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至百色将建铁路 新建线路全长227.1km

兴义至百色铁路规划研究评审会在南宁召开

为加快推进兴义至百色铁路前期工作,近日,广西自治区铁建办在南宁召开《新建铁路兴义至百色线规划研究报告》审查会。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黄庆佑出席会议并主持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广西自治区发改委、区国土厅、区财政厅,贵州省黔西南州铁建办,南宁局集团公司,广西铁投集团,中铁二院,百色市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铁航办,隆林县政府、田林县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人。

会议听取了设计单位对项目规划研究的汇报。兴义至百色铁路,规划线路自拟建盘兴铁路兴义南站引出,沿既有南昆线行进,经田林县,接入云桂铁路百色站,新建线路全长227.1km。主要技术标准建议为新建双线客运专线,速度目标值为250km/h。与会人员对项目的线路走向、技术标准以及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必要性、建设方案、主要技术标准、运输组织、经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审查,肯定了线路的基本合理性,对设计中存在的不足也提出了合理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报告》通过评审。
会议认为,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贵州和广西的铁路建设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南昆铁路、沪昆高铁、云桂高铁等项目的建成,有力的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了交通竞争力,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为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既有南昆铁路为山区单线铁路,技术标准低,运能饱和,难以满足沿线进入新时代新发展的需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兴百铁路是川渝、滇东、黔西及西北地区与广西南宁及以远地区旅客交流的便捷通道,是一条完善西部快速路网布局,承担中长途客运为主、兼顾城际的区际快速铁路客运通道。同时,该项目与南昆客专、规划的成昆高铁所形成的客运通道串连起我国北部湾城市群、滇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三大城市群,是北部湾地区和西南地区快速联系的纽带。该项目的建设,将把西南内陆与华南沿边、沿海口岸紧密的连成一体,促进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加快脱贫致富,造福西南各族人民,增进民族团结,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州铁建办主任邓勤田应邀率铁建办业务科、协调科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邓勤田指出,兴百铁路是黔西南和百色进一步落实《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关键项目,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化解老少边穷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大项目,对促进两市州共建合作产业园区以及旅游资源开发,进一步加强两市(州)的经济协作有着重要意义。同时,百色至兴义高速铁路为西部地区提供又一条西南内陆地区通往北部湾地区纵向快速客运通道,对促进西南内陆地区与北部湾地区人流、信息流的交换,带动西南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助力革命老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有着重要作用。黔西南将与百色市紧密协作,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借助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联席会议、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等平台,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纳入相应规划立项建设。

(州铁建办)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