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普安

普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多项举措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

图片1.jpg
执法人员张贴宣传海报。
夏季是野生菌生长的旺盛期,同时也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为有效遏制和防范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以来,普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项举措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早谋划部署。普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防控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防控食用野生菌类中毒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食品安全工作来抓,于5月23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对食用野生菌防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通过“早部署、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最大限度降低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了县域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应急处置。根据省、州相关文件与会议要求,普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统筹协调,组织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立即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加工和销售野生菌的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追踪溯源、一查到底。5月以来,普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人员89余人次,分局开展专项行动7次,县局联合乡镇食品安全相关人员检查2次,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89余家。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重点对食用野生菌中毒后的救治方法进行宣传,提高群众中毒后的自救能力;通过“上门服务”、现场讲解等方式提醒群众正确烹饪野生菌,不要食用可疑、不常见的野生菌;并向餐饮服务单位、学校等发放野生菌的辨别、食用及中毒救治方法宣传资料,同时对如何购买野生菌和正确烹饪野生菌的方法、技巧进行介绍,切实提高群众对食用野生菌中毒的警惕性以及辨别能力,有效防止中毒事件发生。目前开展宣传活动2次,到学校、社区、农贸市场张贴宣传海报180余张,发放宣传单500余份,现场接待咨询200余人次。
四是加强源头把控,严格信息报送。加大对农贸市场的巡查监管,严禁各种有毒或可疑野生菌进入市场,严禁各类群体聚餐食用野生菌。同时,抓实应急值守工作,做到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确保食品安全事故得到及时处理、有效应对。进一步建立健全值班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沟通,做好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工作。目前出动人员2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4个次,均未发现有野生菌销售。
五是加强督查巡查,严格责任落实。针对野生菌中毒主要发生在农村的情况,普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7个基层分局通过与所在地乡镇政府对接,依托乡镇政府实行“层层联包(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责任制”的方式,做到家喻户晓地宣传野生菌的识别、加工制作、野生毒菌中毒症状等知识,告诫群众不要随意采摘食用和销售不熟悉的野生菌。同时对辖区内防控食用野生菌类中毒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层层督查巡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宋美瑰)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