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国家地质公园成功入围第十批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推荐名单

 2017年12月28日,国土资源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全国第十批世界地质公园评审推荐会,兴义国家地质公园成功入围申报创建推荐名单。

1.jpg
世界地质公园是指地球演变过程中留下的能反映地球演化过程中重要历史进程的地质遗迹,具有较好生态环境、有观赏价值和人文遗产的特定区域。截至目前,我国共有世界地质公园35处,其中贵州有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创建将能进一步促进区域地质遗迹保护,地学知识普及,并通过开展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第十批拟建世界地质公园共4个名额,其中2019年2个,2020年2个。32名评审专家对湖南、甘肃、贵州、福建、重庆5个省市申报单位提交的申报专题片和申报文本材料进行集中评审,最后决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湖南湘西、甘肃张掖2019年评估,推荐贵州兴义、福建龙岩2020年评估。
2.jpg
兴义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以生物演化具有重大意义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产地和典型的喀斯特锥状峰林峰丛地貌景观组合为中心内容的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国土资源部批准,总面积250.17平方千米,由三叠峰林园区、乌沙贵州龙园区、泥凼石林园区三大园区组成。
拟建兴义世界地质公园是“多彩贵州公园省”的一颗灿烂明珠,兴义动物群被誉为“古生物王国”,万峰林和马岭河峡谷被誉为“喀斯特王国”,泥凼石林、玉皇顶被誉为“沉积岩王国”,园区内地质遗迹资源丰富,自然属性特征明显,其典型性、稀有性、自然性、系统性、完整性、优美性非常突出,具有良好的交通条件和完善的博物馆等基础设施。拟建兴义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1456.10平方千米,涉及黄草、兴泰、桔山、丰都、坪东、木贾、下五屯、万峰林、乌沙、白碗窑、南盘江、泥凼、敬南、则戎、马岭、顶效、郑屯17个乡镇(街道)。
3.jpg
兴义国家地质公园从2015年启动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之后,以“冲出贵州、走向世界”为目标,以“抓文本、抓建设、抓科普、抓对接、抓宣传”为重点,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和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的指导下,在科研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资源部组织专家进行两轮评审推荐,成功实现预期目标。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建成后,将填补兴义市、黔西南州没有世界级地质品牌的空白,进一步促进地学研究、地学科普、地学旅游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