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市敬南镇五举措让群众走上幸福路

 亮点黔西南讯 为加快黔西南州兴义敬南镇脱贫攻坚工作步伐,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群众增产增收和脱贫致富,该镇海子村采取五举措助推贫困户增收。

一是通过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发展实体产业,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为我镇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和资金支持,充分利用海子村土壤、气候有利于野菜生长的自然条件,由贵州省兴义市鸿鑫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鸿鑫公司)在海子村流转土地120亩,主要以种植豌豆菜、野韭菜、椿芽特色野菜,打造绿色、健康蔬菜为主。种植模式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方式,由鸿鑫公司负责栽种,成熟以后由海子村46户精准扶贫户按每户2亩的标准自行采摘,剩余的8亩由村集体采摘作为村级发展资金,采摘后统一由鸿鑫公司按不低于市场价回购,所得资金全部交由精准扶贫户,让群众逐步实现增收致富,带动全镇减贫摘帽。
二是打造特色亮点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形成规模养殖,在全村分散养殖的基础上,专选一处农户较为集中的村寨进行养殖,形成“全寨共养、共同脱贫”的良好局面,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敬南镇党委政府通过与鸿鑫公司协商,利用特惠贷资金发展生猪养殖200头,由鸿鑫公司提供仔猪通过农户自养或以寄养在鸿鑫公司的方式养殖,并由鸿鑫公司统一提供养殖所需的饲料、防疫、技术指导等。疫情防治方面,托管代养在鸿鑫公司的生猪若出现疫情则由公司负责,农户自养的则由农户和鸿鑫公司各承担一半。托管代养的待生猪上市,由鸿鑫公司扣除核算成本后,70%归农户所有(5万元保底6900元净收益),剩余的30%归公司所有。
三是大力发展蛋鸡养殖,帮扶责任人、“五人小组”通过与贫困户共商确定蛋鸡养殖户后,通过特惠贷资金入股,由鸿鑫公司提供2万羽蛋鸡分配给农户饲养。为保证蛋鸡质量和产蛋率,利用流转的土地修建养鸡场进行集中养殖和管理,并由公司统一提供养殖所需的饲料、防疫、技术指导等,所产鸡蛋由公司按市场价(市场低迷按保低价)统一回购,所得价款中的30%作为发展资金,剩余部分中的51%由公司拥有,49%作为解决空壳村资金来源及农户分红。
四是利用“特惠贷”资金入股方式助推贫困户增收,在海子村,“特惠贷”按照每户贫困户5万元的标准予以放贷,帮扶责任人、“五人小组”要帮助、引导贫困户将“特惠贷”资金入股到公司,按比例分红,确保贫困户投资收入。同时,由鸿鑫公司将其所有资产体现在审计报告中,由镇人民政府通过公证部门进行公证,作为财产质押,写入政府与鸿鑫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内,以打消农户对特惠贷资金放置在公司中安全性的顾虑。
五是引导外出务工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结合市人社局帮扶海子村的实际,对有就业意愿的农户,积极推荐到市人社局进行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由市人社局根据农户实际,推荐就业。
(徐现伟 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