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2016年兴义市三大教育集团高考创佳绩--探索教育集团化管理的成功奥秘

7d8e3d3d0519702c331a053f52f26f4a.jpg

图为2016年贵州省高考文科状元、兴义八中学生余明卫。亮点黔西南 江林摄

 

亮点黔西南讯 2016年高考,兴义市三大教育集团创佳绩。

兴义市三大教育集团中,兴义中学教育集团兴义中学本部600分以上32人,一本上线526人,一二本共计上线1319人,上线率达94%;六中校区一本上线28人、二本以上上线共计344人,上线率达66.4%,比去年高出251%;三中校区一本上线10人、二本以上上线141人、比去年高出271%。整个集团二本以上上线1804人。

兴义八中教育集团,八中本部一本上线877人,上线率95.63%,其余40人上二本线;九中分校,一本上线12人(去年3人),二本以上上线70人(去年36人),比去年高出194%。整个集团二本以上上线987人。值得一提的是,兴义八中考生余明卫以709分的总分获得2016年贵州省高考文科状元。

兴义五中教育集团五中本部,一本上线262人,二本以上上线1153人,高出去年20%;二中分校,一本上线20(去年3人)人,二本以上上线226(去年80人)人(含体艺类),比去年高出282.5%。整个集团二本以上上线1379人。

6月23日,高考成绩统计出来,兴义市三大教育集团本部及各分校的老师和领导,没有一个不喜出望外的,在微信上、网络上、报纸上纷纷传播喜讯,因为这些学校的本科上线人数均创下了本校的历史最高记录。他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教育集团化管理的成果。”然而人们一定要问,“这教育集团化管理的魔力在哪里?取得成功的真正奥秘在哪里?教师们与过得去的工作方法不同在哪里?”笔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三大教育集团中二本以上上线人数最多的兴义中学教育集团的部分领导和老师,得出了以下答案。

 

优秀的决策者

兴义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孙红文说:首先,我作为兴义中学教育集团的总校长,必须准确地把握市委市政府组建教育集团的根本目的,我认为这个目的就是“以强带弱。通过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从而实现高中教育的均衡发展。利用省级示范性高中来带动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的快速提升。”兴义中学教育集团在管理方面的具体做法主要有两点:一是向两所分校输出领导班子,移制兴义中学的管理模式和教育理念;二是统一培养管理人员,共同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普遍提升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

所谓输出领导班子,就是两所分校的校长都由兴义中学派出,兴义六中校长朱宗文,原是兴义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兴义三中的校长张自祥原是兴义中学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把他们分别派到两所学校去,就是为了让两所学校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教育理念和兴义中学保持一致,但他们又可以根据他们所在学校的具体情况,比如教师的专业素养、学生的学习基础而作出自己的个性化管理。

所谓统一培养管理人员,具体做法是,在建立教育集团之后,将两所分校的年级组长以上的中层干部,统一集中到兴义中学来跟岗学习一周。以后的每个学期开学初,都集中学习一次,总结前一学期的成功与不足,研究新一学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让这些管理人员准确地把握集团总部的管理意图。

兴义中学教育集团全部管理理念的核心就是,做到“更专业、更科学、更高效。”

所谓更专业,就是指老师教学水平的更专业,我们每个学期都要组织三校的教师互相听课,互相学习,共同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达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目的。

所谓更科学,就是指领导的决策更科学、教师的教学方法更科学、学生的学习方法更科学。决策更科学,意思就是作为校长,要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确定管理目标和管理方法。向一线管理人员交待清楚管理意图之后,放手让中层领导去做,发挥每一个中层干部的智慧,实现群策群力。教学方法更科学,即是指教师在教学中,要以人为本,要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目的。这是在教师教学业务更专业的基础上而言的。你说你老师讲得再好,如果学生不听,那就等于零。因此每个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要利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启发让学生感兴趣、听得懂。你要教会学生的学习方法,教给学生适合他自己的学习技巧。学习方法更科学,其核心就是要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有快乐。它的前提是教师的教更科学,因此我们要求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种文娱活动,每个学生都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一项或几项课外兴趣小组,体育、美术、音乐、舞蹈等等的各种比赛、竞赛、训练,要经常开展。要让学生感到他们的生活是丰富的、他们的人生是精彩的。

所谓更高效,就是指教师的指导更准确,学生的学习更高效。也就是说,在教师的教学更专业的基础上实现对学生的指导更准确,从而实现学生的学习更高效。总之,我们全部教育理念的核心就在于追求“卓越”,追求学校的“卓越”、教师的“卓越”、学生的“卓越”、有灵魂的“卓越”。

孙红文的侃侃而谈,最终证明了一点:教育集团的总校长,他是个优秀的决策者,他具体管理的兴义中学本部,在两所分校中起到了排头兵和榜样的作用。

 

