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省政协副主席陈敏一行到兴义市法院视察司改试点工作

1.JPG

陈敏(中)张政(右1)在视察兴义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亮点黔西南讯 为充分了解兴义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8月3日下午,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敏率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和部分省政协委员一行22人就司法体制改革到兴义市法院进行视察。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州政协主席汤向前,州委常委、兴义市委书记许风伦,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冉博,州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宏,兴义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建林等领导陪同视察。

2015年6月,兴义市法院被确定为司法改革试点单位后,兴义市法院紧紧围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和人财物省统一管理四项改革内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该院首次入额35名员额法官,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11个团队自5月份正式运行以来,法院干警积极性、责任心深刻转变,司法活力不断迸发,优秀人才向审判一线流动趋势明显,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正在提高,审判质量与效率稳步提升。法官办案责任心进一步加强,办案时限明显缩短,今年上半年,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55件,预计员额法官人均全年结案将在300件以上。今年收案、结案同比分别上升45.99%、46.78%,重要案件指标保持良好运行态势。
网上立案、网上查扣、远程接访、排队取号、网上查询·····委员们在兴义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了“网络法院”、“智慧法院”运行的全过程,体验了司法改革和法院信息化建设为案件审理执行和人民群众带来的高效和便利。
视察组一行在黔西南州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兴义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再官的陪同下,视察了诉讼服务中心、法院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并在四楼审判执行指挥中心观看了该院司改工作专题宣传片,亲切看望了工作在审判一线的干警。
杨再官简要介绍了兴义市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当前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下步工作的对策和建议。视察组和陪同的州、市领导通过实地参观后,对该院的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基础设施、办公环境、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干警的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
“敢于担当和敢于先行先试,改革工作抓住了司改难点、焦点和重点,改出了效率、改出了成效、改出了责任心”省政协副主席陈敏对兴义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高度评价。
陈敏指出,黔西南、兴义市高度重视司改试点工作,领导支持很到位,试点法院的精神状态比较好,司改试点方向明确,司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他就法院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改革法院内部的分配制度,把分配制度改革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二是改革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体制和机制问题;三是要找准在司改过程中的普遍性和差异性,同时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让各界群众了解、参与、支持法院改革建设工作。
杨再官代表兴义市法院领导班子表示,全院干警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奋力积累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新经验,开拓我院审判工作新局面。
当天下午,兴义市法院领导班子和部分干警9人参加了黔西南州委在金州翠湖宾馆举行的司法改革工作座谈会。
(漆启玉 杨楠 姚鳕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