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大山飞出“金凤凰 巧手撑起“半边天”

11.png

手把手传授技艺
在兴义市洒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梦心缘服饰新女市民专业合作社,一件件色彩艳丽、做工精湛的民族刺绣服饰整齐地悬挂在陈列室内。十多名妇女围坐在一起,一边聆听“老师”讲授如何绣出实用又能凸显民族特色的图案,并不时在缝纫机上模仿实践。在这个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手工作坊中,一位年近40岁的女子坐于其中。只见她娴熟的双手在绣布上穿针引线,她就是李美珍。2017年6月从普安县罐子窑镇红岩村燕子头组搬迁到洒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个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苗家女,凭着一股不甘平庸的执拗劲头,不断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追梦、筑梦和圆梦,完成由一个“村姑”到“老总”的神话,在南兴绣出了一片新天地。
22.png 
刺绣集中培训。
政府搭桥,主动参与。按照州市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洒金易地安置区作为兴义市易地扶贫搬迁主要承接地。2017年接纳晴隆、普安两地搬迁户1852户8199人,2018年将承接普安、晴隆、望谟的安置户2241户11116人。为让易地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快步融入新生活。兴义市充分利用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少数民族妇女手工刺绣技艺的独特优势,实施文化扶贫助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为进一步拓宽“新市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强搬迁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坪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协调市人社局、市妇联、兴义市布谷鸟公司等,结合搬迁群众实际,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工,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积极开展“妇女+”行动,强化对妇女的培训。2017年8月,为来自晴隆县、普安县50余名易地搬迁贫困户妇女在洒金安置点举办了为期7天的绣娘培训班,系统培训刺绣、勾画等手工技能。通过培训,李美珍、匡维姗、许凤梅、谭清清、黄翠等一批批心灵手巧的巾帼创业标兵脱颖而出。为系统掌握刺绣、手工盘扣等基本技术,李美珍等人又参加兴义市布谷鸟民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到安置区开展的三期25天的“绣娘”培训,之后几人又到兴义市布谷鸟民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深造,公司还给他们每人每天发放50元的补助,为安置区输送了一批懂政策、有技能、会经营的刺绣致富带头人。 
33.png
合作社正式营业。
举棋不定,部门圆梦。按照李美珍的想法,老公代兴阳曾做过十余年的服装加工。现在,自己和姐妹们也进一步学习了民族服饰加工的一些技术,有了创业的基础,若能在洒金安置区有一个地点作为服饰加工地,自己一家人带着搬迁来的妇女们干,这样既能照顾好家,又能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想法很好,但是真正要做起来还是很难,如何租场地,采取什么方式创业等一系列问题摆在李美珍面前,让她举棋不定。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妇联及时和李美珍等人进行了沟通,为她们的创业梦想出点子、想办法、做协调。最终,由安置区扶投公司提供一300余平米的门面给她们作为生产车间,免房租三年;由李美珍、匡维姗、许凤梅、谭清清、黄翠等五人共同出资,申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组织搬迁妇女开展刺绣、手工盘扣、服装加工及销售;由布谷鸟公司提供5台电动缝纫机等设备(目前电动缝纫机已达10余台),同时布谷鸟公司还给合作社派发加工订单,产品由布谷鸟公司回收。让绣娘们绣出来的产品能够有销路,变“刺绣产品”为“刺绣商品”,真正实现居家就业,能够在洒金安置区凭借手工刺绣技能赚钱增收。4月12日,10余台缝纫机嗡嗡作响,李美珍的合作社正式开业,开业当天安置区30余名妇女前来参观咨询,10余名妇女入股加入了合作社,为让更多的贫困妇女就业,洒金新城区、南兴社区将积极与合作社及相关部门对接,尽快组织更多的手工刺绣爱好者加入合作社,进一步提高她们的经济收入。谈起创业路,李美珍感慨万千,她说:“要坚定理想信念,敢想敢干,不畏艰苦,才能天道酬勤”。
心怀感恩,回报乡邻。“非常感谢上级领导们和各部门的关心,我一定会和姐妹们一起,抓住这次创业机会,经营好我们的合作社。我们不但要自己富起来,还要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也富起来。目前,安置区50岁以上的搬迁妇女不能外出务工,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们将充分利用合作社这个平台,对有刺绣爱好的妇女进行系统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培训,进一步增强绣娘的设计理念和技艺水平,提高绣品的质量和美感,将本土民族特色与时代流行元素相融合,探索打造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产品生产实行顾客与绣娘一对一“私人定制”的运作模式,提升绣品的价格,增加绣娘的收入,帮助更多的搬迁妇女拓宽增收渠道,逐步提高农村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在脱贫攻坚中撑起妇女的“半边天”。李美珍信心满满地说。
美丽不是传说,创造幸福生活,创业路上,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创出了属于女性的一片天。脱贫攻坚,她们携手努力,“前行”拉“后进”,助困又“授渔”,共同编织着五彩缤纷的致富梦。
(刁明军)
责编:王亚 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