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乐旺镇: 村里来了个“电影书记”

 村里来了个“电影书记”

——记望谟县乐旺镇第一书记胡连林宣讲十九大精神
 
 邬志丽
 
一台电脑、一个投影器、一卷幕布、一台音响、一个话筒......这些都是胡书记每次进村入户宣讲政策的“吃饭家伙”。这不,在望谟县乐旺镇懂木村活动室内,又响起了那熟悉而又清晰明亮的声音。
 
“叔,赶快的,听说镇里面的领导和‘电影书记’今天又下来宣讲十九大,大家都过去了,咱们也瞧瞧去。”说着,一老一少还未来得及放下手中的农具,就直奔村活动室。
 
乐旺镇懂木村坐落在望谟和紫云边界的山沟沟里,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现有321户1683人,其中,贫困户 120户556人。在这里,交通的滞后,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阻碍。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今年5月份以来,懂木村驻村第一书记胡连林与驻村干部多次深入该村与村组干部群众共商,并利用晚上农户在家的时间,采取“播放影片+政策讲解”的方式,前前后后大大小小共播放影片20余次,打响了懂木村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炮”,这一炮把干群之间的隔阂打通了,也为乡亲们送来了一位暖心的“电影书记”。此后,每一次胡书记到村里来,乡亲们都会不约而同前来,听一听,看一看“电影书记”给他们带来的“喜事”。
 
用心细数“民生账” ,让十九大精神“接地气”
 
在懂木村活动室里,十九大鲜红的字眼映射在墙上,一张张鲜活的画面开始跳动,一幅幅动人的场景直击人心。“电影书记”用精心制作的45张PPT将十九大民生看点串联成一幅民生图,扳着手指为乡亲们有声有色的细数“民生账。
 
“当前懂木村劳动力655人,外出务工295人,懂木村已开展各种技术培训和政策业务培训共计10余次,培训人员达120余人,为懂木村的村民人均收入增加了2000余元。现在政策好了,只要大家想学,愿意学,我们一定将这些好政策送到每家每户,帮助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胡连林信誓旦旦的说道。                                       
 
“大家都知道,在农村,过去是因为没有条件,多少人由于看不起病,过早的走了。现在就不一样了,医疗报销的比例提高了,给大家多了一些保障,少了一些负担。比如你参加了城乡医保,到乡镇卫生院看病如需住院,是一般农户的话,起付线100元,报销比例为95%,是精准扶贫对象的话不设起付线,报销比列也相应提高5%。另外,养老保险也......”
 
胡书记就这样一笔一笔的为乡亲们算“就业账”“医疗账”“养老保险账”“教育账”“危房改造账”“产业账”“土地账”......用短片视频中的今昔变化,切实将民生实事讲到群众心坎上。
 
“胡书记说的是啊,我和我家的老婆子年纪大了,动不动就大病小病的,多亏了每年交得有医保,才给我们减少了不少医疗费用,两年下来,也领得养老保险三千多了。”张大爷欣慰的说道。
 
精心宣讲“数字诀”,让十九大精神“冒热气”
 
为了让十九大政策真正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胡书记与懂木村三个驻村干部带领部分群众分成三个“民生小队”,采取“114148”数字口诀的形式,即1个“主题”,1个“新思想”,4个“伟大”,14条“基本方略”,8大“民生看点”。通过一讲多问一答,给群众讲出民生情,演出民生味。
 
“现在开始举手抢答,一个思想是......?”
 
“这里这里,一个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驻村干部还没有说完,乡亲们便争先抢答。
 
“我来我来,8大民生看点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构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活动现场,“热气”十足,“战味”十足。抢答正确的群众还赢得了保温杯作为小奖品。其中一名年轻小伙还把自己的“战利品”送给了年迈的老大爷。这场十九大知识抢答赛,是一场知识的竞争,也是一场趣味的互动,更是一场“爱”的凝聚。
 
“小庞,你刚才说的养老保险要实现全覆盖那得要多久啊?”
 
“谢哥,你这个问题问的好啊,这得靠咱们大家共同努力才行,只有大家都积极主动参保,全覆盖才能早日实现。”
 
耐心解答“新政策”,让十九大精神“凝人气”
 
“胡书记,十九大政策这么多,你有时间要常下来坐坐哈,再组织一些“土地队”什么的,给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讲几场才是啊。”懂木村村民杨顺海激动地说道。
 
“杨哥,那是自然,别说土地队,生产建设队、农技培训队、就业创业队等等,以后我们都要把它搞起来,只要是习总书记提到的,与咱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我们都要一字不漏的将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让乡亲们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胡连林及时回答。
 
“胡书记,我大字不识几个,政策也是一知半解,你帮我分析分析,像我家娃,下半年就高三毕业了,您说学啥专业好找工作啊?”懂木村懂木组的村民胡珍美着急询问道。
 
“老哥,你是不知道,现在十九大政策给我们农民可是发了很多‘红包’,别说你家娃的前途,就是我们农民工都有了很多就业创业的渠道,在刚才的视频里面你也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总书记对我们农村,对我们农民的关心是一刻也不减啊,实在不好选,就选农学专业也是很不错的嘛。”胡书记耐心而又风趣的解答。
 
“看来胡书记是不想让咱们往城里走啊,哈哈哈......”在旁的侯海进调侃到。
 
“党中央流利来啰(党中央政策好),总书记英明勒更,全国人民都拥护勒啰.......”
 
在场的群众随着《望谟巨变颂党恩》的歌声高兴地唱了起来,一片爽朗的笑声和欢快的歌声飘荡在院坝上空,带着温情传到了乡亲们的心坎间。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