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曹智勇,中国鹅卵石雕第一人 从册亨兴义走到北京、走向世界

“痴”

7.webp.jpg

《遐思》。

8.webp.jpg

《遗目望川》。

在对鹅卵石雕的艺术上,曹智勇素有“痴”名。《说文解字》里说,“痴”乃为执着于某一事物而无法自拔,我想曹先生大抵便是如此。

30年前,曹智勇还是漫步在黔西南州册亨县者楼河上的一个迷茫的15岁下乡知青。“当时的册亨很小,‘一支烟走三圈’。”据曹智勇说,那时的县委办公楼是建在山头上的,县委书记或县长不用开会,一喊全城就听见。

9.webp.jpg

《布依傩王》。

10.webp.jpg

《守望者》。

然而,就是这个小县城却孕育着曹智勇博大的心灵,册亨县独特的风土人情以及淳朴的布依族人民,让下乡知青曹智勇对这块记载着他青春足迹的土地充满了眷恋。

曹智勇说,对于艺术,起初,他只是把它作为一个谋生的手段,但是,当他发现一个很好的载体—鹅卵石之后,他知道自己将来的奋斗方向了。他说,自己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是在做一件事,就是唤醒鹅卵石的灵魂,让鹅卵石在他的手中鲜活起来。

11.webp.jpg

《布依女王》。

12.webp.jpg

《布依绣娘》。

有这样的想法,实际上是缘于一个偶然的“意外”,曹智勇在者楼河行走的途中,不经意间被足下的鹅卵石绊倒了一跤,却因此痴迷半生。现在回想起来,曹智勇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没有这次“意外”,就不会有现在鹅卵石雕艺术的拓荒者。

13.webp.jpg

《心曲》。

14.webp.jpg

《大山魂》。

曹智勇与鹅卵石结缘之后,随即置办工具、构思绘稿,几日间即兴与探索性的完成了一件鹅卵石雕处女作。之后他又接着做了数件鹅卵石雕小品,作品虽然出来了,但是鹅卵石雕毕竟是一种新生事物,心里难免有些忐忑。随后,他便借出差之机将作品稍带到省城贵阳,向省群艺馆及省美协的同行老师讨教学习,征询意见,寻求答案。所询之处和所询之人都给予了鹅卵石雕这种艺术形式较高的评价和首肯,他们一致认为:有意思!挺好!值得做!

15.webp.jpg

《侗歌》。

大家的激励转换成了原动力和自信,曹智勇说,之初的鹅卵石雕只是探索性的来做做而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做越投入,慢慢地把自己的思想、情感都融入其中不可自拔了。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