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贵州首出一校三状元 兴义八中三“学霸”写真

6月24日凌晨1点左右,贵州省高考成绩揭晓,考生开始查分。兴义八中考生马欢以总分714分的成绩成为今年贵州省文科状元;兴义八中学生常青、向佳旋以相同的总分695分并列成为贵州省高考理科状元。

文科状元马欢,考出贵州历年高考最高分714分:孝顺、知感恩,成绩不理想,会心生愧疚觉得对不起老师和爸爸妈妈。

兴义八中马欢,语文124,数学147,英语145,文综278,裸分694,加20分民族加分,总分714分,成为今年贵州省高考文科状元。

1_副本.jpg

贵州省2015年高考总分文科状元、兴义八中考生马欢。

马欢的高考总分高达714分,成为贵州省2015年高考总分文科状元。714分也是贵州历年高考文科最高考分。

“他是个阳光好学的优秀学生,各科成绩都很好,不偏科,虽说是文科生,理科成绩也不错。”谈到马欢,担任马欢班主任的胡毅老师赞赏有加。

平常的学习中,马欢擅长找“自己的麻烦”,喜欢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高中分文理科班时,马欢分到胡毅老师班里,虽然成绩优秀但是一些学科还是存在很多漏洞。就拿数学来说吧,马欢觉得自己的立体空间想象力不够,他就会看到自己的问题,主动和老师进行沟通,加强自己的弱项学习,直到问题解决。对于懂的会的科目,马欢也认真听讲,绝不会落下任何一节课。从那时起,马欢成了胡毅老师眼中的状元“苗子”。

作为一名文科生,需要看的书籍可不少。马欢说,在一段时间里,同学们可能会看3到4本书,而自己可能一本书都没有看完,但是看完之后基本就能记住了。因为我比较慢,所以看得细致些。

“考试成绩不理想,马欢会心生愧疚,会说感觉对不起老师和爸爸妈妈。

据马欢的妈妈介绍,马欢是一个喜欢运动的阳光大男孩,孝顺知感恩。1米7几的个子,在妈妈眼里,还是一个贪玩的孩子,妈妈说,有时候他玩得比谁都要“疯”。但是马欢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早晨,马欢会早起看书,到点了就学习、做作业。兴趣、爱好,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他喜欢运动,都是随他去,作为家长我们没有给孩子施加任何压力。

2003年胡毅老师开始代班,当时北大贵州省招录了10个考生,胡老师所教的班级就有三名考生被北大录取,且黔西南数学最高分都出自胡老师的班级。2006年时,胡老师所带班级接着又出了三个北大考生。当时正在安顺出差的王文佳校长听到此喜讯,立即就从安顺赶回兴义,在胡毅老师的办公笔记本上留下“胡毅,我感谢你,学生感激你,学校不会忘记你”的文字。

班里马欢能考出这样的好成绩,胡毅老师笑着说是自己“运气好”。而胡毅老师所说的运气好是在创建一个和谐的氛围,和学校领导、老师、学生的一个和谐相处。胡毅老师在班上树精神、树理念,常常给和同学们念叨“有梦的人在奔跑,无梦的人在睡觉,”尽量给同学们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从来不会强压学生学习。同学们在班里都比较开心、阳光,还给胡毅老师取了一个外号“老伯”,就像家人一样。

贵州首次出现一校并列理科状元,向佳旋、常青以695分并列省理科状元

2_副本.jpg
贵州省2015年高考总分理科状元状元、兴义八中考生向佳旋。
 向佳旋是一匹“黑马”:高考是他考得最好的一次。
向佳旋,语文122,数学135,英语144,理综274,裸分675,加上20分民族分,总分695分,成为今年贵州高考省理科状元。
农村娃娃,性格内向,学习刻苦。
谈到向佳旋,班主任赵兴江说,“这个孩子出生农村,性格比较内向,但是有事情就说,不会埋在心里面。”
有一次,向佳旋给班主任提出了一个要求,说希望能换一个地方自习。学生多,不免吵闹。赵兴江老师为了鼓励他,就以在下次考试考进全班前10作为交换条件给他解决问题。在双方约定后的第一次考试中,向佳旋的成绩并不理想。后来的一场考试,向佳旋果然考进了前10,班主任赵兴江特意找了一个安静的办公室供给向佳旋上自习。
因为学生成绩此涨彼伏,每次考试都没有哪个学生的成绩能够固定在某个名次,能进前10 的学生好比“走马观花”。向佳旋的班主任赵兴江说,“在全省高中适应性考试中,向佳旋考出了全班第一,全校第五,全省排名32以前的成绩,但是在学校后来举行的例考中,成绩依然不稳定,名次有下滑。没想到,最关键的考试高考发挥这么好!”班主任赵兴江眼里,向佳旋就是一匹“黑马”。
虽说担任过班长,但向佳旋依然不爱说话,不喜欢交流。从初中开始,独自从安顺市关岭来到兴义八中求学的他,平日里对父母很想念,但是却羞于表达。“孩子长大了又有点内向,从上初中之后就没有太多的过问孩子的学习。”谈到这个令人骄傲的孩子向佳旋的妈妈赵凤仙说。两夫妻正经营着一家诊所,平时事情多,几乎无暇顾及孩子学习。孩子也特别令人省心,大部分时间都在看书,或者是做从网上买的资料书。
对于孩子择校以及填志愿情况,向佳旋的妈妈赵凤仙笑着说,孩子喜欢搞科研,研究之类,没准会填报清华大学,一切还是尊重孩子的选择。
高考过后,向佳旋估计分数为660到680分,结果考695分。“班上的QQ群里顿时炸开了锅,说我考了全省第一,我以为是他们开玩笑的,完全不敢相信,后来经核实,感觉特别惊喜,因为这是考得最好的一次”。向佳旋淡然地说。
小清新理科女状元常青:不会把功课带回家,放假就赶紧补觉,睡醒后再吃上一堆好吃的东西。
常青,语文124,数学140,英语141,理综270,裸分675,加20民族分,总分695分,与向佳旋并列贵州省理科状元。
 
QQ图片20150625144214_副本.png
贵州省2015年高考总分理科状元常青。
当一个清瘦的姑娘留着一头清爽的披肩发现身时,大家意外地感叹:“好秀气的女生!没想到,贵州“学霸”,而且是理科少见的省级女状元,竟然是名清新笑容甜美的小美女。
常青同向佳旋同都是关岭人,两家相距仅一公里左右。初一时就来到兴义八中求学。偶尔回家,一般都不会把功课带回家。常青说,本来在学校读书就紧张,好不容易放假,还不赶紧把觉给补足了,睡醒之后再吃上一堆好吃的东西,我和很多女生一样,是个“吃货”级人物。平时的常青还特别喜欢看书,看得也比较杂,从小就是乖乖女形象,学习成绩优异,父母都没有多操心。
对于学习方法,常青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玩,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节奏走。眼前这个小清新女孩常青,一直笑着说话,展现给大家的是一种随性、甜美。(王苏园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