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干群共商谋发展 特色种植奔富路

1.jpg

初具规模的折耳根种植。

亮点黔西南讯 锅底河村位于兴义市坪东街道办事处的西南面,距办事处4公里,国土面积1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100米,年降雨量1300-1500毫米,年平均气温17.5℃,冬无严寒,下无酷暑,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属典型的喀斯特山区,锅底河村下辖8个村民组,868户4216人,居住着布依、彝、苗等族,贫困户数67户349人。

长期以来, 锅底河村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 加之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都是老人和妇女,村级经济发展薄弱,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不宽。
近日,笔者走进锅底河村锅底河组,精准扶贫户段开益夫妇正在自家地里除草,原来,他家种植了近10余亩地的折耳根。今年他又承包了近2亩地种植折耳根。按照目前的行情来看,他家今年的折耳根将有6万余元的收入。如此的收益,比传统种植庄稼多了好几倍。段开益告诉笔者。他从2014年就开始种植折耳根了,到现在已种植2年时间,刚开始用自己的土地来种植,后来觉得利润可观,就承包了周围群众的一部分土地来种。逐渐扩大种植规模。
“卖多少钱一斤?一亩一年能卖多少钱?”
“一般一斤在三块左右,如果种得好的一亩一年大概能卖6000到8000元,在春节销售旺季,价格最高,折耳根每亩收入上万元,收购折耳根的老板在田坎上就把折耳根拉走了,有时自己运到兴义城区去批发,折耳根的叶子和刚发出的嫩芽子价钱还高些” 。说到这里,段开益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据段开益介绍,目前在锅底河村,像他这样种植折耳根的农户还有几十户,全村种植面积达到150余亩。说起种折耳根的好处,段开益告诉笔者,他家原来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家庭人口较多,通过种植折耳根,年收入有6—8万元,生活条件逐渐好起来,折耳根成了他家的‘致富草’。  
“农民尝到了甜头,发展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锅底河村党支部书记陈亮华说。
近年来,兴义坪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足自身实际,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党员骨干、农村致富能手的带动作用,实现了一个大户带动多个农户,几个大户带动一个村寨的致富集群效应,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业”的特色生态农业格局。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形式,建立由党员经纪人、党员骨干、种植大户组成的折耳根种植专业合作社, 通过合作社与农民牵手,带领群众创品牌、闯市场、找销路,增强了农民驾驭市场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目前,该村折耳根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已经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据了解,折耳根又名鱼腥草、蕺菜、蕺儿根等,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因其茎叶搓碎后有鱼腥味,故名鱼腥草。折耳根广泛分布在我国南方各省区,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及西藏也有分布,常生长在背阴山坡、村边田埂、河畔溪边及湿地草丛中。折耳根植株矮小,茎下部伏地或作地下根状茎生于浅层土壤中,白色,节上生根;茎上部直立,叶心形或宽卵形,常见绿色,偶有紫色;折耳根生命力极强,直接用其根茎插于潮湿泥地,即可成活,并生根发芽,广为繁衍。
 (刁明军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