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新区

小康路上的“牛”人——记义龙新区木咱镇天鸿养牛场负责人刘朝兴

小康路上的“牛”人

——记义龙新区木咱镇天鸿养牛场负责人刘朝兴
   
图为天鸿养牛场负责人刘朝兴在和牛“打招呼”。
   
   “木咱镇是一个山清水秀的乡镇,境内的万亩大坝是国家基本农田保护区,生产的“义龙贡米”享誉省内外。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受基本农田保护区的限制,木咱镇多年来没有工矿业落户,面对“工业强镇”的发展主流,木咱镇如何摘掉贫困帽子,走上小康大道是党委政府首要思考的问题。天鸿养牛场的成功经验无疑是一个典型,为我们思考农村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木咱镇党委书记罗定立对笔者说。
 
    天鸿养牛场负责人刘朝兴,是本镇木咱村者磨组人,今年44岁,祖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刘朝兴高中毕业后南下海南打工,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后升任公司副总经理,并被公司派往越南负责片区工作,去年返乡。从1988年外出务工算起,他在外面已闯荡了24年。“在外面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家乡青山绿水,搞养殖业得天独厚。更何况,养殖业发展好了,带动的可能不仅仅只是几家几户,科学种养是可以形成规模和产业的”,刘朝兴自信地说。
 
    去年年初,准备回乡发展的刘朝兴利用与村民集会之机,认真向有养殖经验的村民求教,详细了解当地养殖业发展情况。对各类养殖行业进行比对、分析之后,他认为投资肉牛养殖行业比较有前途,于是亲自骑车翻山越岭考察养殖基地,最后选定距离者磨组1里之外,靠近龙滩水源的一片缓坡。他征得镇政府和村里的支持,签定了荒山承包合同,保证了土地的使用。“之所以选这个地方,主要是考虑它距离水源近,取水方便;其次,缓坡下面有一片土地,可以撒种畜牧草;最后一点,这个缓坡比较通风,可以减小疫病传染几率。”
 
    地此选好了,这只能说是完成基本的一步。刘朝兴明白,搞养殖业是苦差事,涉及的问题千头万绪,单靠个人是应付不过来的,自己多年打工虽然积累了一部分资金,但承包土地、荒山、修建养牛场基础设施已花去了不少,要使养殖场形成规模,使产销链条顺畅,就必须寻找合作伙伴。他于是邀约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家兄刘朝金作为合伙人,正式注册成立了“天鸿养牛场”。
 
    他们前期共投入25万元,主要是到安龙、万屯等地购买肉牛,在养殖场喂养三个月之后卖给广西、云南的牛老板。这中间,他们一头肉牛的纯利润平均在500元以上。小试牛刀成功,坚定了他们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经多方协调,他们从安龙县农业银行获得了65万元的贴息贷款,又从安龙县工商局争取了8万元的微企扶持资金,这些资金全部用于养殖场的发展上。正常情况下,养殖场内的西门达尔、安格斯等品种牛都保持在100头左右,规模化养殖已获初步成功,企业运行良好。
 
    为降低成本,刘朝兴通过从网上、养殖专业书籍中查阅相关知识。结合地方实际,分季节解决养牛场牛料来源。他们从贵州醇酒厂低价运回酒糟,从广西购买豆粕,配上地方自产的玉米、麦麸等,形成养牛场常规牛料。但是,一旦这些原料短缺时,他也有对付之策。5、6月份可以配上青玉米,10月份跟上黑麦草。“我们租用了20多亩土地种植紫花牧草、黑麦草、梯次收割,保证了不同季节牛料的供应。特别是紫花牧草,种一次可管5年,算起来成本真的很低”。
 
    目前,天鸿养牛场核心区域建设面积已超过2000平方米,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据初步统计,从开始创建养牛场至今,刘朝兴和他的同事们边摸索、边总结、边发展,已创收近30万,获得了不菲的经济收入。黔西南州、安龙县、义龙新区领导考察天鸿养牛场后,对养牛场的科学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天鸿养牛场的负责人,刘朝兴并不满足。“国家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的这个养牛场必须要扩大规模,形成产业,以期带动更多的村民从事养殖行业,使他们脱贫致富,这也是我们搞养牛场的一个初衷”。
 
    而今,刘朝兴的天鸿养牛场已经能顺利发展,刘朝兴又开始了新的思考。他准备对收集的牛粪进行发酵处理之后搞水产养殖,以形成一条合理的养殖链,务使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利用,产生最大经济效益。
 
    在天鸿养牛场的带动下,辖区内坝力村、牛角山村、木咱村等村寨也相继效仿搞起了养牛、养猪、养鸭、养鹅场,养殖业发展呈现喜人形势。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抓住这一契机,大力宣传、扶持养殖业发展壮大,促使全镇产业结构进一步合理调整,促使土地更好流转。面对蓬勃发展的木咱镇养殖业,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各级党政部门的积极扶持,该镇的养殖业一定会迎来新的春天,天鸿养牛场一定会大有可为,“牛”人的小康路定会越走越宽阔!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