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普安

盲人按摩师“摸”出创业致富路

 111.png

“唐师傅,你的按摩有很大作用,我的颈椎病好多了,以后我要坚持来做做按摩。”一位接受按摩服务的居民高兴地说。

走进兴义市洒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铭轩盲人按摩店,在一套80平米的安置房内,阳台边摆放着一张按摩床,唐明生正在为一位患颈椎病的患者按摩。“这个位置按起来疼吗?有什么就告诉我,我来调整手法”,他边按摩边询问患者,虽然他眼睛看不到,只凭着手感触摸,但整个按摩过程干净利落,其技术的娴熟程度让人忽略了他是一位盲人。 
走出阴影,重拾信心 。初见唐明生时,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爽朗、乐观、精力充沛。47岁的他出生在贵州普安县一个农村的家庭,五岁时由于患病(水痘导致高烧)造成了双目失明,失去劳动能力。从此,他就只能凭着听觉和感觉开始他的人生征程。虽然在父母百般柯护下,一个残疾人的童年、少年,免不了因为身体的原因受到别人的歧视、欺负、看不起,但也养成了他不服输的性格,只是在心里悄悄地较劲,自己身体不如旁人,其他方面一定要比旁人强!求学的路对他来说异常的艰辛,在这个漫长的过程当中唐明生也曾痛苦地感到彷徨,甚至有轻生的念头,但是成功的人总会把所有的困难都当成垫脚石。光阴似箭,随着岁月的流失和年龄的增长,唐明生开始萌发对人生新的思考,是听从命运的摆布就此沉沦,还是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去追求人生的真谛,他想不靠家庭、社会、他人怜悯而生存,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寻找盲校读书,学知识、学技能才能立足于社会,做一个残而不废,志在奉献的时代新人!
抢抓机遇,苦练本领。由于经济上和生活上的压力,不认命的他心想,“干农活不行,到外面去闯荡,碰碰运气,说不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省得父母为自己操一辈子心。”2015年,对唐明生来说是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在黔西南州及普安县残联的帮助下,他参加了由贵州省残联组织的为期两个月的残疾人技能学习班,学习按摩技术,对于视力一级残疾的他来说,每前进一步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他没有旷过一次课,学习按摩过程中,尽管手肿麻痛,甚至吃饭连碗都端不稳,唐明生还是坚持一个手法一个手法的揣摩钻研,一个手法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他明白,要想改变命运,只有靠自己,靠自己的行动和努力。2015年9月,唐明生学成归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到兴义桔山丰源市场一按摩店上班。边学习边实践,在按摩店老板的热心帮助下,自己的按摩技术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并掌握了一套独到的按摩方法。 
施展“绝活”,独自掌舵。2017年12月,在兴义市残联及街道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唐明生在洒金易地搬迁安置点开起了自己的盲人按摩店---铭轩盲人按摩店,自己当起了“小老板”,生意也逐渐好起来。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患者的需要,唐明生还与在贵阳盲人培训班的同学在木贾物流城合伙开办了一家盲人按摩店,依靠过硬的本领赢得了顾客和市场。如今,他每月的毛收入都在4000元左右,除去水电费及其他费用外,基本满足一家四口的生活开支。“感谢政府及残联部门帮我们夫妻办理了残疾证,工商部门还为我们办理了营业执照,让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同时我是家里的男人,妻子双目失明,左手残疾,两个孩子还小,我要让妻子和孩子们看到希望,我要凭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唐明生说。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这是唐明生最喜欢听的一首歌,他感慨地说,歌词反映了他们盲人的心声,虽然失去了光明看不到四季的轮回变换,但只要凭着乐观和执着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一定会走出一条自强创业之路。
心怀感恩,回报社会。回想求知和创业路上的艰辛,虽然浸透着汗水和不甘,却是唐明生一步步走向自强自立的台阶,走出了一条创业致富路。随着生活状况的改变,不仅让唐明生更加自信,还让他更加懂得了感恩。他经常会抽空到社区为有需要的群众推拿按摩,为他们减轻病痛。通过义务按摩,不仅为他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也为他的按摩店积累了更多的人气。“当初是政府给了我机会,现在我有能力了,我就要回馈社会,尽我所能帮助周围的困难群众,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这是唐明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唐明生,一个不起眼的名字,一个普通的盲人,他却用一个正常人都无法做到的自强与刚毅为人们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唐明生的人生到底有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辛苦与努力。在这个特殊的人生舞台上到底有多少穿透视听的震撼与感动。在创业的道路上,经过了太多的风风雨雨,他们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美好的明天奋斗,用坚强的意志和不懈地努力去拥抱未来美好的生活。无光的世界并不可怕,只要心存志向,总会绘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刁明军)
责编:王亚 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