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康养黔西南•兴仁县“中国长寿之乡”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兴义隆重举行

757.jpg

5月27日,康养黔西南•兴仁县“中国长寿之乡”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兴义市富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QQ截图20160527160527.jpg

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杨永英讲话。

QQ截图20160527142217.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讲话。    

QQ截图20160527151446.jpg 

 兴仁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先红(右)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手中接过证书。(王方春 摄)

亮点黔西南讯 在健康长寿上,黔西南州兴仁县交上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兴仁县53万余人口中,健在百岁以上老人58人,占比达11.33人/10万;全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7.02岁,比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4.83岁高2.19岁;80岁及以上老年人10009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为15.6%。相关指标均达到“中国长寿之乡”标准。

2016年5月27日,康养黔西南•兴仁县“中国长寿之乡”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兴义市富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兴仁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先红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手中接过证书。兴仁县正式成为“中国长寿之乡”新成员。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长寿部主任、研究员陶立群,贵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年办专职副主任皮宇飞,贵州省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唐映祥等,出席会议的黔西南州领导有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杨永英,州委常务、州委秘书长、州委宣传部部长陈国芳,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州政协副主席王立辉等。曾在兴仁县工作过的老领导龙刚等也出席了会议。州直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兴仁县四大家领导,部分老同志,中央、省、州媒体记者等参加了会议。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范华主持会议。

QQ截图20160527141040.jpg

会议现场。 

 兴仁县委书记方俊在致辞中说,兴仁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是兴仁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一件盛事,意义非凡、作用重大。我们将以此为新的动力、新的起点、新的载体,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围绕州委、州政府打造“康养黔西南、四季花园城”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好《兴仁“中国长寿之乡”发展五年规划》,深入、系统、全面地总结健康长寿规律,宣传独具特色的长寿养生文化,提升“中国长寿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外地客人来到兴仁,能处处感受到长寿文化清风扑面,让兴仁人置身于浓烈长寿文化氛围之中,人人做健康长寿的实践者,个个为长寿之乡增辉添彩。

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杨永英讲话,她说,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康养黔西南•兴仁县‘中国长寿之乡’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这是兴仁县继取得“中华诗词之乡”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是兴仁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全州350万各族人民的一件盛事。我代表黔西南州委、州人民政府向兴仁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兴仁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古诗中讲到:“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健康长寿是古往今来人们永恒的追求和向往,特别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长寿。破解长寿之谜,把握长寿规律,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对打造“康养黔西南•四季花园城”,建设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黔西南山川秀美、景色迷人、生态良好、四季常青,是山地旅游的胜地,是健康养生的福地。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老龄事和休闲养生经济发展,挖掘长寿养生文化,倡导健康、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

在第二届“中国长寿之乡”认定中,兴仁县是我州第一个、也是全省第五个获此殊荣的县份,这得益于中国老年学会、中国老年医学会的悉心指导和鼎力支持。这不仅是兴仁县的荣耀,也是黔西州的骄傲。

“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综合性社会名片,是兴仁县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和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的重要标志,可以增添兴仁的文化软实力,可以增加薏仁米、中药材等农产品的长寿附加值,为食品加工、山地旅游、养老养生、休闲文化等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希望兴仁县倍加珍惜这份殊荣,以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为新的动力、新的起点、新的载体,抢抓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的政策机遇。

她强调,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大力发展薏仁米、中草药种植,休闲度假、健康疗养等绿色健康产业。

要加快开发养生产品。挖掘富有本地特色且有助于长寿的资源和元素,研发具有独特性、新颖性、实用性的长寿产品,不断夯实长寿之乡的基础。

要大力弘扬长寿文化。发扬健康膳食、健康生活习惯,发掘健康长寿秘籍,宣传独具特色的长寿养生文化,提高“中国长寿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国长寿之乡”是兴仁的荣誉,也是黔西南的荣誉。兴仁县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提出的着力打造“康养黔西南•四季花园城”,深度挖掘长寿文化,打响长寿文化品牌;抓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生态农业、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做大做强长寿产业,迅速提升兴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让人民共享“长寿之乡”释放的“红利”,让兴仁真正成为人人向往的养生福地和幸福家园。
 
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兴仁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先红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QQ截图20160527143405.jpg
 新闻发布会。
 QQ截图20160527143622.jpg
媒体记者提问。

QQ截图20160527144253.jpg

黔西南州领导观看兴仁县健康产品。 

 (本网马娟摄影报道)
 
背景资料:中国长寿之乡--兴仁县
据统计,在兴仁县53万余人口中,健在百岁以上老人58人,占比达11.33人/10万;全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7.02岁,比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4.83岁高2.19岁。
兴仁县人民群众长寿,主要得于最适宜人居的气候。兴仁县城地处北纬25°,与美国迈阿密、广西桂林、云南昆明、台湾台北及阿联酋的迪拜等著名旅游城市同在一个纬度上,是当今世界上最佳适宜人居住的地区之一。舒适的温度——常年平均气温15.9℃;适宜的降水——年均降水1342毫米;适当的湿度——年均相对湿度为80%;合适的光照——年均总辐射量每平方厘米为103.00千卡。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温差不大,人体的生理功能、生活节奏、新陈代谢水平均处于最佳状态,是形成健康长寿的基础条件。得于喀斯特地质结构优质天然的泉水。兴仁县地处北纬25°16′至25°48′之间的云贵高原,位于传说中神秘的“黄金水源带”,拥有品质优良的天然山泉,泉水中富含钾、纳、锌等大量对人体有利的矿物质和硒微量元素,对人体有特殊的调节作用,可以预防和改善疾病。得于食古老神奇的薏仁米。兴仁盛产薏仁,从唐代始就有种植,兴仁人喜食薏仁和粗粮,薏仁米具有祛风除湿,强筋健骨、健脾补肺等功效。现代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薏 仁米有抗肿瘤、免疫调节、降血糖、降血压、抗病毒等方面的药理活性、对癌症抑制率达35%以上,具有防癌作,被誉为“生命健康之友”,益寿延年效果十分明显。得于淳朴和谐的民风。兴仁县有文献可考的历史可追朔到25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悠远而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了兴仁人慈善仁爱,心胸豁达,平易近人的古朴民风。老人们以平和的心态弹奏着优美的生命旋律。 得于勤劳的生活习性。勤快好动的生活方式是兴仁人的健康长寿之道。兴仁人一生喜好劳动,以积极的处世态度,勤劳的生命形式,滋养充沛精力,演绎多姿多彩的百岁人生。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