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婚外情引发矛盾纠纷 人民调解修复心理裂痕

  去.png

图为调解现场。

我.png

图为调解现场。右一为长田司法所调解员。
 
近日,贞丰县长田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因婚外情引起的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工作。
婚外情是指已婚者与配偶之外的人发生恋情,婚外情是违背传统道德观念,违背社会公德的,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有极大的危害,当夫妻生活出现矛盾时,需要正视并正确地予以处理。居住在黔西南州贞丰县长田镇辖区的吴某男与吴某女发生婚外情,于2018年3月12日,女方的丈夫周某向当地派出所报警,称吴某男强奸其妻子吴某女,要求公安机关按强奸罪立案侦查,并要求损害方赔偿他5万元精神损失费,否则就要杀死吴某男本人及其家人。
长田派出所及时出警并进行了调查,并将该案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汇报,刑侦大队立马到案发地进行调查,最后定论该案构不成强奸罪不予立案。周某得知公安机关不予立后感到很失望,对方又不同意赔5万元的要求,精神上更加痛苦,出现愤怒、恐惧、焦虑、恍惚、沮丧等情况。贞丰县刑侦大队与辖区派出所、村调解会给双方多次做思想工作,要求双方私下协调,但周某就是听不进去,情绪反而很激动,对自己的妻子实施暴力,把80多岁的父母赶出家门,弄得一家老小不得安宁。晚上周某就到吴某男的房屋前像幽灵一样晃过来晃过去的,不与任何交流。
长田派出所给司法所反映该案件情况,要求司法所出面给双方进行调解。司法所所长葛颖在了解该案情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旦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好,将会引发矛盾激化,甚至酿成流血事件,闹出人命来,影响社会稳定。
长田司法所于次日立即组双方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进行调解。在调解现场,周某的表情奔溃到极点,调解人员都替他捏了把冷汗。葛颖所长凭借多年的调解经验,首先不是给周某讲规则讲道理,而是认真倾听周某对其妻子与吴某男发生此事后的困惑和委屈,让周某敞开心扉与她面对面的交心谈心,让她帮周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周某开始不接受,调解气氛非常不融洽。通过2个小时的沟通后,最终周某的心结终于被葛颖所长的耐心与真诚所打开,愿意与葛颖沟通。周某诉说:“因为他们之间发生此事,我现在的心理非常难受,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击,全寨人都在笑我戴‘绿帽子’,简直连死的心都有”。葛颖所长在想,周某能提条件证明是同意调解,同意调解证明就有可能成功,这让她有了希望和信心。接下来葛颖所长就到另外的调解室找吴某男做思想工作,对他进行道德教育,并告知周某对此事提出的要求,吴某男觉得条件过高,表示不能满足。最后,经过葛颖所长给吴某男分析该纠纷的起因和之后造成的影响都与他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思来想去,最终吴某男同意给对方1.2万元红包并当面给对方赔礼道歉,并写好保证书。葛颖所长再次回到周某处,把吴某男的想法向他解释,希望周某作出让步并原谅对方,并给他普及关于精神损失费和强奸罪的的法律法规,如:在婚姻存续期间因为婚外情是不可以要求精神损失费的赔偿的,我国法律只支持离婚精神损失赔偿。
周某听后,最终接受葛颖所长的建议并决定作出退步,同意吴某男当面赔礼道歉和1.2万元现金红包,并写好保证书等条件,协议当时履行并签订。历经三次的调解、面对面做思想工作,一起轰动全村即将升级为流血事件的婚外情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葛颖)
 
责编:王亚 江林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