优秀的管理者

兴义六中教务主任冉龙惠说:实施教育集团化管理之后,实行了校长负责制,在兴义六中,班主任和年级组长由学校行政会议聘任,副校长和中层干部由校长聘任,优胜劣汰,谁都不敢怠慢。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实行了正负3分制。即同类班级同学科允许有6分的差距,低于平均分3分的教师将受到处罚,超过3分的将获得奖励。这些制度的出台,一方面确实增加了教师的心理压力,但另一方面却又激发了教师们的工作热情,让每个教师都感到“我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根据总部孙红文校长的管理意图,为了实现教师更专业的目的,兴义六中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参与了集体备课。三所学校的学科组,在每个学期初,集中在一起,根据学科特点,确定本学期教学的内容和所选用的试卷以及测试的周期和次数。然后具体到六中,我们又根据本校学生的基础情况,确定我们应该增加的内容和测试的方法。比如到高三以后,我们就增加了每个周让学生做一套试卷,让学生自己评卷,自己找出在某个学科中的不足,然后由这个学科中最专业的教师进行统一辅导,将教师的长处发挥到极致,实现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更精准。二是参与三校的教学交流,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具体的做法就是,三所学校每个学科各抽出一位教师上同一个内容,其余教师听课,课后大家坐在一起分析讨论,分别找出三位教师的成功与不足,从而寻找到最佳的教学方法。除此,我们还进行了三校教师的优质课教学比武。三年来进行过三次优质课评比,让老师们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

兴义三中校长张自祥说:根据集团孙红文校长“要让学生的‘学’更高效”的管理理念,我来到兴义三中以后,首先进行的就是课堂改革。兴义三中,从建校以来,所存在的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所招收的学生基础较差。面对基础差的学生,如果仍然按照基础好的学生的教学方法来教学,那么我们所得到的结果就是费力不讨好。我们必须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来制定教学方法。我这个课堂改革的核心就是:降低教学内容的深度,应用启发式让学生参与到课堂里来,教学生想学的内容,用学生能接受的方法。我评价一堂课的成功与否,就是三个指标,一是看学生的普遍参与率,也就是回答“是”或“不是”的学生是否能达到60%;二是看个体参与率,也就是看单个学生回答问题是否占到10%;三是看你所讲的内容学生是否能听懂。为了让三中的老师能具体看到这种教学方法的本来样子,我们就从兴义中学请了6个学科的老师来上一节示范课,用同样的内容让三中老师和请来的老师(上最差的班)分别在两个班上,让这个学科的全部老师都听,然后鉴别出更高效的课堂的真实样子。

要让学生的“学”更高效,前提是教师的“教”要更高效。当教师能够把握住学生想要什么之后,才有可能达到更高效的教。通过这项改革之后,普遍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的气氛活跃了起来。虽然我们所讲的内容浅显了,不能满足“高才生”的发展,但我们可以培养更多的中等生嘛,每年的二本个数增多了,也是成功的嘛。否则,一本学生没有,二本学生也少,这能算成功吗?

其次是鼓励教师发扬奉献精神。我常在会上跟老师们讲,红军上井岗山时,有多少人?有多少枪?但最后不照样取得了胜利。西南联大连校舍都没有,不照样办得让世界都刮目相看。我们现在的症结是处在恶性循环之中,考不出好成绩,没有好学生来,没有好学生来就更考不出好成绩。我们必须摆脱这个困境,而方法只有一个,“付出艰辛的劳动,唤醒学生的求知欲。”

总之,通过全体教师的忘我工作,使我们今年最终取得了好成绩。10个一本,从数字上看,不能和其他兄弟学校相比,但它是我们本校去年的三倍多,这让我们的老师看到了希望,让学生也看到了希望。我们相信,再通过几年的努力,一定会让兴义三中走出困境。

 

优秀的执行者 

任何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教育理念,都必须要有人去执行。从学校的层面看,年级组长就是最前沿的执行者和传播者。

韦贵萍,兴义中学教育处主任,高三年级组长,她说:我所做的就是如何团结全组教师备好课、上好课、管理好学生。我们学校这三年有一项重大的改变,就是平时的考试不用老师监考,晚自习不用老师辅导。我作为年级组长,必须时时在教室外观察学生的动向,发现个别不遵守纪律的现象,就把他纠出来上“政治课”,不解决思想问题教学就难收到效果。

杨廷松,兴义三中高三年级组长,在开学初,有学生在晚上翻围墙出去和进来,他就组织几个老师,晚上蹲守在围墙外面的树丛中,有学生翻越围墙就把他抓个正着,抓了几次以后,学生就再也不敢了。

由于从早到晚都在学校,有一次星期六,杨廷松和爱人去阳光书院接女儿,见“女儿”出来,他赶紧走上前去,喊“杨XX”,女儿答“你是谁呀?”。原来并不是他的女儿,只是长得很像而已。爱人问他:“三中到底给了你什么好处呀?让你连自己的女儿都记不得了”。

