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落实包保责任 共创卫生城市

落实包保责任  共创卫生城市 

——兴运司参与城市整脏治乱工作6周散记

亮点黔西南讯 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兴义市委、市政府发出了着力打造“国际山地旅游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号召,全面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净化、序化,治脏、治乱、治差,提升特色文化品牌、提升健康生活品牌的“十大工程”,切实推进“四个靓起来”—— 迷人夜色靓起来、烂漫城市靓起来、健康生活靓起来、特色文化靓起来,并制订了《实施“十大工程”推进“四个靓起来”打造“国际山地旅游城市”市容市貌包保方案》,划分责任区域,包保到各行政和企事业单位。兴运司的责任区域为兴义市坪东街道办事处龙头山隧道口至西湖路末端。为了使包保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开展“一日一巡查”“一周一扫除”,促使责任区内市容市貌好转,兴运司制订了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了包保工作领导小组,把责任分解到机关各科室和机关大院各经营生产单位。

兴运司于6月12日起开展“一日一巡查”“一周一扫除”工作,截至7月23日已有6周。
大扫除到西湖路西末端.JPG
 
领导带头  高效执行
6月17日上午,兴运司进行第一次责任区域大扫除,党委书记黄兴玉、副总经理韦智勇亲自拿起劳动工具,带领工会、安全科、保卫科、劳人科、后勤科、技术科10余名干部职工上街开展大扫除活动。
9点20分,参与大扫除的干部职工在兴运司办公大楼前集中,每人领取一把扫帚和一个铁撮箕后,个个有说有笑,精神抖擞,表现出不怕脏、不怕累、乐于奉献、敢于迎战的精神风貌。
大扫除从该公司大门前开始。夏天的太阳明晃晃的,气温从清晨的凉爽很快变得闷热起来。刚一出总公司大门,黄永泽科长就发现了人行道上一个低洼的地方积满了黑油油的一大片污水,他毫不犹豫地挥动扫帚清扫。扫帚在污水里扫了两下,恶臭的气味扑鼻而来,熏得路人捂着脸鼻远远绕行。劳人科副科长杨汉全看见了,迎着臭气,赶紧上前协助清扫,不一会儿,这一片污水全被清扫到下水道的雨箅子里去。
公交车站台前,散落着一些纸巾和烟头,总公司副总经理韦智勇看见了,没有说什么,直接走到那里,弯下身子打扫。领导亲力亲为,就是同志们的榜样。同志们迅速投入到火热的大扫除中,顺着人行道打扫着,没有人指挥,没有人发出一声怨言。一路沿着西湖路街道左侧人行道打扫下去,直到龙头山隧道口,又从街道右侧打扫上来。
当打扫到公司职工医院旧址路段时,党委书记黄兴玉发现公司职工医院楼房拆除后留下的空地上,堆了不少垃圾,虽然那片空地不属于街道,但会给从此路段经过的人们留下不好的印象。于是,他发动大家齐动手,清除空地上的塑料袋、玻璃瓶、果皮纸屑等。此处的垃圾堆积时间较长,还长了一些杂草,清扫有一定的难度,有的得用手去抓。劳人科副科长杨汉全在用手抓扯杂草时,被一只马蜂狠狠地对准他的左手背蜇了一下,痛得他失声尖叫,引得其他同志迅速向他围拢过去。大家往草丛深处看去,原来那里隐藏着一个碗大马蜂窝,蜂窝上有很多马蜂,在怒目盯着外边的人群,像在向人们发出警告。
杨汉全副科长的左手背很快红肿起来,大家都劝他休息,但他却说不碍事,坚持继续参加劳动。
这块空地上的垃圾,有些已经被煤灰、建筑废料掩埋而无法用扫帚和撮箕扫除,黄兴玉书记当场安排后勤科科长黄永泽尽快购买锄头、铁锹等工具,以便在下一周大扫除中用来进一步清扫此处。
清扫职工医院旧址空地.JPG
常态工作  务实巡查
市容市貌的脏乱差不是搞一次大扫除、括一次整治之风就能解决问题的,需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长期治理。因此,兴运司制订的工作方案中,把每天的巡查和每周的大扫除任务落实到相关科室和单位,并在后勤科设立“整脏治乱”办公室进行督促和推进,保证“一日一巡查”“一周一扫除”长期开展下去。
每天的巡查工作定在上午9点钟左右进行,每次巡查安排2-4人,佩戴“三创巡查”袖套沿着街道两侧人行道巡查,发现有人随地乱扔烟头、纸屑、果皮的,就上前劝导并责令改正;发现有人乱停乱放车辆的,就上前打招呼让其把车开走;发现沿街铺面占道经营和门前比较脏乱的,就向其讲道理让其限期整改……
