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远飞的小妹

1.jpg

村里的发小陆陆续续念完小学、初中或初一、初二就已缀学,呆在家里百无聊奈,纷纷外出去了广东、浙江、福建进厂务工,小伙伴们多次约小妹一起出门挣钱,小妹不应,尽量念书。同村男女都说,等你把书读出来,我们都挣得好多钱了。

小妹没有动心,挣扎着念书……。
2017年8月下旬的一天,大雨一直下个不停,ViVo手机铃声忽然响起,小妹的姐姐玉茹赶紧接听,“姐姐,我是小素,我高考的通知书来嘞”。
“考起了哪点?”姐姐急着问。
“考得不好,考在湖南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专科,学会计”。
“考得不错,不错”,姐姐玉茹一边鼓励一边高兴地给我说:“小素考起学校了”。
我们好高兴,为小妹的今天有了前程可奔倍感欣慰。
益阳在哪?离兴义远吗?通知书不会有假吧?一连串的问题跳出脑际。很快都有了答案,益阳是湖南省的一个地级市,离兴义1200多公里,按正常交通途径,当转三次车,通知书也确认无诈。姐姐问小妹:“你们有几个考上那个学校?”“就我一个。”“怎么去呢?”“买火车票去”。
下班了,拖着疲惫的身体,我俩回到了家,想着小妹的事情,高兴之余,总觉得心里不踏实,还有事没做完。真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小妹,19年了,好象至今你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你从那里来?我们也没弄明白,反正你是我们的小妹就行了。
认识你,是在你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姐姐的老家在捧乍大水井。对姐姐来说,老家那里,仅仅是一个“元素”。一天,应姐姐父亲的要求,回老家给从未听说过的“三叔”送点米、油什么的,翻过几重山岭,高低不平地走到你所在的家。不到20平米见方的石头房,屋里被柴火熏得全是黑色,仅有的一张大床上蚊帐被煤油味衬托出屋里年代的久远,抬头见隔出的楼板上蜘蛛网挂满了灰尘,一个小女孩,圆圆的脸,稚气可爱,正端坐在一个园柱木头上,对着一本小学英语课夲:“book、sun、desk”五音不全地读英文单词,姐姐正好从前是英文教师,出于能力,就地教读好几遍,竟然发音好多了。从此,多了一个悬殊30来岁的小妹。
小妹的“爸”是70有余而年迈的孤寡老人,小妹的“妈”则是一个无名无姓连话也说不清楚的智障人,至今没有户口,便无低保。小妹不是老人的爱情结晶,他们是在那个年代相依为命组成的家庭。你从哪里来?我们的小妹,好几次我们都不禁在问,村上的干部、村民没人能给说清楚。
今年在小妹高考前3个月,80多岁的老父亲黯然走完一生,懵懂的小妹参与料理完老人的后世,擦干眼泪便返回学校参加高考。
小妹不爱说话,高考结束,马上就在兴义一家汤园店找了一份短工。每天从早上五点半开始做工到晚上九点,包吃管住,不停地干到通知书寄到的那天,一共二个月零四天。老板娘人好,给了3550元钱。500元是因小妹干活卖力多给的,50元说是给回家的车费。小妹披着长发,背着双肩背包回到家里,孝敬了“妈妈”500元做生活费。细心的小妹把500元都换成了5元、10元的小票额,说“妈妈”会乱用。
到益阳职院报到的时间只有3天了,小妹的情况怎样?我们在她得了通知书消息的那一天就私下决定:哥哥姐姐送小妹到学校,再忙,也得放下工作,送小妹一程。
再跟小妹联系的时侯,电话那端小妹说贫困生国家有照顾,已贷得学生无息款4000元,可以去读大学了。这头,姐姐已满含泪水:“看好你,有你的自强不息,我们就放心了。”
8月28日下午,我们开车到约定的地点去接到了小妹,看起来小女孩园呼呼的脸庞,小小的个头,没怎么大变。明天要远行,多年已过去,共进一顿晚餐吧。“妹妹,今天想吃啥,你来说说。”小妹羞涩的表情,“吃那样都可以”,“不行,今天你就开心一下,想吃啥,你就说”,“那就吃一回烤鱼”。
这一顿晚餐,吃得好开心。三个人,在餐桌上还玩起了自拍。以茶代酒,碰杯,属于我们的庆功酒,更是欢送宴。
次日晨起七时,汽车徐徐启动,小妹默不作声,不断回望。家乡,我就要离开了……
一路上,小妹话语甚少,姐姐时不时叮嘱:姑娘长大了,出门在外,要多和同学搞好团结,要自尊、自爱、自强。小妹意味深长地点头。哥哥也教妹妹:不怕起点低,就怕不到底,我们的资夲就是吃得起苦、不怕吃亏,勤快是好运之母,要相信自己,知识能改变命运。小妹睁大眼睛:“我会的”。
车轮滚滚,下午三时十五分,一行三人转车来到了长沙火车站。
2.jpg
初秋的长沙,热浪不减夏日,小妹好奇地打量着形形色色的人,指着一群时尚飘逸的女孩问姐姐:“她们都是来打工的吗?”
可爱的小妹,藏在深山十九载,从偏僻的小县城的小山沟,大踏步的进入到繁华都市,恍然如梦。姐哥没有笑话你,总想多鼓励你,在未来的日子里,除了努力学习,还要不忘初心。
正值下午,阳光火辣,顾不了超强的紫外线。在火车站广场,我们拍了好多相片。其中一张小妹回望火车站钟楼的背影,极富想象。小妹,你这个外来妹,外省人会接纳你吗?
等车的时光好难熬,还晚点到19时多。吃完了家里自备的小馒头、包子、鸡蛋,我们又蹬上了开往益阳的火车。
3.jpg
 
4.jpg
这一站离家乡越来越远。因只买到站票,象鱼儿一样,我们三人被挤到车厢一角。好不容易,姐姐与人协商出半个座位,小妹就是不肯坐下,要让姐、哥去坐。姐姐哥哥虽说年龄是大了些,但会意的眼神很坚定,我们愿意站着,让小妹坐下,小妹也是困了,这些年,小妹其实是孤独的,今天就想让小妹象个宝。
咣嘡咣嘡,伴着火车摇动的响声,天色渐渐暗了下来。
晚上8点30分,我们走出了益阳火车站。益阳上空正飘浮着丝丝雨雾,还没反应过来,10多个接站的小红牌映入眼帘,“你们是来报到的吗?”年轻的学长、学姐高声询问,终于找到组织了!一下子小妹开心灿烂起来,“我是来报到的”。瞬间,围了一群男女同学,七嘴八舌地问了开来。高兴的是,有好几个学会计的新生也聚在了一起,一起等候校车。
小妹就这样走进了大学。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以小妹的经历,不知何为格局,但在她本能的选择中,没有向命运低头、却步,没有埋怨不公,没有过早离开学校,只顾前行,便已经有了格局。
5.jpg
长沙火车站拍的有张照片,始终让姐、哥挥之不去,你那飘飘的长发,透着青春的气息,合着那纯净的心灵,背着行囊再次上路出发。小妹,你飞吧,姐姐、哥哥衷心祝福你早日成才!
 
(作者:陈义亭)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