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一项科技创新破解我国水产养殖行业抵御自然灾害核心问题 兴义华大基因集装箱里产“白银”

集装箱能养鱼?许多人似乎觉得不可能,但近日在位于兴义市万峰林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的华大西南高效渔业养殖示范中心,记者看到,一条条像“白银”一样的宝石鲈鱼在集装箱里面游来游去,十分惹人喜爱;集装箱上种植的蔬菜,与大自然有机地融在了一起。

2015年9月,兴义市人民政府与华大基因签订了“华大西南高效渔业养殖示范中心”共建协议。项目通过利用废弃集装箱改造后开展可控温水产养殖,不仅大大提高水产养殖的单位产量,还可对水质环境进行立体监测,使水产品的品质得到有效保证。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100个养殖箱体。
科技含量高、实施成本低,是这个项目的一大亮点。据了解,示范中心内每个养殖箱内40立方水体每年最高可出鱼10吨,养殖密度可达传统土塘养殖模式的40倍,年利润率可达30—50%;选择市场价值高、收益好的品种,在受控式养殖条件下,成品鱼可达到国家相关检测标准,无药物残留、无污染、口感好;循环水调控阻断了外源性污染,生化过滤系统保证了水质的稳定、利于养殖;鱼菜共生系统实现了生产环节的零排放。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养殖宝石鲈鱼为例,每个箱体成本15万元,可年产10吨鱼左右,年利润8.5万元。还不计箱上种菜的收入。
更值得一提的是,集装箱养殖系统拥有箱体的保护和循环水系统,对于水质的影响、气候的变化以及自然灾害有着很强的屏蔽能力,昔日水产养殖行业受气候条件变化、自然灾害风险、靠天吃饭的核心问题,被受控式高效循环水集装箱养殖系统彻底解决。
为了使这个项目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公司与村集体成立的合作社合作,采取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资产租赁等模式,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等形式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成为企业的股民。在管理上,统一提供养殖技术培训,统一提供箱体、鱼苗、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防疫灭病,统一回收成品,真正做到了精准对接贫困户,探索出了一套产业化扶贫养殖模式。
目前,已参与到示范中心养殖的农户及贫困户共136户,在示范中心就业的30人,预计每年每人可增加收入9000元。
(何胜坤)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