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局资产清查工作圆满结束

亮点黔西南讯  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兴义市各乡镇、街道办、市直部门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开展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工作。

一、资产清查工作具体实施情况 
1、在清查前,学习财政部、省、州相关文件,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资产清查文件精神,按照文件要求制定清查方案,对全市各单位资产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时强调:各单位要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清查领导小组并形成红头文件,组织人员按照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开展了固定资产清查。固定资产卡片与实物进行一一核对,清理出账实不符的,认真做好盘盈、盘亏登记、录入系统。
2、在清查中,做到清查全面彻底、不重不漏,账实相符,切实摸清了“家底”,对清查核实的固定资产,已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了固定资产明细帐和固定资产卡片;对资产清查工作中发现的各项资产盘盈、盘亏、损失等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存在问题,提出处理建议,上报资产清查领导小组,经资产清查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对资产清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资产清查文件要求进行分类整理,并寻找依据,做好盘盈、盘亏统计工作,做到账实相符。
3、清查结束,上报时必须把清查方案、领导小组红头文件,清查报告和其他说明材料加盖公章作为附件上传,并打印纸质加盖公章送市国资局。
4、针对兴义市单位多,资产量大的特点,市国资局工作人员对单位上报清查报表加班加点认真细致审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或不在权限内的向州局、省厅和久其软件公司寻求帮助,使问题迎刃而解。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兴义市国资局按时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资产清查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结合兴义市单位多,资产量大的实际,要求采购的资产及时入账,市国资局每年对单位资产进行抽查,检查资产入账情况、管理情况,是否制定管理制度,是否有领导负责监管,是否有不能使用的资产未及时到国资局进行申请处置而将废旧资产随意堆放的现象,是否有专人负责资产登记等情况进行督查。
本次清查中出现不少接受捐赠的资产出现漏登现象,主要原因:1、单位资产管理人员认识不到位,自己没出钱购买,没会计凭证,认为不是自己的资产而不入账。2、有的单位接受捐赠时没捐赠清单,更无捐赠物品的价值,无从入账就这样使用至今未入账,本次清查中经请示省、州上级部门均以参考价值作为盘盈资产入账,实在没参考价值的就百度上搜相同物品相同规格型号的价值入账。
 三、今后的工作要求和改进措施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国资管理。各单位成立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并明确资产管理负责人,并以红头文件形式送市国资局,财政部门及时与单位领导沟通,引起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视;建立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开展工作;指定专人妥善管理和维护资产,没有特殊情况不得随意更换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人员,如需更换,要及时向兴义是国资局报送名单备案。
(二)提高业务素质,完善管理系统。国有资产管理人员要加强相关文件和业务学习,该录入国资的系统的及时入账,做到账实相符。同时,建议软件公司加强对软件的维护,有需要更新的时候提前在界面上发通知并附上更新内容,让各单位有思想准备,尽量避免重复工作,单位和软件公司良好沟通,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共同努力。
           ( 刘世荣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