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新区

专家问诊把脉,助义龙一中发展——专家顾问团到义龙一中开展工作

图为谢笠教授在会上作指导。

 图为谢笠教授主持学校行政班子会议。

    亮点黔西南讯 2013年11月2日至3日,义龙一中专家顾问团在贵州师范学院教师工作处处长、全国学校卓越发展联盟秘书长、义龙一中专家顾问谢笠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义龙新区第一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校工作会诊。发放《教师情绪调查问卷》《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表》各80份,《初中学生情绪调查问卷》《高中学生情绪调查问卷》各40份。两天分别召开了学校班子会议、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其他教师代表座谈会、会诊情况通报会等四个专题会议,执行校长徐勇主持了学校班子会议,其余的会议由谢教授主持。义龙新区教育局局长、义龙一中校长刘玉川,执行校长徐勇及学校全体行政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学校及各部门近期工作汇报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针对各项调查问卷得出的结论及学校各部门汇报的情况,专家团为我校工作把了脉。

    经过两天的会诊,专家团对义龙一中目前的工作情况比较满意,但也发现一些不足。谢教授依此从“法”、“理”、“情”三大方面为学校工作支招。“法”就是规章制度,学校要用制度管人。谢教授说:“学校制定制度一定要注意制度的前瞻性、实用性、全面性、可操作性,制度要结合学校实际,能显示学校自身特点,能体现学校文化,一定要达到促进学校工作的目的。一般的制度拟出来即可施行,重要的制度经行政会讨论通过后施行,执行制度要严格。”“理”就是学术与科研,一定要把科、研、训结合起来。首先,要培养一支精干的学校管理队伍。学校管理干部要适应社会发展,方法要新、观念要新、思想要新,要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指导管理的工作实际。为此,学校要有计划把学校管理干部送到外面去培训,培训可以采取多种方式,但不能搞散点式,培训回来结合学校实际汇报所思、所感、所悟,不要搞成为别人的学校作宣传,做好对比反思,直接带着培训所得的先进思想进入工作。其次,要打造一支精锐的教师队伍。学校要抓好教师研修工作,制定系统的方案,做好名师工程、骨干教师工程、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学校可成立自己的名师工作室,要把名师工作室办成教师之家,教师发展之家。第三,搞好课程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谢教授强调,学校要充分利用兴义民族师院的有利资源,依托高校,搞好课程建设;校园文化要体现自己的办学理念,最好是从“义满天下,龙腾九州”中加以提炼,深入挖掘义和龙的精神内涵,最后总结、升华,形成独特的教学思想;校园文化要促进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真正做到环境育人。“情”就是学校要进行情感管理。情感管理要求学校各种会议要精简,会议主题要集中,不能搞“多点开花”;会议发言要简洁精练,不说废话,不浪费教师的时间;各部门协调好工作,不作重复安排,打造高效会议。情感管理需要学校行政加强与教师间的交流和沟通,领导要多到教师中去走走、看看、问问,走走了解教师工作情况,看看了解教师精神面貌,问问了解教师有何需求。学校要在学校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大家统一思想,统一认识。

    以上三个方面总结起来,就是“依法治校”、“科研兴校”、“以德立校”;就是把制度管理和情感管理相结合,把法制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做到用情感留人,用发展留人,用待遇留人,用管理留人。
 
    最后,刘校长对专家团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说:“这是一次高效的会诊,各位行政,我们要在工作中找出问题,统一思想,形成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以校为家,沉下心来,扎实干事。有的事把握不准该请示的请示,有的事能干的干完再请示,一心一意,干好工作。”
 
    义龙新区第一高级中学(兴义民族师范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是2013年5月经黔西南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国有公办高级中学,由原兴义一中北校区扩建而成的一所高标准、创新型、实验型学校。学校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延扩张”并重,坚持“合作与分享”原则,采取“依托高校+专家引领 +中学自主”的办学模式,走与名校联合办学的路子,竭力把学校打造成为“设施一流、管理一流、师资一流、服务一流、质量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全封闭寄宿制省级一类示范高级中学,成为黔西南乃至全省的一所龙头学校、窗口学校。(贺伯东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