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湖北工业大学团队在兴义白碗窑开展普通话推广交流活动

  2018年7月18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星星之火“推普脱贫攻坚”黔西南团队在兴义市白碗窑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通话推广交流活动。白碗窑镇中心校校长刘祥学、白碗窑镇教师代表及实践团队全体成员近40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上午10时,在湖北工业大学校歌《青春校园》旋律声中,交流会正式开始。

  白碗窑镇中心校校长、中学校长刘祥学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代表本镇教育界对湖北工业大学实践团队在白碗窑镇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工作的感谢,表示将对本次实践活动给予全力配合与支持。

  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张剑平副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的报告,从“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建设在语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对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提升的贡献四个方面诠释了当前推普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他还对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语委制定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进行了解读。

  交流活动设置了互动环节,与会的中小学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了现场普通话水平测试。实践团队成员李睿作了题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演讲,张天趣同学进行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示范。


合影。

  兴义市白碗窑镇大水井小学郑周敏老师在交流会结束时,深有感触地说:“我(以前)认为说普通话就是会说,然后别人能够听得懂,这就是我认为的说普通话。今天参加培训后,我知道了说普通话不仅仅是会说,而是一种语言能力的表现。我们很多人都是非常欠缺的,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学习空间。以后一定要多说,多去练习。”交流会结束后,参加交流活动的师生在“请说普通话,请用规范字”的宣传横幅上作了签字承诺。

  推普团队在7月16日到达目的地后,在兴义市白碗窑镇镇政府的支持下,联系本镇各学校,陆续开展了普通话培训工作;走近当地居民,对当地普通话的推广情况进行了调查。

    (李兴军 韩兴琳 张关英)

责编:邹思晶 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