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油迈:在山脊上细数着瑶寨的蜕变

初春的一天,已是掌灯时分,笔者来到望谟县油迈瑶族乡油迈村,俯瞰北盘江,它坐落在半山腰,是全省65个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也是油迈瑶族乡唯一的瑶族村寨。虽然已夜幕降临,但油迈村却是一幅温馨的画面,一幢幢红砖建筑错落有致,宁静而祥和,家家户户在洗菜做饭,小巷里充满孩童的嬉笑声。然而,这里曾经生产及生活条件恶劣、居住简陋、产业弱小、文化流失……谁也想不到该村在短短几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民居换上了新颜

在油迈村,让大家感叹不已的是那一栋栋坐落在半山腰绿树之中独具特色的民居。
“现在搞文艺活动有广场,晚上串门有路灯,下雨再也不怕房子漏水门口有泥巴,我们的居住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村民班卜栏兴奋地说。入村路口,映入眼帘的是这座100多平方米两层砖混结构的红砖红瓦楼房,走进他家,屋内明亮整洁。
据老支书岑仕光介绍,2014年10月,贵州省浙江总商会第一会长、贵州浙商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国青先生以个人名誉向油迈瑶族乡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统筹用于瑶乡新农村建设。“山脊上的瑶寨于2015年2月开工建设,在省、州、县等各级各部门的帮扶和指导下,整合多方力量,用时3个多月,实施了民居立面亮化和文化广场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等10多个项目”老支书岑仕光说。此次民居改造,总投资800余万元,让油迈村的小平房变成了红瓦洋房。
文化掀起了新潮
“我们也能过上自己的节日了,现在生活好了,生活节奏也快多了,城头有‘三月三’,我们住这个山旮旮也有自己的盘王节,这可是我们族人的魂,老祖宗遗留下来的东西可丢不得。”在2017年盘王节上,原油迈瑶族乡乡长岑仕莲兴奋地说。
据寨老介绍,油迈瑶族系从广西巴马一带迁徙至此,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被周边其他民族的影响,瑶族文化逐渐丢失。村支书岑如建说:“为了让我们瑶族过上自己的节日,在各部门各民族的帮助下,村‘两委’积极筹备,成功举办了2017年油迈瑶族第一届盘王节,我们民族的文化开始扎根了,我觉得很欣慰。”
乡党委副书记罗明仲说:“盘王节的恢复,增强了瑶族同胞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形成了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有效助推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
“现在我们瑶寨可干净了,老人娃娃都有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的。”“为了给外界展现一个不一样的瑶寨,树立瑶寨新形象,2017年以来,我们村委会疏堵并举,确保了村环境卫生整洁,让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今年我们还搞了春节联欢活动,大家过年可热闹了”村主任贝吉良高兴地说。
产业吐出了新绿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及县委县政府发展“五个望谟”“两个大县”的定位,油迈村充分发挥气候资源优势,现已发展为有甘蔗980亩、油茶3805亩、芒果500亩、香蕉459.62亩及板栗1800亩等热带特色农业产业支撑、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的美丽瑶族村寨。油迈村驻村干部王兴雄介绍说:“为增加油迈村集体经济收入,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共商,决定利用扶贫帮扶资金购买商铺,每年收取租金,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发展脱贫。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9万余元,覆盖贫困人口100余人,已成立农民合作社3个。”同时,利用农村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为油迈村打造原生态的黄牛、山羊、生猪养殖产业,并探索发展热作“三果”示范基地,开启委托管理模式。
罗卜作家因有两人残疾被评为精准扶贫户,劳动力不足,无稳定经济收入来源,只能靠罗卜作一人劳作养家。“2014年我了解了相关惠民政策后,确定发展养猪来增加收入,政府给我家建了40平方米的猪圈,补助6500元给我购买了第一批猪仔,共18头,至今已出栏5批生猪共50多头,收入增加10万元左右。2017年下半年我养了7头,过年那几天都卖完了,得了1万多,不用愁没钱过年,真是感谢党的政策”罗卜作高兴地说。
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在全村广大群众的努力下,一个村容整洁、管理规范、设施完备、文明祥和的新瑶寨正在向我们走来。晚霞余晖中,郁郁葱葱的香蕉树、酝酿萌芽的芒果树和油茶林、板栗林正摇曳着油迈村大发展的希望。
(岑英观)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