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新区

央视《乡村大世界》走进楼纳村 布依族夫妻表演“上刀山下火海”

DSC_8973.JPG
3月7日,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频道《乡村大世界》走进义龙试验区楼纳村进行节目录制。
DSC_8985.JPG
迎接节目组的到来
亮点黔西南讯 近年来,义龙试验区楼纳村以乡村环境、文化建设、产业发展为抓手,大刀阔斧地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曾经的国家级二类贫困村发生巨大变化,建设出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3月7日,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频道《乡村大世界》走进义龙试验区楼纳村进行节目录制,发掘义龙山水之美,了解布依族民族风情民族文化
DSC_9022.JPG
喷火表演 
节目一开始,楼纳村的村民们都身着盛装,吹奏乐器,献上香包,以布依族独有的迎宾方式迎接两位节目主持人的到来。
DSC_9242.JPG
单脚踩刀梯 
欢快地迎宾仪式过后,一个布依族小伙子就按耐不住了,为大家表演了他的拿手绝活--“赤脚踩碎玻璃”。而且还背着人踩上去,让主持人及现场的观众纷纷拍手叫好。这还不够,他又依次表演了喷火,吞火以及躺在碎玻璃上胸口碎大石等震撼的表演,让大家叹为观止,感到既紧张又刺激。
DSC_8998.JPG
 脚踩碎玻璃
DSC_9012.JPG
胸口碎大石
我们布依族小伙的功夫还不止那么简单,还能“下火海”呢。只见他们将面前的草灰点燃,赤脚从“火海”里过去,这也是布依族特有的迎宾方式,寓意为日子越来越红红火火。主持人毕铭鑫也按耐不住了,鼓起勇气,冲进“火海”,体验了一把“下火海”。现场的气氛也随之这片“火海”而升温,更加的热闹非凡。
DSC_8959.JPG
美丽的布依族姑娘
来到了美丽的楼纳村,体验完了布依族的热情好客,怎能不尝尝布依族的美食呢?现场几十名布依族男子们,一边大声吆喝着,一边用手中的木棍敲打,他们在敲打什么呢?原来他们现场打起了糍粑。不一会,白白糯糯的糍粑就打好了,两位主持人品尝后赞不绝口。
DSC_9054.JPG
众人一起打糍粑
DSC_9075.JPG
展示打好的糍粑
品尝了美食,到了欣赏音乐的时候,村民们带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八音坐唱》,优美欢快地旋律让现场的气氛也随之升温。主持人也忍不住露一手,与我们村民一起,为大家表演了新形式的联手二胡,诙谐的演奏动作逗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
DSC_9087.JPG
观众鼓掌欢呼
DSC_9141.JPG
联手拉二胡 
欣赏完音乐,拿来一件大家都很熟悉的背带,这可不是普通的背带,而是我们楼纳村的村民们手工制作用于背小孩的背带,背带上的一针一线都是村民们亲手缝制,也是对每一位新生儿健康成长的祝福。布依族的姑娘们背上背带,为大家带来了一支欢乐的《背带舞》。
DSC_9163.JPG
布依族姑娘跳《背带舞》
楼纳村的村民们都能歌善舞,除了会乐器演奏及舞蹈,他们还有一副好嗓子。不仅能唱歌,还会写歌。一个身着白衣的楼纳小伙唱起了他自己写的歌曲《山的那边》激情高昂的歌声唱的都是关于家乡的美丽风景,家乡的民族风情。他说这是他在外漂泊了十年的感想,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与思念,将这一乡愁写进歌里,唱出来。
DSC_9173.JPG
演唱《山的那边》 
还记得迎宾仪式上表演能踩碎玻璃又能“下火海”的布依族小伙吗?他说他不算厉害,他老婆才叫厉害呢。果然,他老婆的出场方式都很特别,像仙女一样从天而降,和仙女不同的是,她是站在悬挂的刀梯上缓缓落下的。她为大家带来很多自己拿手绝活,展示自己的身轻如燕。像是在纸杯行走,站在纸上跳舞以及倒挂在锋利的刀梯上。这些绝活表演讲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让观众们啧啧称奇,掌声不断。主持人戏称原来布依族不仅能“下火海”,还会“上刀山”。
DSC_9191.JPG
在纸杯上行走 
DSC_9197.JPG
站在纸上跳舞
DSC_9231.JPG
爬刀梯
感受了布依族的风土人情,欣赏了楼纳村村民的才艺表演,这一期《乡村大世界》的节目录制也即将结束。两位主持人以一首温馨欢快地《乡里乡亲》作为本期节目的尾声,楼纳村的村民们也都来到舞台,向镜头挥手说再见。
DSC_9246.JPG
主持人演唱《乡里乡亲》与观众互动
据悉,《乡村大世界》是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唯一的大型综艺节目,收视率连续十年名列CCTV-7第一名。栏目以“让全国农民乐起来,帮一方水土富起来”为宗旨,以全景式综艺手法展现一个地方的综合面貌,以独特形式“让全国了解一个地方,让一个地方走向全国”。相信随着本期节目的播出,将楼纳之美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让大家了解楼纳村,了解布依族文化,并推动楼纳村的旅游发展。
 (本网张柯璐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