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贵州8月份“好人榜”名单出炉 兴义好人徐向丽上榜

1.jpg
兴义市徐向丽。 
 
近日,省文明办发布2017年8月贵州好人榜,兴义市徐向丽光荣上榜。
 
80后孝女20余载用爱温暖一个家

稚嫩双肩担重担 久病床前乖孝女
 
2.jpg
 
1985年,徐向丽出生于兴义市万峰林翁本村一个农村家庭,家虽清贫但一家5口人仍过得其乐融融。然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母亲因劳动过度造成胃出血、脑供血不足、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多次住进医院,父亲为维持生计只得外出务工,照顾母亲、弟妹和打理家务活很多时间就落在了年仅8岁的徐向丽肩上。
 
1995年2月,不幸接踵而至,一场车祸降临父亲身上,母亲去医院照顾父亲后,她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去2公里外的山坡上干农活二三个小时,然后回家做饭、喂猪,带弟弟上学,下午放学回家又背起背兜到山坡上干活,天快黑了才回家做饭、料理家务,照顾年幼弟妹,写作业。原以为付出可以感动上苍,但半年后从医院回来的父亲从此再也没有能站起来,双下肢瘫痪了,大小便不能自控,连基本生活都需要别人照顾,整个家风雨飘摇。父亲瘫痪后,她带着弟弟妹妹用温水给父亲擦身子,做饭喂父亲,帮父亲做按摩,抬屎端尿,给父亲讲故事。在父亲想放弃、不拖累家庭时,她总是带着弟弟妹妹乞求、宽慰父亲。看到眼前3个懂事孝顺的孩子,父亲接受了现实,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
 
从此,在照顾好父亲、弟妹的同时,还常要照顾多病的母亲,分担家务和农活。上初一的时候,母亲因为风湿严重站不起来,她连续半个多月每天上山采草药、抓蚂蚁,熬汤药给母亲洗擦,母亲慢慢能站起来了。可看到她布满伤口红肿的小手,母亲阵阵心酸。面对家庭的重担,作为顶梁柱的她暗下决心,要奋发努力,早日走出校门挣钱给爸妈治病,让他们早一天过上幸福生活。2003年兴义师范毕业后,她不高的工资成为全家生活的经济来源。
 
3.jpg
 
孝心撒满家庭的每一个角落
 
2008年,徐向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但她仍一如既往地照顾父母和家人。她的孝心和不屈不挠、互助互爱的精神感动着丈夫廖万金,他主动和妻子担起了照顾岳父母的责任,一起尽孝,共同用不高的工资扶持弟妹完成了大学学业。他们和父母虽远隔20多公里,但每周最少要回家三四次,帮助母亲做家务、干农活,给父亲做按摩,陪父亲散心。因为叔叔们都在外地打工,他们还无怨地肩负起照顾爷爷奶奶的重任。
 
夫家是个有8个兄弟姊妹的大家庭,作为儿媳的徐向丽推己及人,视年迈公婆为亲身父母,从不计较得失,总是主动担起侍奉公婆的责任。
 
2009年5月,68岁的婆婆因胆囊肿和肾结石住进医院做手术,丈夫在乡镇工作繁忙,快要生产的她仍坚持每天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好吃的,帮婆婆擦身子、端屎端尿,无微不至地照顾。2013年4月,77岁的公公急性阑尾炎做手术,又是她跑前忙后地照顾公公的生活起居,毫无怨言。
 
在她和丈夫的影响下,大家庭变得更加和谐与温暖。
 
4.jpg
 
孝心不止 爱在前行
 
2011年,徐向丽夫妇和弟弟商量,各出资一半,为父母建了一栋漂亮的两层楼房。2014年,她把父母接到自己身边,8个月来,坚持每天午休时间送父亲到离城15公里的乌沙镇进行针灸理疗,下班后陪父母聊天、散心,让父母享受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幸福。多年来,她和丈夫一直到处寻医访药,送父亲到盘县、昆明、贵阳等地治疗。而作为儿媳,她与丈夫共同照顾近80岁的公婆让他们颇感幸福,年迈的公婆一提到儿子儿媳,脸上就会露出满意的笑容。在节假日空闲时,她和丈夫带上父母、爷爷奶奶和公婆到万峰林、马岭河峡谷、贵阳、昆明等地旅游、看病,轮椅去不了的地方,她和丈夫把父亲背上背下,让久居乡村的老人感到外面世界的变化与精彩。
 
如今,虽然她父亲仍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但他很开朗,常会帮子女打鞋垫、做缝纫,一件件绣有“同心协力”“家和万事兴”等图案的鞋垫寄托着他的心愿。每当别人说他老俩口有福气时,徐向丽的父母就会幸福地笑起来。他总是说,“再重的伤痛也比不上心里的甜,有儿女们的这份孝心,我这一生知足了。”
 
徐向丽还把爱心美德带到了工作中,勤奋努力、爱岗敬业,用爱心温暖每一个幼儿的健康成长。徐向丽2014年9月荣获“贵州省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10荣获“贵州省十佳孝女”提名。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