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市雄武乡高峰村:家门口的服装厂

 图为高峰村群众在公司务工的情景.JPG

兴义市雄武乡高峰村群众在公司务工的情景。

亮点黔西南讯 “在雄武乡高峰村这个远离城市、资源短缺、交通不便的三类贫困村,能在家门口进厂上班,我们祖祖辈辈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竟然变成了现实。”高峰村民委员会主任杜官勇说起村里近年来的最大变化,感慨不已。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帮助高峰村125户贫困户559人增收致富,与全市、全省、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小康目标,近年来,高峰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第一书记”和“五人小组”成员的带领下,不但硬化了全村的通组公路,而且安装了太阳能电灯,不但完成了电网改造,而且为家家户户接通了自来水,不但建成了全乡最大的养猪场,更重要的是率先在全市所有贫困村中建成了能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打工的服装厂。

高峰村服装加工厂建成,全得高峰村“第一书记”唐光焰和高峰村党支部书记张启贵的努力。

“要带领高峰村的群众脱贫致富,就必须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增强群众自身的内生动力,要发展产业,为群众发展创造机遇。”高峰村“第一书记”唐光焰说到,在到雄武乡高峰村开展驻村工作以来,他一直带领村“两委”和群众在产业上寻求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要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实现脱贫目标,光改善基础设施是不行,必须要解决好群众的就业问题,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说到精准扶贫工作,张启贵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在村里办一个厂,一个能让贫困户就业的厂,一直是张启贵心中最大的心愿。

2016年5月,“第一书记”唐光焰和村支部书记张启贵得知本村外出打工多年的郑传兴是贵州省唯独我有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后,高兴不已。于是他们便主动与郑传兴联系,希望他回家乡建一个服装加工厂,帮助家乡群众增收致富。

郑传兴听说能帮助家乡父老增收致富,便一口答应了。

2016年6月,高峰村与贵州省唯独我有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兴义市高峰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56万元(高峰村集体出资25万元,合作社股东出资31万元)、贵州省唯独我有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10万元,成立贵州省高峰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为加快工厂建设进度,雄武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供电部门、水利站和国土所,帮助解决用地用水用电问题,高峰村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积极做好征地和工人招聘等工作,至2017年1月,一个占地4亩、服装加工设备100余台的服装加工厂,得以正式运行。

据公司负责人朱政介绍,公司主要是与国外企业签订合同,生产成衣销往美国、以色列等国家。2017年,公司计划加工生产成衣300万件,产值1500余万元。

公司建成以来,以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方式进行了培训,截止2月10日,经培训后的66人已全部进厂上班,其中贫困户有12人,残疾人有2人。

“为了有效保证公司的生产效率,又兼顾群众照顾家庭,公司规定,凡是培训后符合条件的群众,可将公司机械和原材料领回家中进行加工后,送回公司上交任务。”说起公司的特殊之处,公司管理员张华说到。

以前常年外出务工的国忠丽,通过培训成了高峰文化公司的一名工人,说到在家门口打工的好处,她说到:“以前为了打工挣钱,每年都是大年初三就出门,大年三十才回家。不但管不了家里的两个孩子。而且到外地打工,没人管吃、没人管住,开销很大,每年最多也就能存两三万元钱。现在可好了,能在家门口打工,工资跟出去差不多,而且还能照顾孩子,减少了开销,划算多了。”

与国忠丽一起经常外出打工的王淑美,现在也跟国忠丽一样,成了高峰文化公司的工人,她说:“每年出去打工,最担心的就是老人和孩子,老人辛辛苦苦把我们养大,我们却一年到头都在外流浪,一点孝心都尽不到。”说到这,王淑美禁不住流下了几滴眼泪。“现在太好了,在家门口上班,不但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她接着说到。

说起高峰文化公司的好处,雄武乡党委书记李启林说到:“除了能有效帮助当地群众就业和增收外,每年年底,村集体可按入股比例在公司进行分红(当分红所得不足3万元时,直接分给3万元),以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积累难题。”

(汤明铭 余光红 陈海豹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