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陌生母子情 6年孝子路

 

49.jpg

王廷芬老人生前,梁胜祥时常去看望她。

亮点黔西南讯  2016年6月27日,在贞丰县鲁贡镇一家正在办丧事的村民家中,出现了一个身着白色衬衫的男子忙碌的身影,镇上所有的村民都知道他与刚刚离世的老人王廷芬以及她的家人无亲无故,他只是贞丰供电局鲁贡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员工。“我这个老妈遭病痛折磨了5、6年,也是造孽啊,现在她也算是解脱了!我这个当儿子的必须要送好她最后一程啊!”几句情深意重的话,让这个平日里铮铮铁骨的汉子不禁眼角浸泪。

48.jpg

梁胜祥为老人家里更换了一块新的插板。

不是亲人胜亲人

王廷芬现年77岁,家住黔西南州贞丰县鲁贡镇,老人早年丧偶,只有一个46岁的弱智的哑巴女儿罗由碗在身边,生活十分苦楚。2011年,王廷芬老人患上皮肤癌,无钱医治也药物缓解,左边脸部已经溃烂见骨。

鲁贡供电所的梁胜祥知晓这一情况后,每月都会隔三差五的和同在供电所上班的儿子梁忠一道,带些油盐柴米类的生活用品探望王廷芬老人,并陪伴她聊天宽慰她。有一次老人正在难耐的病痛中,看到前来望她的梁胜祥,仿佛见到了亲人,双手一把紧紧拉住了他,浑浊的眼里顿时溢满老泪:你咋个这样好,哪时都要来看我这个要死的人!梁胜祥扶了她坐下,诚恳的说:你就当做我是你一个儿子,儿子看妈是应该的,你只要活起一天我就陪好你一天,虽然已经你不能走出去看到这个社会,但是你还能听到这个社会。

6年如一日,梁胜祥用行动实现了“儿子”对“老妈”的诺言,用非亲非故的一颗挚诚孝心时时温暖着老人。

50.jpg

梁胜祥为灵堂换上一盏新的节能灯。

我不是梁师傅我是她家儿子

2016年6月25日,梁胜祥像平时一样买了面条、洗衣粉和一包纸巾去看望老人,临走时还帮她换了一个新的拉线开关。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竟却是他们“母子”最后一次见面。

6月26日早上,老梁正在街上处理用电故障时,一位村民走过来告诉他:王廷芬老人在昨天晚上死了。老梁安排好手上的工作给同事后,急忙赶往老人家中,在门口看到老人的女儿坐在门口玩耍就问“老妈呢?”小碗用手势回答他 “老妈在床上睡觉。”走进屋里,梁胜祥看到王廷芬衣衫不整的蜷缩在床上已经没有了气息。顾不上尴尬的他,连忙进屋找来衣服亲自帮老人穿好,再找来同村人和鲁贡所员工,为老人搭建起了一个简单的灵房。找来割草机除去屋前小路上的杂草,买来办丧事所需要的米和油,接了一盏灯照亮灵堂……

在帮忙处理老人后事的五天里,梁胜祥与老人家中的亲戚一起忙前忙后的处理种种事宜,俨然他们家的一份子。由于十分担心生活老人留下的智障哑巴妹妹小碗,他就去找了鲁贡镇政府的负责人,把情况告诉他们,希望得到他们的帮扶。 27日当天,王廷芬曾经的上门女婿也赶来帮忙了,梁胜祥就语重心长的和他交流让他照顾好小碗,他愿意帮他们置办好生活所需的物品,并告诉他用电不用担心,坏了有他来维修,电费由他来交。

老人的侄女提到梁胜祥时就激动的说:这几年非常谢谢梁大哥,他经常来陪我家姑妈聊天,来看她,给她买米买菜,家里吃的用的都是他在买,这几年的电费也是他在交,今天早上又买了几百块钱的米和油来办丧事用,屋里头的这些电灯和插板都是他自己买来换的,我们拿钱给他,他又不收。

也有人悄悄问他“梁师傅,你又不是她家哪个,管啷个多做啥,还自己贴钱进去。”“我不是梁师傅,我是她家儿子。”梁胜祥当即没好气的回复了这个冷眼旁观的好事者。

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

“这些年我看到王廷芬这样的痛苦我真的很心痛,能帮她做的也就是只想能够为她分担一些,让老人活着的时候从心理上减少点痛苦,这一切我都只是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梁胜祥似乎还沉浸在一些悲伤的回想中,语气凝重的低沉起来。

“梁哥”落项组孤寡老人王正明对经常帮他送米送面的梁胜祥这样昵称。 

“梁伯伯”毛闷村留守儿童毛明凤对每月都要辅导他几次功课的梁胜祥这样尊称。

“粱师”这是鲁贡镇村民们对一次次完美的为他们检修故障的梁胜祥这样热情招呼。

梁胜祥,一名平凡的供电人,他以一个中共党员的身份为民服务,敬业奉献,总是在村民困难和需要的时刻大义挺身。他像一块品质纯正的赤金,满心赤诚却时刻做好他人完全奉献价值。他更像一盏散发着光和热的明灯,行走一处,就温暖了一处,照亮了一处。

(皮佳丽  吴国媛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