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市猪场坪乡嫁接100亩优质核桃

兴义市农委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负责人张金燕(右)向技术指导吕天洪(中)了解嫁接进度.jpg
兴义市农委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负责人张金燕(右)向技术指导吕天洪(中)了解嫁接进度。
2月24日,笔者跟随兴义市农委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兴义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张金燕来到兴义市猪场坪乡丫口寨村,只见公路沿线的成片核桃树被锯掉了枝丫,留下一个光秃秃的树桩,正在疑惑之时,她却告诉笔者:“这是在改良核桃品种,要让3万亩只长树枝不结果实的核桃树焕发青春,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50名刚培训毕业的技术员一人一个脚手架和手锯接刀.jpg
50名刚培训毕业的技术员一人一个脚手架和手锯接刀。
猪场坪是出了名的核桃之乡,2009年至2010年间,全乡3万亩土地全种上了核桃树。可是,原本4至5年就应该挂果的,到现在却挂果很少。
该乡农业服务中心吕天洪,看到这些外观壮实却迟迟不挂果,或者挂果了却出现空壳的核桃树非常着急,于是于2016年春天开始用自家的几十亩核桃树做实验,从当地原有的优质核桃树上获取种穗,嫁接在不挂果的核桃树枝头上,仅一年就长出了1到2米的枝丫。于是在2017年春天,征得村民的同意后,改良了100亩核桃树,同时在丫口寨村组建了“兴义市叁元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了52亩取穗圃。到今年,取穗圃里的种芽已经形成,他又抓紧时间,请来张金燕校长,招收学员进行培训,在春节前,第一批50名学员已经毕业。
刚培训出来的技术员胆大心细前面的锯断,后面的就嫁接.jpg
50名刚培训毕业的技术员一人一个脚手架和手锯接刀。
24日,笔者见到吕天洪后,他就带我们参观了这50名学员工作的场面。一部分人扛脚手架,拿上手锯,爬上待改良的核桃树上,将树枝全部锯掉,留下枝干。另一部分人就带上种芽,爬上刚锯掉枝丫的树桩上进行嫁接。“从22日开始,已经嫁接了几十亩了。”现锯现接,存活率就高。计划今年改良100亩。将去年的100亩和今年的100亩作为取穗种源,同时再培训300名技术员,通过三到五年,将全乡3万亩不挂果的核桃树全部改良为优良品种。
笔者与吕天洪交谈的时候,4位陌生的年轻人走进办公室要请吕天洪帮他们嫁接核桃树。他们是雄武乡松毛坪村毛家坟组的村民,仅一家就有20亩只长树而不结果的核桃树需要重新嫁接,他们今天从路上过,看到满山刚嫁接好的核桃树,就寻找而来。吕天洪告诉他们,可以免费为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学到技术后自己嫁接,他们高兴得不得了。
去年嫁接的已经长出了1至2米的新枝今年将开始挂果.jpg
去年嫁接的已经长出了1至2米的新枝今年将开始挂果。
已经培训毕业的50名技术员,实际上就是所谓的“新型职业农民”。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科技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让农业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为的是解决今后“谁来种地”的现实问题。猪场坪现有的50名和未来的300名技术员,都将是“叁元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骨干,每月将拿到4到5千元工资。黔西南州有86万亩(其中兴义市22万亩)核桃树需要改良,他们大有用武之地。
未来的猪场坪乡,三万亩优质核桃,将带给全乡人民丰厚的经济回报。
(陈永贤)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