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黄土变绿林 种茶奔小康

亮点黔西南讯 兴仁富益茶业有限公司作为省级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009年6月成立以来,就本着“开发一方、致富一片”的原则,搭建起“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与群众建立多种利益链接机制,有效促进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力度和步伐。

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减贫摘帽做贡献
公司流转当地农民土地和集体荒山2万亩,扶持和带动周边村组697户,2469名贫困人口;带动周边农民种植茶园3000多亩,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每年为贫困户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达8万余人次,年发放工资达400余万元。农户以土地作价入股公司经营,贫困户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入股公司参与分红。如:屯脚镇屯上村入股公司16万元,每年分红1.92万元;马路河村和坪寨村分别入股资金50万元,每年各分红6万元;巴铃镇百卡村入股合作社15万元,每年分红1.2万元。每年通过分红,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对消除空壳村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来源。
以当前全省茶叶产业“供给侧”改革为契机,结合大党建、大扶贫、大数据发展要求,搭建发展平台,实现农户、公司、村集体多方共赢。富益茶场7年来已累计投入1.2亿元,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园1.3万亩,并连续3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为茶叶加工、茶文化交流、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茶产业裂变式发展,打造茶中“茅台”
气候适宜、土壤适合、光照充足,是顶级茶叶生产的“最佳地段”; 北纬25°、海拔12001400米是出产世界顶级茶的区域,富益茶场正好处于该区域。公司新建集智能化、全电热、清洁化于一体的绿茶加工厂一座。2016年4月,完成第一期投资1300万元,建成13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配备茶叶加工设备,实现年加工茶能力60万公斤。一是坚持打造安全、有特色、有性价比的主打产品,只加工生态化有机茶青。目前,已加工茶青3万余斤。二是实行机械化加工绿茶,不仅效率高、成本低、卫生条件好,而且能保证茶叶品质不降低;彻底告别高档日照绿茶只能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手工炒制时代。三是结合区域日照茶叶特点,经过多次试制和不断探索,研制出色、香、味、形和条索紧实度都符合红茶特征的日照红茶,填补了兴仁无发酵茶的空白。不断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全力打造成本在30150元/斤,售价在50300元/斤的中高端茶。
全力打造中国高山有机“营龙茶”品牌
兴仁富益茶业有限公司是集优质名茶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文化交流、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3年11月,被0中国农村商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高山生态有机营龙茶基地”。2015年2月与台湾天宝祥茶业签约合作,建设茶业加工厂,产品均用“营龙茶”产地标识出口到欧洲等国家。2016年2月,以富益茶山为核心区的“兴仁县高山生态有机茶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成功迈入全省100个省级重点农业示范园区;5月,公司3000亩“营龙生态茶园”正式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营龙茶”系列高山生态有机茶逐步获得市场认可,并在国内绿茶市场中崭露头角。下一步,公司将以建设“高山生态茶园综合中心”和入驻北京马连道茶城以及每年为台湾天宝祥供应4000吨茶青为契机,打造兴仁高山生态有机茶第一品牌,同时依托民俗“祈雨节”,致力发展集乡村旅游、休闲、养身为一体的综合产业,不断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贺士桂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