在那一片屋檐,那是一个永远的谜。
城里有很多瓷器,青花,粉彩,釉里红,活色生香地立在橱窗里,有谁看见它泥土的本质,闻见阳光的芬芳?

5、土地,生长一切。
又掩埋一切。
临行前,妈妈抓一把泥土,放进我的兜里。
我一路向前,走过许多的城,路过无数的风景,经历着沧桑,坚守与诱惑,孤独与浮华,情爱与虚荣,事业与理想。
戴着怎样的面具呼吸,流着怎样的血泪奋斗,只要触摸到心里的泥土,梦里就有一张翠绿翠绿的爱床,我就能摇摇头微笑着拖着疲惫遁着土迹回家。

6、妈妈,我怀孕了。
我幸福地流着眼泪。
野地废墟里采来的玫瑰和狗尾巴草活在陶罐里,逃离了贫瘠的泥地,它痛苦地渲染着诗意,失血的花瓣和枝叶经不起触碰,如隔夜的爱情。

7、孩子,我是妈妈。
我们大手牵小手,走过一切,遭遇一切,辛酸或是快乐的一生。
没有泥土的滋养,我们会枯萎,会消失,会化作浮尘在太阳明媚的光影中飞扬。
让我们回家,把带血的胞衣放进瓦罐,埋进泥土,生长出勇敢面对苦难人生百折不屈的铮铮傲骨。
你是泥土的孩子,和妈妈一样。

8、俗世,握在手中。
这汗水夯实的土墙,粗糙凸凹不平,渗着污秽和沙粒。
青春随风而逝,那个写诗弹琴的白衣女子如云烟般飘散在走失的时光,如那青梅竹马的誓言,永远立在故乡的暮色里,立在我渐渐苍老的心中。
俗世守着生下来活下去的规则,还有那些微笑着流泪,流泪着微笑的日子。
一切了然。红尘自在。

9、坐在,浮尘光影。
未来有多长,永远有多远。
在永恒与无限的追寻中,我拼命想走出故乡,外面的每一座城都充满诱惑。我倾尽所有的热情与智慧,在城市赤裸裸的现实中构建心中所要抵达的不朽城堡。但从第一声啼哭和第一滴泪水开始,孩子,妈妈就奔向回家的路。

10、是谁,窗外看我。
黑夜,白昼。生老,病死。永无止息的轮回。
生命源于真爱,归于尘土。
俯身五谷杂粮,俯身那些平凡的往事,俯身那些平凡中细微的美。
饱含热泪,将故乡拥入怀里,我又上路!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