李昌梅,兴义六中高三年级组副组长。三年来,每天6:50分到校,组织学生会本年级分会的人员检查本年级组分管的卫生区域。7:20,到门卫室查看本年级组学生有没有迟到的,如果有,记下名字,一方面打电话告诉家长,一方面告诉班主任。7:25到7:50,查看本年级组各班的早自习情况,若发现有影响纪律的学生就喊出教室进行教育。7:55以后,自己有课就上课,没课时就到各班查看,要杜绝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

12:10,学生开始吃饭。李昌梅说:我又要组织学生会人员维持吃饭的纪律。中午13:00,住校生全部进入寝室休息以后,我也借此休息一下。14:30,下午正课开始,我只要没课,就又在各班教室外面转,随时监控各班的纪律情况。16:55放学,从吃饭以后到18点以前,我要么找学生来谈话,要么备课改本子。

18:00,组织住校生晚自习。学校统一的晚自习时间是从19:00开始到21:30结束,中间休息20分钟。我们年级却将晚自习规定为从18:00—19:00学生自修,这个时间段科任教师很多时候都是自发地走进教室陪伴学生们的,而班主任是必须进入教室进行纪律管理的,19:00—21:30学生正常上自习课。我的正规晚自习,每周只有2个晚上,但我却每天晚上都在学校,除了备课、改本子以外,就是四处查看本年级组各班的晚自习情况,或者找学生来谈话,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每天都是21:30以后才回家。三年了,虽说很苦,但看到这次的高考成绩,却又非常欣慰。

 

 敬业的好老师

陈 萍,兴义六中高三英语教师。她说:我觉得当老师,就是要用母亲的情怀浇灌未来花朵。我担任高三(九)(理科补习)班英语课,学生进校前的高考成绩均在200多分至300多分,整个班级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浓、自信心不足,大家对自己的前景极为担忧。心理上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混日子的想法。

面对这一群孩子,我首先从心理入手,加强与学生交流,用我多年教学中优秀学生的事迹感染他们,树立他们战胜自我的信心与决心,构筑他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在我与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迅速的提高,在全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在具体的教学中,我坚持用耐心、诚心、恒心感动学生。每天,我坚持在早上和晚上的6点以后和7点钟以前到校陪伴他们,解决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心理沟通。对于一些学习较差的学生,经常进行思想引导。我班有一位学生,从小父母在外打工,是一名典型的留守学生,性格孤僻,不喜欢与人交流,学习基础极差,自己对自己失去信心。我没有放弃他,多次与他交流,一句句鼓励的话语、一次次信任的眼神,慢慢地打开了他封闭已久的心扉,让该生的学习兴趣日渐提升,学习成绩逐渐提高,这次高考中取得了高出二本线60分的好成绩。

多年的高三教学经历,多年与学生的朝夕相处,让我养成了“相信学生,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的信念。不以成绩论英雄,而是对所有学生都充满热情与期盼,希望并相信每一位学生在付出努力后均可取得优异的成绩。我经常用一些鲜活的事例去教育他们、感动他们。我们班还有两名学生,一名身体状况较差在家疗养,一名在外补习,一个学期之后返校,发现自己与其他同学有较大差距,感觉自己高考无望,形成了“破罐子破摔”的心理。部分老师也认为他们不可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但我仍没放弃,经常与他们交流,改变他们的心态,鼓励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在学习上尽可能给予他们帮助,并与家长进行沟通,通过学校、家庭共同努力,两名学生逐渐恢复了自信,在离高考仅四个月时,作出了最后的拼博。在这次高考中,两名学生均取得了较好成绩,高考成绩均高出二本线几十分。

充分给予学生学习锻练的机会,不歧视差生,给予他们足够的信心与机会迈向成功。开学初,在选举科代表时,一名女同学站起来,胆怯地小声对我说:陈老师,我能当英语科代表吗?该生的英语成绩较差,我犹豫了一会儿,但还是决定给她一次机会,她开心地笑了,说:“陈老师,谢谢你给我机会,我一定会把英语学好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通过她的努力和我的帮助及鼓励,她的英语成绩日渐上升,在这次高考中取得了106分的优异成绩。

经过我与班上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们班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班最高分597分,也是全校的最高分。二本上线率达到80%。高考成绩公布后,多名学生十分感动,含着喜悦的泪水对我说:“谢谢你,陈妈!没有你的关心、关爱和帮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一句朴实的感谢话,让我流下了高兴的眼泪,我一年的起早摸黑、一年的挥汗如雨、一年的耐心教导化为了一个字——值!

安林,兴义中学高三18班和20班两个班班主任。我的做法就是“陪伴”,每天要让学生至少看到我三次。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需要我们用关爱耐心地雕琢……

让我们来听听部分领导和老师的感言吧!

兴义六中校长朱宗文:“这个结果是我没有想到的,原计划一本上线10个就满足了,但却上了28个,这让我感到意外。”

兴义九中教师雷金友:“入学时成绩最差的一届学生,但在高考中却考出了最好的成绩。一本上线12个,比上年翻了4倍,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是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

(陈永贤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