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县多举措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上台阶

 亮点黔西南讯  为切实做好2017年度妇幼健康各项工作,提升全县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推进该县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为全县妇女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兴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面向基层,面向群体”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多举措扎实推进该县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上台阶。
 
强化妇幼工作领导。一是将妇幼健康工作纳入县委、政府工作统一安排部署,针对妇幼健康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项目标任务和相关部门职责,以及资金、技术人员等保障措施和要求;二是成立了以县委分管领导同志为组长的妇幼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对妇幼健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度,及时解决,为妇幼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三是在年度卫生计生工作安排中,将妇幼健康整体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责任状进行考核,确保各项妇幼卫生责任目标任务能如期完成。

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积极推进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该项目一期为原县计生站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为2680平方米,目前已完工。二期为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为4822平方米,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2017年年底可竣工并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业务用房总面积将达7500余平米,将满足全县妇幼健康“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计划生育”四大服务功能;二是融资8000万元,全面启动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在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中,必须考虑妇幼健康服务业务用房,特别是在手术室的设计中,优先考虑产房建设;三是利用卫计整合机遇,要求乡镇卫生院在保留原计生技术业务用房的前提下,统筹考虑妇幼保健业务用房和产房建设,将服务阵地筑牢。
 
加大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通过招考、人才引进等方式,继续充实、配备妇幼卫生专职保健人员。二是明确要求乡镇(街道)卫生院必须配备5名以上妇幼健康专职人员(主要从事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避孕药具、重大公共卫生等专职人员),目前全县妇幼健康专职人员均等于或大于以上人数配备。每个行政村(居、社区)都有一名乡村医生或妇幼保健员负责辖区妇幼保健工作;三是加强基层妇幼健康技术服务队伍业务培训。要求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有针对性的对部分乡镇进行“传、帮、带”,解决检验、B超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四是要求县妇幼保健院分期选派技术人员到省医、省妇保院、州医院、州妇保院等单位脱产进修或跟班学习,主要以产科、儿科、妇儿保、优生优育等为重点,培养县级学科带头人;五是在每年的乡村医生集中培训中,最少安排有5个课时以上的妇幼卫生专业知识学习。

做好“全面二孩”配套服务。一是开通便捷式服务通道。随着“全面二孩” 政策的实施,指定县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两家医院为“一站式”医疗保健服务机构,对符合 “全面两孩”条件的育龄群众开通便捷式服务通道;二是在县妇幼保健院成立“孕产妇和儿童保健”两个规范化保健门诊,要求乡镇卫生院成立标准化保健门诊,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务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稳步推进公共卫生项目。(一)扎实推进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一是继续将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项目纳入“三按月”进行考核,按月下达任务、按月督查落实、按季兑现奖惩;二是要求县级助产医疗机构在产科门诊使用“孕产妇健康检查三联单”,由县妇幼保健院定期收集并反馈到乡镇卫生院,提高了孕产妇健康管理率;三是要求县、乡两级公办和民营幼儿园、托儿所在招收0-6岁儿童入园入托时,必须持有儿童健康体检证明和儿童保健手册,方可办理入园入托手续;四是对边远乡镇开办的托幼机构(含民营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开展上门体检服务。(二)、创新机制实施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切实做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业务培训,创新机制加强项目的组织管理、信息报送和质量控制等工作,有效推进各项重大公共卫生工作的落实。积极推进基因检测工作,让基因检测技术尽快普惠民众,推进医疗健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全面可持续发展;由县城乡医保基金中按任务数人均20元给予解决宫颈癌项目不足经费;城镇户籍人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费用由卫计局从计生事业费中解决;强化宣传教育投入推进儿童营养包的实施;特别是孕优的乡级室间质评工作,卫计局投入经费统一购置检验及生化质控试剂,由县妇保院检验科在全县集中开展乡级临床检验室间质评工作,县级检验室对乡镇数据统计分析后,针对各乡镇存问题给予及时指导和纠正,提升了乡镇临床检验工作质量。
 
健全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激励考核机制。加强和完善绩效考核督导和技术指导,统筹协调好绩效考核的各项工作,在县、乡两级分别建立多劳多得,按劳取酬,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明确开展妇幼健康业务收入的50%可用用于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妇幼卫生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稳定妇幼健康技术服务队伍,全面提升妇幼保健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周蕊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