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曹智勇,中国鹅卵石雕第一人 从册亨兴义走到北京、走向世界

“琢”

16.webp.jpg

鹅卵石本身是冷冰冰的,但我是用“热情”去“抚慰”它,用“真情”去“雕琢”它,“召唤”它;抚慰,雕琢过程实际上是在呼唤它,唤醒它的过程。让它从原来冷冰冰的石头变成拥有艺术生命,拥有灵魂的活体而不再冰冷!曹智勇如是说。

16.webp.jpg

《山民》。

石不琢,不成器。自从和鹅卵石奇遇后,曹智勇便开启了鹅卵石的雕塑之路。但是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并非那么一帆风顺,曾经有两次曹智勇非常痛苦,几乎要放弃了!因为他觉得做不出东西,在艺术上找不到自我,非常困惑。他一直在做思想斗争,最终还是战胜了自我。

曹智勇称自己就是一个匠人,一个舞锤弄刀但是要倾注情感的匠人。鹅卵石的硬度很大,在它成为一件精致的艺术品之前,需要付出很大的思想和体力上的劳动,曹智勇有很多高达几十米,重达好几顿大型的鹅卵石雕塑,尤其是在户外烈日下工作时,可以想见他的难度。但是曹智勇口中从来没有觉得那是难事,他非常享受他的雕琢之工。

18.webp.jpg

《心月》。

鹅卵石需要雕琢,同样也需要“惜刀如金”,为了雕塑艺术,1984年曹智勇到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学习雕塑,难得的求学机会让他潜心苦学,虚心求教,回来后的他运刀更觉游刃有余,他经常到河边捡来鹅卵石,大大小小,形态各异,根据石材的颜色、形状练习雕刻。也许是经常绘画有了扎实的功底,曹智勇所雕刻的鹅卵石没有规矩限制,无拘无束,任意发挥的创作状态,使他如鱼得水,并为他日后的鹅卵石雕创作以及作品风格的形成准备了条件。

19.webp.jpg

《者楼河》。

搞艺术创作,尤其是搞雕塑搞创作是需要经济支撑的。为了坚持艺术之路,曹智勇也一直咬紧牙关坚持着。他还为此开过啤酒屋、装饰公司、开采过矿山、搞过餐饮服务等等,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艺术之路畅通。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