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黔西南出台出租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 规范网约车管理

近日,州人民政府印发《黔西南州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从改革出租汽车管理制度、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等方面,明确了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促进我州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改革出租汽车管理制度。出租汽车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各县(市)结合实际,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最终实现市场调节。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已一次性收取多年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由当地政府制定方案,采取优先配置经营权、延长经营期限或货币退还等方式,逐步过渡。此外,鼓励巡游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

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出租汽车经营者应与承包人签订统一规范的承包合同,严禁向承包人收取高额抵押金,承包费用按年收取,而承包人不得变相转包。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后,出租汽车企业应降低承包费,减轻驾驶员经营负担。加快建立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信用评价系统,并实现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互联互通。

理顺出租汽车价格形成机制。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对巡游车电召或网络预约等其他增值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建立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市场供求、运营成本等因素,调整运价水平和结构,完善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办法,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严格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加强网约车市场准入管理,明确网约车需具备的营运条件和驾驶员资质。支持在通勤时段、节假日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私人小客车合乘行为,坚决打击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从事非法运营。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强对出租汽车行业基础设施的综合规划,将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停靠点、候客泊位、加油(气)站和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立联合监督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运营,对已核实从事非法营运的个人,一律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