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市法院深化分流改革 今年上半年受理案件8976件

 1 (7).jpg

7月14日上午,兴义市人民法院在院四楼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推进公正司法、阳光司法,增进社会公众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了解,提高司法公信力,7月14日上午,兴义市人民法院在院四楼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贵州都市报、贵州民族报、黔西南电视台、黔西南日报、人民网黔西南频道、亮点黔西南等省州市媒体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群众代表等参加新闻发布会。

1 (8).jpg

兴义市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第一审判团队负责人陈二龙介绍2017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及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上,兴义市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第一审判团队负责人陈二龙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及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工作开展情况。陈二龙指出,2017年上半年,兴义市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976件,审执结5160件,解决诉讼标的总金额4.5308亿元。受理各类案件数居全州八个基层法院第一,全省八十九个基层法院第四。兴义市人民法院自2015年6月正式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改革工作亮点纷呈。一是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全力破解“案多人少”矛盾;二是深化信息化建设,向大数据要生产力;三是带头回归审判本位,院长办案已成常态。

同时,陈二龙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的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兴义市人民法院将继续扎实开展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推进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案件质效,大力提升司法为民能力。

随后,陈二龙对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方式、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说:“大力加强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简化文书制作、简化庭审方式、用庭审录音录像替代法庭记录等措施一方面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审判效率,另一方面也倒逼法官提升司法水平,凭庭审记忆即时裁判。实行繁简分流让较少的司法资源处理较多的司法案件,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要求,有效缓解当前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市法院1至6月共速裁(调解)结案1544件,调解撤诉率达85%,速裁(调解)结案案数占院机关民事已结案件的55.6%”。

DSC_0145_看图王.jpg

媒体记者提问。

据了解,兴义市法院连续三年收案数持续飙升,办案法官人数减少,“案多人少”矛盾突出。2015年受理各类案件7035件;2016年10516件;2017年1月至今受理9432件,预计2017年案件数将超过1.6万件。而干警人数因退休、交流等原因持续减少,下降了8%。为有效缓解审判执行压力,兴义市人民法院通过创新审判管理理念,优化诉讼程序,整合优质资源的方式向改革要“生产力”,审判质效得到了大大地提高。

新闻发布会前,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代表们依次参观了兴义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等场所,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繁简分流”改革措施,并旁听了“速裁法庭”案件庭审。

1 (1).jpg

介绍法院工作相关情况。

1 (2).jpg

参观诉讼服务中心。

1 (4).jpg

参观调解室。

1 (5).jpg

旁听“速裁法庭”案件庭审。

1 (6).jpg

旁听“速裁法庭”案件庭审。

(亮点黔西南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