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华东师大档案校史实践研究基地落户兴义

2018年4月1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档案校史实践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兴义景家屯王伯群故居陈列馆举行。 

1.jpg

揭牌仪式现场
兴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万,市政府副市长熊华禹,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党史办及博物馆筹建办主任汤涛,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赵健,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院长沐涛等一行出席揭牌仪式。
刘启万在揭牌仪式上代表兴义作了讲话,熊华禹主持揭牌仪式。
2.jpg
华东师大考察组参观兴义王伯群故居
华东师范大学是全国著名的高等院校,与兴义渊源深厚,其前身大夏大学为中国同盟会先驱、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驱、政治家、教育家,出生于贵州兴义景家屯的王伯群先生所创办。因而,在兴义景家屯王伯群故居四合院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档案校史实践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有着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
3.jpg
华东师大档案校史实践研究基地牌
刘启万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兴义与华东师范大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深厚的友谊。为此,经兴义市委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商,双方建立了结对共建合作关系,“华东师范大学档案校史实践研究基地”落户兴义王伯群故居四合院,即是双方结对共建合作关系的一次深化。在王伯群故居建设实践研究基地,既是华东师范大学校史档案工作的充实和拓展,也是兴义市教育事业、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提升的一个重要机遇。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实践基地越办越好;二是希望校地双方合作越来越深;三是希望在华东师大的帮助支持下,兴义的教育越来越强。
汤涛代表华东师范大学讲话,他说,华东师大考察组一行来到兴义,是“寻根问祖”来了。首先要表达两个感谢:一要感谢兴义人民为中国培养了一位卓越的大学校长;二要感谢大夏大学在西迁八年期间,贵州人民对大夏大学的支持和帮助。
1924年,王伯群先生在上海创办大夏大学,并长期担任董事长和校长。在建校过程中,王校长邀请吴稚晖、孙科、孔祥熙、何应钦等军政要人担任校董,延揽了马君武、郭沫若、田汉、邵力子等担任教授。大夏在27年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2万余名学生,其中包括胡和生、陈子元等中科院院士,以及吴亮平、陈伯吹、冯白驹、王元化等社会精英,大夏大学被誉为“东方哥伦比亚大学”。
1951年,华东师范大学在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1959年,学校被中共中央指定为16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1996年,学校进入“211”国家重点大学建设行列;2006年,进入国家“985”高校名单;2017年,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目前,华东师大拥有两个校区、3个学部、30个全日制学院,3万余名学生,已发展成为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从大夏大学到华东师大,其中正是因为有王伯群校长的功绩,才有后来华东师大的长足发展。汤涛说,在王校长的故居挂牌成立“华东师大档案校史实践研究基地”,这是促进双方深入交流的重要纽带。希望借此平台,双方进一步推进王伯群人文历史研究;希望借助大学的研究能力和兴义的地方资源优势,推动大学史和地方史的研究;希望借助此平台,以文会友,进一步加强校地双方的了解,增进双方之间的感情,以此为引导,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发挥大学学科优势、品牌影响力,发挥地方资源优势,扬长避短,通过合作交流,推动大学进步,促进地方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的发展。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作方式会越来越多样化,合作前景会越来越广阔,合作成果会越来越丰硕。
当天,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兴义市史志办、兴义市教育局、兴义市档案局、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华东师大考察组一行参观了王伯群故居陈列馆,并向故居赠送《王伯群文集》《海上名媛保志宁回忆录》等研究成果。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