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民警黄星:运用“电子眼”屡破大案

自兴义市建成投用“天网工程”以来,“电子眼”可谓战功赫赫,屡次帮助破获重大案件,市区抢劫、抢夺案件基本全破,2015年人民群众安全感较上年提升2.25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较上年上升了30位。而这天网工程背后的最大功臣,当数民警黄星。

黄星是兴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先后参与建立“天网工程”“报警指挥调度系统”、“城市联网报警系统”等一系列安防体系,为兴义市80余万人民群众编织了一张安全保护网。2015年被公安部聘为全国视频监控专业人才;2016年被聘为全省公安特种专业技术职务高级任职资格评委会委员。
2013年,兴义市启动“天网工程”建设,在全市安装3000余只“电子眼”。为了使庞大复杂的“天网工程”系统能发挥最大作用,黄星主动到外地学习取经,一遍又一遍地请教、学习,一次又一次地安装、调试,黄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术不断提高,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熟练掌握“电子眼”技术的专家。为确保每个“天眼”拍摄画质清晰、视野良好,完全辐射“两抢一盗”等犯罪行为多发、易发路段,他与同志们不辞辛苦,自我加压,一项一项地安排、布置,一个一个地调试、检测,3000多个监控点都被他跑完了。
白天与安装公司在道路现场进行设备安装,晚上加班加点调试和检测,最长的一次调试和检测,他20多小时没合眼。工作中常常顾不上吃中饭,很多时候,黄星都是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多钟才回到家里,中、晚餐“合二为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兴义市“天网工程”正式建成投用,并且创新性地整合了个人、小区及单位社会资源的摄像头资源,最大限度地覆盖兴义市城区及威舍、清水河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
有事就拨打110,已经成为兴义市民的生活习惯。1996年4月,兴义市公安局110报警单门电话,是黄星到电信局申办的;1998年,兴义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平台的建设,是他和相关公司一起鏖战了3个月开通投用的。
为了让110接线员都能迅速、准确掌握接线技巧,加强对各类警情案情的分析研判,从走上110报警台开始,黄星就长期坚持把所有信息逐条进行归纳处理,并把一些相似的、重大的案件线索录入电脑,进行研判分析。收到报案较多的时候,他一天到晚坐在电脑前,眼睛红肿了,滴上几滴眼药水;腰酸背痛了,自己用手捶一捶。
为了证实所总结归纳的接警处警方法的可行性,他常常虚心请同事在接处警中反复实践,评判。
110创建起来的20年,110报警平台到底破了多少案,救助了多少群众,黄星自己也没有数,但这20年里,他看到百姓对110的信任和期待,更加坚定了他科技助警的信心。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