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今天我当班:走近法医黄文艳

微信图片_20180314144723.jpg 

都说“女人的世界你不懂”,女警察和女法医的世界,想必不懂的就更多了吧!以往所见,不外乎来自报章或是影视题材,总是在那些命案侦办和尸体检验的故事情节中大显身手,那些让人紧张又有些恐怖的画面,总是充满传奇的神秘的色彩。2018年3月13日,“遇见”法医黄文艳,面对面聆听并分享她入警从事法医工作14年来的平淡与真实,没有一丝一毫的玄幻,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渲染,印象最深的,还是她那张笑脸上绽放出的对职业的由衷热爱和恬静淡然。

微信图片_20180314144729.jpg

2003年,22岁的黄文艳结束在贵阳中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5年的学习生活,毕业后按照当时的政策被预分配到黔西南州贞丰县中医院工作。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专业人才,她最终没能去成中医院,而是被县公安局要走。由于不是公务员身份,她一度陷入纠结。“一边是进去就当医生,待遇也不错。一边是必须参加公务员考试,才能当上警察,这在当时确实是一个两难的选择!”黄文艳告诉笔者,在领导和家人的劝说下,当年9月,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考并通过公务员考试,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也正式成为全县唯一的一名女法医。“正值青春梦想的年纪,当上警察和法医的喜悦与自豪在很长一段时间伴着我,给予我力量!”黄文艳说,虽时近境迁,仍记忆犹新。
“比如,第一次出警接触真正的尸体?有没有害怕”笔者好奇的问她。心想,女生初来咋到,从事法医工作,害怕或胆怯应该是人之常情吧。
“其实我第一次接触案发现场的尸体还未入警。参加公务员考试后刚好遇国庆,跑出去玩了。当时珉谷中坝发现一具头部被砸得稀烂的尸体,公安局通知我和另一位学医的女生去现场,就是看看哪个更适合当法医,让我们戴双手套就上阵,就在浸着血迹的泥地上踩。”黄文艳说话间似乎回到那段青涩岁月,双手放于膝前,笑容略显拘谨,她说:“到是没觉得怕,在校时经常接触泡过福尔马林的尸体,见惯了。不过那次出现场,坚定了我对这份职业的执著,可以说奠定了职业初心。”
“哦,你的初心不是当医生治病救人吗?” 
“那算不上初心,大学学医,只是奔着可以享受分配工作的政策去的。当不成医生当法医,也有不一样的价值。命案现场,我们要出第一手资料,尸体照片、解剖和送检,出具命案报告,为案件的综合侦办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和方向……”
“可以说得具体一些吗?印象深刻一点的!”
“印象深的太多了,一时也梳理不过来,我给你简单说一个吧。去年我们出了一个现场,从尸体脊柱内提取到一枚三角形金属片。后来我们将该物证与侦查组查获的凶器一并送检比对,确认为凶器断片,这为收集证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哦,确实是。你们真厉害!法医真不简单!”
采访期间,同在一间办公室的法医、黄文艳的大学同学李虎笑呵呵的岔了句话:“如果真要这样说,在我们这些同事看来,黄文艳才是真的厉害不简单!她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怕吃苦,胆子大,心思缜密,这十多年以来,每一个出堪现场,她都亲自去,不论白天夜晚,不论悬崖峭壁还是天坑山洞,绝不放弃查获有价值线索和还原真相的机会!”这不,李虎和黄文艳你一言我一语,向笔者一幕幕忆起那些难以忘怀的往事——
2009年,小屯镇。一名男子因婚娶意见不合情绪失控,杀死女友及女方母亲后跳楼自杀身亡。案发后,黄文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勘察,解读血迹覆盖特征,连夜尸检,辨析死亡时间、提取DNA,熬了整整一个通宵。其中一具尸体还运送到兴义市,在法医专家解天国指导下完成解剖分析。这桩案子,黄文艳连续工作24小时,最后综合现场调查还原事实,出具命案报告。 
