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道法自然 天人合一”兴义万峰林乐立村举行祭水放生大典

 7月17日,兴义市万峰林乐立村村委会举办“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为主题的祭水放生大典,通过寨老迎神,敬献家畜、酒等祭品,布依寨老恭读祭文、祭祀朝拜、敬献香火和纳灰河放生仪式以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当天,乐立村民及周边各村寨各民族同胞自发来到寨中,参与这场盛大的祭水放生大典仪式。仪式开始,祭水司仪高声宣布:吉时已到!三声长号之后,身着布依盛装的礼仪,引导寨老从主祭位走上祭坛随后,寨老揭下铜鼓上的红布,并从托盘上取鼓棒击鼓三声,用布依语宣布祭水放生大典开始。
 
17cf7f44d4c14c3cc35c898ea42f9a40.jpg 
寨老用布依话宣布大典开始
 
一时间,各种乐器齐奏,在迎客调中,寨老点烛,行鞠躬礼上香,恭读祭文,焚烧祭文于香炉中,行跪拜礼接着,敬献三牲贡品,乐舞告祭,八音铜鼓祈福,金狮清道,巨龙腾舞在八音唢呐铜鼓声中,寨老祭酒于地,司仪焚纸,送神归河;板凳龙狮灯绕幡拜祭,以示祈福。随后,参加祭水放生大典的祭奠者纷纷拿起手中的桶、盆,排成整齐的队伍依次到纳灰河边将一条条鱼苗放入水中。
 
7f0ed6de96304d291c7867548a56292b.jpg
放生现场
 
每年农历的六月二十四日,生活在这里的布依同胞,就会举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祭水放生大典。同时,还要用植物制作五色花糯米饭祭祀祖先和养育他们的这一片土地,并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乐立村村支书岑继玉说,布依族是一个爱护自然、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的民族,对山崇拜、对水崇拜、对树神崇拜,我们每年在六月二十四布依风情节这天祭祀水神的传统,已经延续了好几百年,表达了我们布依族对大自然的崇敬和回馈。
 
乐立布依寨位于纳灰河水流最为平缓的地段,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管辖。寨中古树林立,翠竹繁茂,河水清澈,农舍隐隐,风景秀丽。“水放生就是祈求平安,祈求五谷丰登。现在我们黔西南州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业离不开文化万峰林风景非常独特,所以我们注入这些民族的长期的,有文化积淀的一些形式和内容,来丰富旅游文化的含金量。”州戏剧曲艺家刘咏虹说,旅游景区吸引游客的不仅是风景,还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若干年来,勤劳勇敢的乐立人在美丽的布依古寨中,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创造了美好的生活。
 
 2fb02fd7457d7d506fe552d4f3ac96ac.jpg
 
吹长号
 
祭水放生大典是乐立布依人为我们提供的民族文化大餐,在感受和体验这场文化盛宴时,也让人感知乐立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古老民族村寨,名副其实。“第一次参加祭水放生大典,有幸能够看到保存得这么完整的民俗活动,感觉特别震撼。”一名广东游客说,布依族人民以自己独特的民风民俗为载体,举行这么壮观的祭祀活动,表达他们向往美好未来以及保护环境珍爱生命的美好愿望,让自己重新再认识和了解布依族。
 
39102e9bc5296da4f6ba23de1ac3a757.jpg
布依长桌宴
 
今年的祭水放生大典与以往不同,增加了“千人共享布依手抓饭”和“放河灯,求平安”等环节。手抓饭是用无花果叶铺底,除了传统的糯米饭,周围还摆放了许多荤素搭配的布依族特色小菜,有白条鱼、牛肉、酥肉等,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吃完手抓饭,天色渐暗,人们依次来到河边放河灯,为家人祈求来年的平安与幸福,表达对山水生灵的向往和敬畏。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