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曹智勇,中国鹅卵石雕第一人 从册亨兴义走到北京、走向世界

27.webp.jpg

《孕与梦》。

 

未了的梦

文 / 曹智勇

曾经的生活经历,是我创作的源泉。喝着者楼河的水,咽着者楼河畔的五谷,使我的灵魂深深植根于这片热土之中。许是受布依人勤劳、善良的秉性和醇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熏陶,以及贵州丰富、厚重、深邃的多民族文化的撞击。从初涉雕塑艺术开始,我便把雕塑创作的具体内容与艺术表现形式定格在我所熟悉、纯朴并怀揣梦寐情结的布依人及这块土地上的各民族的人们身上,去潜心创作。入编《大匠之道》丛书的作品以“寻迹·曹智勇雕塑作品集”作为标题,辑录了本人呕心沥血半百人身的作品,其中以鹅卵石雕作品居多,另有部分木雕、铸铜等诸类材质的雕塑作品。创作主题多为黔风、黔韵之民族题材,集中表现了世居在这方土地之上的人们,对生产、生活、爱情、以及他们的喜、怒、哀、乐等方方面面。以本真的作品去展现,去讴歌, 突显着自己这一独立而拙朴的艺术追求与性格。可以说是用心去抚慰、去渗透、去倾注,满满的都是虔敬与赤诚。于是从伟岸阳刚的《大山汉子》过渡到刚柔相济的《高山女人》;从写实作品《布依老人》《遐思》《布依女王》到动态夸张的《孕与梦》《遗目望川》《习丫》《者楼河》;从深邃幽远的历史与神话中走出的《夜郎王》《傩王》等,都是我在求索途中,用思想渗入,用感情雕琢、用心去虔诚礼拜的小小收获。

可以说,纯厚的民俗、民风、民情文化,为我的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营养,使我的梦在这方厚重的历史土地上,磅礴的高原间,捊着民族意识和民族情结交融的文化理念中吸取精华、超越自我……

回首来路,甜也罢、苦也罢,得也罢、失也罢, 我仍痴心不改、矢志不移。一生不悔的追求,都是为了圆一个,未了的梦……

2017.9于兴义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