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端午前夕:探寻“糯食之乡”贞丰的美食财富秘密

中新社贵州贞丰5月23日电 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前夕,记者走进贵州省贞丰县,探寻这个以糯食闻名中外的小城如何创造舌尖上的财富。

漫步贞丰老城,糯米饭香气四溢,当地的布依族群众正制作各式糯食点心迎接端午节。在贞丰传统的“糯食一条街”,几家老字号糯食加工作坊正在赶制传统的贞丰灰粽和油糯米饭,为端午节备足货源。
11.webp.jpg
贞丰端午节庆典活动之一包粽子比赛
据了解,贞丰以当地出产的糯米为主食材创作出贞丰糯米饭,从清朝嘉庆年间创始至今,成为中国南北方民众都能接受的贵州风味小吃。
贞丰糯米饭为何会成为贵州糯食代表?
“我们在贞丰县首家经营油糯米饭,几十年的老食客有不少。”贞丰县糯米饭经营户付正刚告诉记者,“糯米饭好吃,糯米是关键,贵州糯米数贞丰,贞丰糯米数岩鱼。”
岩鱼是贞丰县境内的布依族古寨之一,所产的糯米,周边村寨公认品质最好。
“‘糯食之乡’是吃出来的,‘吃’里面有文章。”在贞丰县岩鱼村,种了30多年糯稻的岩鱼村主任黄生辉从土壤、水质、气候、品种、技术、管理六个方面详细向记者介绍了贞丰为什么是“糯食之乡”。
“岩鱼种植糯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距今约有700年。”黄生辉说,“布依族是一个依山傍水而居的民族,擅长种植水稻。岩鱼村的先民定居这里后,利用甘甜的地下水种植糯稻,蒸出的糯米饭甘甜清香,绵糯可口。”
22.webp.jpg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贞丰各个粽子食品厂都在加班生产
然而,以贞丰糯米为原料制作的糯米饭、灰粽等特色小吃,长时间并未形成产生规模经济效应。
近年来,贞丰官方以品牌化、精品化、全产业链理念,全力打造“贞丰一品”品牌,力争闯出一条优质农产品提质增效产业扶贫的路径。
“农业不做到标准化生产,就很难保证品质。”贞丰县副县长李正渊认为,“集中土地,实施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可以干成一家一户干不成、干不了的大事,提升贞丰农业附加值。”
糯米饭、灰粽等是“贞丰一品”的代表,却不是“贞丰一品”的全部。近年来,贞丰官方把县域优质的农特产品纳入该品牌,以政府助力、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推广宣传。
如今,在贵州大数据发展机遇下,贞丰县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架构起以县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为关键节点的电子商务平台,以打造县域农特产品品牌为核心,以当地有机特色农业为基础,重点打造胖四娘粽子、保记牛干巴、顶坛花椒、下江黑猪、连环砂仁、古法红糖、茶叶、金谷黄鸡、小黄姜等电商品牌。
记者从贞丰县政府了解到,2017年,贞丰规划发展糯米种植基地2万亩,带动3万头生猪养殖和1500亩板栗、1000亩粽粑叶种植,建成糯食文化产业园和贞丰糯食文化一条街,发展餐饮门店200家,完成产值5亿元人民币,带动2万人就业,实现4000人脱贫。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