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新区

漫漫创业路 单手撑起一片天

漫漫创业路 单手撑起一片天

            义龙试验区残疾人谭国兴单手致富故事

亮点黔西南讯 说到谭国兴,义龙试验区德卧镇大水井村村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把右手稍稍抬起,乡亲都能看到一只光秃秃的断臂。谭国兴,仅靠一只健全之手,几十年如一日,在乡邻间树起了孝老爱亲、创业致富的榜样。

大水井村坐落于德卧镇的东南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初期,大水井村三个自然组被怪石嶙峋的群山阻隔着外面的世界。由于交通条件受限,大水井村吃水还需人挑马驮。村民的生活条件大多家徒四壁,谭国兴家也是其中之一。

家庭负担大 父亲积劳辞世
1979年的一个早晨,在鸡鸣声中谭家房子里传来一阵婴儿呱呱哭声,这个孩子就是谭国兴。 2年以后,谭国兴又添了一个弟弟,加上大一岁的哥哥,从此,谭家五口人挤在了一间简陋而仄逼的茅草棚中。两位老人一无知识二无技术,单单靠体力在贫瘠的石旮旯地里操劳着,几乎无法维持家里的温饱。眼看孩子们渐渐长大,国兴的父亲不得不在农忙之余给别人家挑砖运石来挣点外快,以解决烧锅不见粮的生活困境。
转眼间,邻居孩子都开始背上书包进入学堂。同在一方土上,谭家两位老人也不能让孩子落伍,都相继把三兄弟送进学校。接下来,双老的担子一天比一天重,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父亲日积月累的为孩子们的入学开支奔波着,最终积劳成疾,在国兴14岁时离开了人世。从此,谭国兴的母亲,就成了挑起三个孩子生活重担的顶梁柱。
孝顺儿缀学 回家帮助母亲种地
在凄风苦雨的送葬过后,已读初一的谭国独自坐在床上。破败的屋外电闪雷鸣,屋内四处则下起了小雨。谭国兴沉默了许久,哥弟两叫吃饭他都迟迟不去。母亲走到他跟前,看着他那泪迹斑斑而又稚嫩的脸,便俯下身去,用粗裂的手捧着他的脸低声的问道“国兴怎么了?”国兴沉默了半晌,沉重而艰难的说“娘,我不读了”。
国兴娘听到后不由得扇了他一耳光吼道“谭国兴,谁给你的胆子。”
国兴抱着母亲哭着说“娘,你别装凶了,我爹走了,你供不了我们三个的”。
那一晚,一家四口在暴雨声中哭成了泪人。次日,谭国兴缀学回家,协助母亲下地干活,支撑着哥弟上学。
南下打工路 换回一手残
1998年,由于谭国兴勤劳、孝顺,他也像别的男子青年结了婚,贤惠的姑娘李倩嫁给了他。结婚一年后生了个女儿。第二年,大哥已毕业,在镇上开始东奔西跑的找事做。又一年后,弟弟谭国斌成绩优异考上了重点高中。看到家里过多的经济支出已是一贫如洗,谭国兴为了能改变家里的困窘状态,决定南下打工。
他找到弟弟说:“国斌,老爹当年含辛茹苦的盘我们几弟兄,虽然老人家走了,但他的余愿就是希望我们有点出息,你安心读书,我去挣钱供你上学。”
“但是……”弟弟抢着说。
“没什么但是的”,国兴不由解释:“我们家的希望就在你身上,求学路上,你要永不言弃。读书的钱,是哥的责任。”
夜里,谭国兴叫醒妻子,轻声道:“李倩,我明天要去广东打工”。妻子听后,情不自禁的抽泣道:“能, 能不去吗?”
“不能,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母亲与哥哥弟弟的生活状况。”
第二天,谭国兴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李,把一个掉了瓷露出白铁的军用水壶吊在脖子上,开始步入了漫漫的创业路。
谭国兴到了广东勒流,在农村成长的他,壮实勤劳,心灵手巧,很快在一个加工厂找到了班上。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当上了车间副主任,经常负责给员工培训技术和车间机器操作演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2003年,22岁的谭国兴,命运发生了转折。那天下午,他跟往常一样,把电闸关上给同事们演示讲解机器操作。厂里一个迟到了的冒失的同事在门口看到电闸关闭,便走过去合上。当时,谭国兴的右手正放在粉碎仓内,机器一运转,他眼前一黑,从此,便失去了右手掌和腕骨。
身残志不残 汗水可以点燃致富希望
失去了右手,便无法正常操作机器。谭国兴被送到医院治疗半个月后,厂家辞退了他,他沮丧地重返故土。
回乡之后,弟弟已考进了省级重点医学院,而哥哥做生意均遭失败,且欠下不少债务,还患上白血病,不久就离开了人世。
为了帮助弟弟完成学业和还清哥哥住院留下的是7000多元钱的债务,谭国兴开始上山干起农活。由于右手无法握住劳动工具,他便慢慢尝试把犁铧、镰刀、锄把绑在没有手指的右手小臂上,每一天收工时,绑在手上的工具都印下了殷殷血迹;夜间,磨破皮的地方钻心地疼痛,但他想到要让弟弟能顺利完成学业,家人能过得幸福,就得度过这一关口,于是他用布裹住伤口,第二天继续劳动。时日长久,谭国兴耕地、除草、收割等活路不逊正常人。
谭国心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承包地里,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种的近十亩果树和金银花获得了丰收。在还清哥哥的债务和供弟弟读书以后,每年的资金所剩无几,但他一分一厘地积攒下来,并买上了摩托车。
一个偶然的机会,谭国兴在德卧街上买了一块120平方米的国有土地,在街上建成了两层商铺。由于没钱投资做生意,国兴便把铺子租给别人,然后自己回老家种地。
时过境迁,如今的谭国兴已经收回自己的商铺,七、八年的积攒,他开起了一家大超市——兴倩超市,超市就以自己和妻子的名字命,现在生意非常红火,每天的收入都在3000左右。国兴也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大女儿长大成人跟着学习做生意,弟弟也毕业成家,在市医院做骨科医生。
谭国兴介绍说:“我要借助屋后的义龙商贸城这个平台,再把房屋另一侧做成柜台,以方便商贸城中来往的人购买日用品,还计划办一个烟证和烟花炮竹许可证,以增加收入,最后反哺身边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的乡亲。”
谭国兴的“野心”还真不小,但在他的野心背后,却是一副孝老爱亲的柔肠。
今年清明,小雨纷飞。谭国兴买了瓶好酒,来到父亲的坟前。他嘴角颤抖着,眼泪打湿了双眼,谭国兴跪在父亲碑前倾诉着:“老爷子,家里一切都好,您在那边不要牵挂,有大哥在下面陪您,您也不要寂寞,国斌现在也安稳了,您又多了一个孙孙了,我们都会时刻牵挂着您。”(彭士芯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