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发现“植物界大熊猫”红山茶树

001.jpg

兴仁发现“植物界大熊猫”红山茶树,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曾带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专家来此进行考察,并表示这种被称为茶中“大熊猫”的红山茶树世界已绝迹,没想到竟然藏在兴仁县的深山里。

日前,在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在兴仁县波阳镇新寨村石俄厂组的深山密林看到了成群的野生红山茶花树。

002.jpg

红山茶花树,原产中国,又叫杜鹃茶,四季茶、四季杜鹃红山茶、或“假大头茶”。花似山茶叶像杜鹃, 有着“植物界大熊猫”之称、是我国的一级保护植物,其分布地区极窄。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003.jpg

在该组,记者了解到,本次发现的近万株山茶树是山茶科、山茶属、250种山茶、瘤果茶组等18类树种中唯一开红花的。2005年,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曾带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专家来此进行考察,并表示这种被称为茶中“大熊猫”的红山茶树世界已绝迹,没想到竟然藏在我县的深山里。

专家们还说,该茶树不仅是良好的园林绿化、旅游观光树种和杂交育种青本,而且其叶、油、花在化妆品领域均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它的植株可以作为观赏植物装扮城市,茶籽可榨成营养丰富的山茶籽油。山茶籽油被称为“东方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锌、铁,可以食用也可以外用,具有抗炎、抗过敏,改善血液循环、保护心血管,防止脱发、美容养颜、减肥、保健的功效。

兴仁波阳镇紧邻北盘江流域,河谷的纵深切割,造就了这里相对封闭和独立的气候环境,从而形成了生物资源的丰富多样性。红山茶的易培育性使它极具开发价值,同时也是我县良好的生态和气候条件下摘得“长寿之乡”称号的有力证明,是不可多得的珍稀植物名片。

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对该树种实施了保护。

(锦绣兴仁 罗振飞 潘飞 刘美玉)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