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常见的面蒿粑原来是治疗高血压好食品

图片13.jpg

在兴义的农贸市场经常看到的面蒿粑。

图片14.jpg

面蒿粑。

进入冬季,在兴义的农贸市场经常看到有很多的农村妇女卖饵块粑、面蒿粑,特别是春季更多。12月25日上午,笔者到黔西南州兴义市笔山路买菜,看到有很多的女老人在购买面蒿粑。看到购买的人多,笔者顺便问问,有位和蔼可亲的女老人告知,面蒿粑不仅好吃,面蒿还是降血压的药物。

图片15.jpg

面蒿。

因为笔者也常看到兴义市乌沙、革里、岔江、白碗窑街上有人卖面蒿粑。它是用面蒿和糯玉米面制作而成的,每个面蒿粑大约二两(100克),一元钱一个,有的拿蒸吃,有的拿烤吃,现在大多数人家都用电炉,在电炉上烤最方便。笔者也曾经吃过,但不知道面蒿有这样的妙方。为了证实面蒿是否真的可以降高血压,便在网上查询,殊不知还是真的。

图片17.jpg

面蒿。

据介绍面蒿菜又叫清明菜、佛耳草、鼠曲草、田艾、追骨风,菜如其名,清明菜在清明前后食用味道是最佳的,过嫩或者过老口感都会很差。高血压现在是威胁中老年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一旦患上高血压病后,还会引发冠心病、脑血栓等并发症。所以有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做好日常保养。面蒿菜含脂类物质、挥发油、大量胡萝卜素及少量B族维生素、鼠曲草素、硝酸钾、氯化钾等。清明菜味甘、性平、无毒,入肺经,具有祛风除湿,调中益气,止咳化痰的功效;可用以治疗感冒风寒,气喘咳嗽,蚕豆病,妇女白带过多以及无名肿毒等症,内服能降血压,治疗消化性溃疡,以及祛痰、镇咳、镇痛作用。面蒿菜中含有特殊物质,能够扩张局部血管,这对治疗非传染性溃疡创伤,治疗高血压等症均有疗效。高血压患者在吃药的同时可以吃点面蒿菜辅助降压。

(李天亮)

责任编辑:江林 再鑫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