2015年,沙坪镇。有一对夫妻到山上采药再无踪迹和消息。很多天后,一位放羊的村民在一处悬崖下发现两具尸体。接到出警指令后,黄文艳一大早便驱车前往沙坪,又步行3个多小时,一路爬坡越坎到达现场。只见尸体肌肉已经高度腐烂,所幸现场完好,没有破坏。黄文艳通过综合检验,确定尸体为一男一女,两具尸体相距一米左右,采药工具未离身,散落于手心位置的草药与背篓中的草药品种相同,尸骨无明显外伤骨折, 经与侦查民警调查、勘察结果综合判断:遇难人员在山崖上采药过程中一人不慎摔下,另一人试图拉住施救,不幸双双坠崖身亡。现场尸检结论得到了死者亲属认可。
2018年2月21日晚,大年初六,者相镇。有人在一处山洞发现一具尸体。接到指令后,正在值班的黄文艳即刻前往现场勘验,就在这起案件尚未处理完结的22日中午,黄文艳在尸体所在的山洞里又接到指令,说长田乡有一名8岁女孩在家中死亡,需要她尽快前往勘验。当她完成手头案子马不停蹄赶往长田乡现场时,时间已是夜间21点,凌晨一点过才做完尸检。“这起案子,在做尸检时我特别痛心,孩子明显遭受了家庭暴力,身上伤痕累累,而且有些伤是以前就有的!”黄文艳说:“做法医的工作,很多时候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其实也是一种磨难!”
对黄文艳的说法,刑侦大队教导员郑安俊深有体会。但在他看来,黄文艳不光内心细腻,认真负责,正义担当,对尸检以外的工作,她也特别上心,活学活用。“我们这里的法医还要负责打拐基本信息收集录入、违法人员血样采集、未知名尸体信息采集、损伤鉴定等工作。”郑安俊坦言:“在我们这班同事心目中,黄文艳就是一个活脱脱的“万金油。” 
2016年7月,贞丰人田某某外出打工失联,田某某一位从事公安辅警工作的亲戚找到黄文艳,希望采集失踪人员父母血样做DNA图谱录入数据库,以便多一丝找到田某某的希望。黄文艳采集田某某父母血样后即按程序送检,将DNA图谱录入数据库。过了两个月,数据成功比对到广东深圳9月份无名尸案,证实田某某已死于深圳。得知情况后,遇难人员家属前往深圳运回骨灰安葬。
这件事后,消息不径而走,一些家里有亲属长期失联的群众都来到县公安局找黄文艳,纷纷要求采集血样做DNA图谱录入数据库。对此,黄文艳从不嫌麻烦,总是与同事们一起热情接待,周到服务,赢得好评一片。
“说起服务群众,来之前我还对你作了一些侧面的了解,听说你除了法医的本职工作,还承担了4个贫困家庭的包保脱贫任务,可以介绍一下吗?”笔者眼见11点35分,快到中午下班时间和饭点,希望尽快对黄文艳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哦,这个我们局里人人都有任务,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是中央的大政方针,县里每个单位都一样!我包保的是北盘江镇者颡村的4个家庭,现在都已全部脱贫了。”说到这里,黄文艳显得非常高兴、很轻松。她说:“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很繁琐,要把每家每户收入、人口基数、子女上学等基本信息摸准,一户一档建规范。后来就是帮着他们借贷种植养殖国家贴息贷款,基本上都是5万元,我作为帮扶责任人都要签字。之后三天两头的去盯,联系技术员去指导养牛、种百香果,帮着他们领取种植养殖补助,几家人情况都很好,还要长时间联系巩固才行。”
“真是看不出来,你干脱贫攻坚工作也有一手!”笔者发出由衷的赞叹。
“谁叫自己是国家公职人员呢,还是党员干部!只是说实话,很多时候为了工作,全靠家人支持和理解!”听黄文艳这么一说,笔者感觉她的家里一定还有“故事”。
“确实,公安工作本来就又忙又累,我看到很多地方都没有节假日、都是几班倒着连轴转。你这里又是命案勘验,又是扶贫脱贫,家里的情况怎么样?”笔者穷追不舍。
黄文艳说,她爱人在距离县城20公里的者相中学任教,双方父母都在那里生活,爱人承担了大部分照顾老人的重担。九岁的女儿在县城上学,平时自己接送,忙时接来值班室,遇到出现场,只能都请同事帮忙接送。“我姑娘和队里这些叔伯阿姨熟得很,从小经常在值班室写作业、睡午觉,差不多就是个在刑侦大队办公楼长大的女孩儿!”黄文艳说完这句话,整个办公室的同事都哈哈大笑。
(老鹰 苗苗)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