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市棚户区改造探出致富路 “金河八马”模式让参与村民收入超小康

2345截图20180402090157.jpgdddd.jpg

4月1日晚上,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多个村民组召开村民大会传达了采用“金河八马”重建方案,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拥护。

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黔西南州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组织该办庄园社区等需要棚户改造的所有社区的村民代表近100人,到桔山新区“金河八马”商业小区召开了一次现场会,目的是向村民们推介一种全新的棚户区改造重建方案,该方案既能保证村民的产权,又能让村民们的未来长久地有收入,达到小康水平。4月1日晚上,该办多个村民组召开村民大会传达了这一重建方案,立即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拥护。

2345截图20180402090250.jpg

下五屯街道办多个村民组召开村民大会传达了采用“金河八马”重建方案,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拥护。

桔山“金河八马”重建方案的基本原理就是“合建共赢”。在兴义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建方案中有三种形式,一种是每个土地承包人口的宅基地由国家征收后,给45万元补偿金;第二种是每个承包人口的宅基地由国家征收后给420个平方米的现房,优惠为1000元一个平方米,其中40平方米为门面;第三种是每个承包人口的宅基地由国家征收后返还200平方米宅基地,但需要由组里统一在规划区内合建,建成商业小区,赢利收益由组上按实际参与合建的人口数分红,合建的房子除供给参与合建人口自己居住以外,剩余房屋可以买卖或出租,办给房产证。在桔山办锅底塘村,他们选择了第三种方案,将合建的商业小区命名为“金河八马”。

2345截图20180402090403.jpg

“金河八马”重建方案,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拥护。

“金河八马”目前,已经建成第一栋20层的楼房,满足了参与合建的村民居住,但每个村民才投资启动资金10万元,他们将第一栋楼抵押给银行,贷款建设第二栋楼,第二栋楼建成后上市出售,收益的钱还了银行贷款后剩余部分用来建设公共设施。他们建了一所幼儿园,已经按每平方米每年30元的租金出租给了承包商,每个承包人口已经可以收益1万元。共同产权的幼儿园、酒店、门面等等,以后每年的收益都按承包人口分红,每个人的收入将超过小康水平。“金河八马”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为棚户区改造探索出了一条致富路。

为推广这一方案,下五屯街道办于3月31日组织了将要进行棚户区改造的村民代表到“金河八马”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领会其方案内含,看到了这是一条真正的致富路后。4月1日,在下五屯庄园社区高埂田组召开的村民大会上,村民们纷纷表示,支持第三种方案,愿意参与合建。会议结束时,大家纷纷在第三种方案下面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据悉,多个社区都赞同“合建共赢”方案。

(陈永贤)

责任编辑:江林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