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新区

儿媳赌气出走,公公劝说无果将其扼死焚烧 义龙白骨案告破

亮点黔西南讯 日前,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郑屯镇绒窝村新店组河丫口半坡山林中惊现一具人体白骨,义龙试验区警方迅速出警,周密部署立案侦查,辗转多地查找尸源,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擒获真凶陈某启,成功破获影响极坏的“11.09”白骨案,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山林惊现人体白骨,警方成立专案组

2014年11月9日,义龙试验区公安分局郑屯派出所接到一上山找羊的村民报案:“郑屯镇绒窝村新店组河丫口半坡山林里发现一具人体白骨,请派出所来调查处理”。

接到群众报警后,郑屯派出所立即向义龙试验区公安分局领导和侦查组汇报。义龙试验区公安分局局长许波高度重视,立即指令侦查组迅速立案,命名为“11.09”白骨案。由分管领导罗福荣政委挂帅,从侦查组、治安组、郑屯派出所、顶效派出所、德卧派出所、龙广派出所等部门抽调2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模拟画像技术显威,白骨尸源有“眉目”

案发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对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勘查,调查走访周边村寨村民,与全州失踪人员进行比对,均未查明白骨尸源。专案组立即向黔西南州公安局汇报案情,黔西南州公安局向省公安厅作了汇报,并请省公安厅协调广州市公安局,由专案组将人体白骨中的颅骨送到广州市公安局技术处进行颅骨复原模拟画像。

2014年12月23日,专案组收到颅骨复原模拟画像后,立即在黔西南州境内开展协查。12月27日,郑屯镇绒窝村村民张某某向专案组提供重要信息:称画像上的人像与郑屯镇绒窝村村民陈某洪的妻子张某很相似。得知这一重要信息后,专案组民警立即查询到了陈某洪的基础信息,并获取了其妻子张某的基本信息:张某,女,汉族,20岁,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白骨尸源有了“眉目”。

人体“DNA”技术鉴定,白骨有了“源”

为了尽快确定白骨尸源,专案组民警多次到郑屯镇绒窝村村开展走访调查。民警对张某的丈夫陈某洪、公公陈某启开展调查时,二人均称张某已经于2013年12月初回安徽老家了。专案组民警通过多方查询,并联系上了张某母亲孙某某,孙某某称从2013年11月后一直联系不上女儿张某。专案组立即向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公安机关发协查函,并分别于2015年1月5日、27日调取了张某父母的相关资料和“DNA”血样。经黔西南州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对白骨“DNA”和张某父母“DNA”血样进行鉴定、比对,确定白骨为死者张某尸骨,白骨有了“源”。

细化方案,确定案件侦破方向

“11.09”白骨案发后,专案组民警在黔西南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技侦支队、网安支队、情报中心、兴义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多次辗转安徽、广东、贵州等地开展缜密摸排,历经4个多月的艰苦侦察,并迅速锁定了“11.09”白骨案重大犯罪嫌疑人陈某启、陈某洪二人。为加强“11.09”白骨案侦破工作,快速破获案件,还原案件事实真像。义龙试验区公安分局局长许波、政委罗福荣多次组织专案组召开案件分析会,对案件侦破工作进行多次研究和部署,细化侦破工作方案,确定案件侦破方向。案件侦查期间,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俊,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克华多次亲临专案组指导案件侦破工作,为案件侦破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奠定了基础。

警方缜密侦查,真凶浮出被擒

在黔西南州公安局、兴义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专案组民警辗转安徽、广东、贵州等地开展调查走访,调查走访、获取了40余份证人证词,并迅速确定张某的公公陈某启、丈夫陈某洪二人为“11.09”白骨案重大犯罪嫌疑人。2015年3月11日,专案组民警成功在郑屯镇将杀害张某的真凶陈某启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启供述了杀害张某的犯罪事实。

儿媳赌气出走,公公劝说无果将其扼死焚烧

经查,嫁到义龙实验区郑屯镇绒窝村的安徽省合肥籍女子张某,因多次外出游玩不归,于2013年12月上旬某日上午9时许,在家中与其夫陈某洪发生激烈争吵。夫妻二人吵架后,张某不想继续与陈某洪共同生活,赌气出走回安徽合肥老家,便从家中走路到天兴公路坐车出走。张某的公公陈某启见状后,提出走路送张某上车,并在途中多次劝说张某留下来。陈某启见张某执意要走,想到平时间在经济上自己当家,不时给予张某生活上的经济支持,想不到张某还在外面乱玩不顾家,陈某启越想越气愤。当日12时许,当陈某启送张某到郑屯镇绒窝村新店组河丫口处时,诱骗张某走小路近一些。两人一起走到河丫口半坡丛林的小路处,陈某启从后面突然用手将张某喉部扼住,导致张某窒息当场死亡。随即,陈某启怕人认出死者张某尸体,防止事情败露,便将尸体拖到树丛中焚烧后逃离现场。

儿为父隐瞒犯罪行为,与父同被擒

陈某启扼死儿媳张某,将尸体焚烧后,于当日15时许回到家中,并将杀害张某的事告诉其子陈某洪。陈某洪为了替父隐瞒犯罪行为,不但没有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在专案组民警找其调查时,竟然谎称其妻子张某已回安徽合肥老家,导致公安机关不能及时查找到白骨尸源破案。2015年3月11日,陈某洪与其父陈某启一同在郑屯镇被专案组民警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洪供述了隐瞒不报其父涉嫌杀人犯罪行为的犯罪事实。最后,等待陈氏父子的是法律的严惩!(胡曰贤 黄亨德 向伟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