劝导工作有时候并不很奏效,有的铺面经营者对兴运司派去执行巡查任务的人员比较熟悉,知道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就任凭我们的工作人员怎么说都不予理会,也不改正。比如,在兴义第七中学路口,经常有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停放车辆者往往是进“坪东第一家老牌羊肉粉馆”吃早餐,我们的巡查人员上前打招呼,得到的回答全是“吃完就开走”,但第一批吃完开走了,第二批又来,光是巡查和打招呼难以奏效;在西湖路末端处有一家经营轮胎的铺面,经常将一些旧轮胎摆到人行道上,在开始的几次巡查中,我们的巡查人员要求经营者搬走,不要影响行人过路,经营者一开始对我们的巡查人员还客气,表示马上处理,但是,巡查人员每天都要求他整改,一个星期过去了都不见他整改,甚至不再理会巡查人员,我们只好将情况向坪东街道办事处报告,要求执法相关部门前来处理。
有人认为,巡查不过是佩戴红袖套转一圈罢了,那只是一种偏见。我们的巡查人员是有责任心的,他们不只是转了一圈,也把责任尽到了。俗话说“有效无效责任尽到”,虽然我们的巡查遭遇了一些冷漠的眼光,但我们坚持每天派人出去巡查,对不良行为进行劝导,并发现了责任区域内人行道井盖有破损的现象、路面地砖有松动溢水的现象、标志牌有损毁失修的现象、路灯有连续几天不亮的现象、建筑施工不设围栏的现象等,均向相关部门作了报告,真正做到了工作常态化、巡查务实化。
尽职尽责  初见成效
巡查第一天,后勤科科长黄永泽一行看到了总公司门前早餐店有潲水溢出淌到人行道、七中路口小吃店前丢弃用过的一次性水杯和纸巾没有及时清扫、居民建房把水泥砖码在人行道上、龙头山公交车站旁的“方记”机修店占道经营油污满地、七中斜对面一建筑施工地没有设置围栏、怡品汇酒楼客人将电动车摩托车停放在人行道上、凌浩路口勇鑫篷布装潢店在人行道上缝制雨篷、云南文山烟筒店将烟筒半成品晒在人行道上、城市快线酒店前车辆完全挡住行人通道、许记烫皮牛肉馆将煤灰堆放到门外、职工医院旧址旁边一胎料店将废弃的胎料随意丢在人行道上,等等。每看到这些情况,黄永泽科长都找相关人员说明整脏治乱的目的和意义,要求其落实整改。
第一天巡查,大家对巡查人员的工作比较配合,能当场整改的都当场整改了,不能当场整改的都表示会尽快落实整改。但是,天天巡查,天天要求整改,有些业主就不耐烦了,甚至对巡查人员的劝导不予理会。
坚持就能看到曙光。虽然一些店铺业主不予配合、不予理会,但大家始终不丧气、不放弃。每天派出去执行巡查任务的同志,不怨其烦地、苦口婆心地劝导着,一周过去了,第二周、第三周依然如此,现在已经到了第六周,还是如此。
7月13日,兴运司行政办公室主任韦显斌带队巡查,发现坪东停车场临街门面“养身煨汤”店前堆放一堆装修废料,此店刚装修,还没有营业,门关闭着。韦显斌主任按照店门上招牌的电话号码打通业主电话,要求他把店铺前的装修垃圾清除;龙头山公交车站旁的“方记”机修店前人行道上还有油污,要求店老板想办法清扫干净。7月14日,韦显斌又带队巡查,看到“养身煨汤”店老板请来了一名清洁工和他一起清除装修垃圾,“方记”机修店前人行道的油污已被清扫干净。7月22日,后勤科科长黄永泽带队大扫除,怡品汇酒楼前的人行道上不再有电动车和摩托车停放、勇鑫篷布装潢店不再占道经营、云南文山烟筒店不再将烟筒半成品晒在人行道上、城市快线酒店前不再有车辆停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6周时间的“一日一巡查”“一周一扫除”,西湖路从龙头山隧道口往上至末端,街道卫生状况有了很大的好转,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明显减少,铺面占道经营的行为得到了收敛。
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离标准还有很大差距,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还需要长期坚持下去;有些问题光依靠公司的力量是无法协调和解决的,需要政府有关执法部门加以重视和解决。
城市是大家的,大家要树立“共建、共管、共享”的理念,共同把市容市貌搞好,为打造“国际山地旅游城市”良好形象而尽心尽力。(毛玉强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