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广告报价 | 新闻投稿:ldqxnw@163.com
注册
首页|新闻|图库|论坛|时尚|房产|跳蚤|旅游|教育|汽车|财经|娱乐|分类|健康|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休闲胜地

云上丹寨 康养福地

1.jpg 

卡拉鸟笼制作。黄晓海

2.jpg

“万人”锦鸡舞。黄晓海摄
3.jpg

高要梯田。苗西明摄

4.jpg

交圭夕照。黄晓海摄

这里山青水绿、云雾缭绕,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皆适宜旅游。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令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丹寨县,地处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州西部,全县国土面积940平方公里,辖4镇2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省级农业园区,总人口17.4万,其中苗族占总人口的78%。海拔在600-1200米之间,地处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为长江、珠江两流域的清水江、都柳江水系上游分水岭,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均气温14.5℃,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降水丰富,雨热同季,是理想的旅游、避暑、休闲胜地和天然氧吧。

丹寨县野生植物资源丰富,已定名的木本植物91科239属519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6.3%,是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和全国生态项目建设县;境内盛产韭菜根、酸辣椒、薇菜、生姜、木姜、果品等农副产品和绿色产品,以富含硒锌为主要资源依托的农业综合开发前景看好,硒锌米、硒茶以及畜牧水产品等项目开发已初具规模。

丹寨县自然景观秀丽,风景宜人,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是贵州东线旅游的重要景区之一。龙泉山至岔河景区已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猫鼻岭林区被列为省级森林公园,石桥旅游景区和蚩尤文化园被列为全省100个重点建设景区,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丹寨县民族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民族文化各具特色、异彩纷呈。拥有7项国家级、17项省级、25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名副其实的“非遗之乡”。全县至今仍保留着古朴、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有保存完好的千年古法造纸艺术,有在第11届亚运会上一展风采的苗族锦鸡舞,有轰动美国艺术界的“东方第一染”苗族蜡染,有集编制、雕刻、书法、绘画等艺术为一体的鸟笼精品,有在中央电视台青歌赛上尽展苗族民间艺术的古瓢琴,有内容浩如烟海的苗族古歌,有古老独特且多次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史专家关注的苗历等,并被誉为“中国蜡染艺术之乡”、“中国锦鸡文化之乡”、“中国芒筒芦笙之乡”、“中国鸟笼之乡”、“中国古法造纸之乡”。其中,苗族蜡染、古法造纸、苗族锦鸡舞、贾、苗族苗年、苗族服饰、苗族芒筒芦笙已被国家文化部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丹寨面向珠三角、背靠大西南,厦蓉高速公路和贵广高铁穿境而过,G321国道和凯羊高速公路穿城而过,县城距省会贵阳市110公里,距凯里市50公里、都匀市30公里。借力凯麻同城化发展机遇和厦蓉高速、凯羊高速等公路网络,丹寨将直线通达凯里、都匀、贵阳三个城市,并深度融入“凯里半小时经济圈”和“贵阳1小时经济圈”,是贵阳、重庆等地通往珠三角及东南沿海的“桥头堡”,是黔东南南下通道经济带和承接泛珠三角洲产业转移的“前沿基地”,是“凯-都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是贵州省推进“四化”同步建设的绝佳区域。

丹寨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要求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要求,牢牢守住两条底线,充分用好两个宝贝,快速推进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推动丹寨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带动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把丹寨建设成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知名避暑养生福地、中华始祖蚩尤文化圣地。

目前,丹寨主要景区景点分为北线、中线和东线三大区域。北部是石桥文化旅游景区和夹岩峡谷风景区,以石桥古纸文化、苗寨群落、峡谷风光为其主要特点。中部以龙泉山为中心,有高要梯田、韭菜沟等景点和卡拉等苗寨,东部是岔河流域苗族锦鸡文化生态旅游区。(作者: 丹寨宣传部   来源: 黔东南新闻网)

了解黔西南更多最新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