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睛隆

晴隆:苗族同胞人居环境美起来

苗族同胞人居环境美起来(图)

—贵州兴伟集团帮扶碧痕镇新坪社区纪实

刘衍学 任元萍

2016年11月16日,对于晴隆县碧痕镇新坪社区半坡组的村民来说,这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中央统战部组织企业家到黔西南试验区开展村企结对帮扶工作,贵州兴伟集团与碧痕镇新坪社区喜结良缘,签订了五年帮扶协议,托起“少、边、穷”苗族同胞脱贫致富梦想。

要想富 先修路

“要想富,先修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贵州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深入碧痕镇新坪社区调研,巧用共商“五共”工作流程法,梳理好社区致贫原因及“微心愿”,当机立断、大刀阔斧,投资500万元为半坡组兴修一条长6公里、宽6米的水泥硬化路,今年春节前基本竣工投入使用,人挑马驮的历史不再重演,切实帮助解决该组74户422人出行难的问题,迈出了精准扶贫关键的第一步。

立说立行立见效,兴伟集团组织施工队正式开始施工修路,通过抢晴天战雨天,挑灯夜战,争分夺秒,如今,新坪社区建设的一座“Y”字型四孔石拱桥将干河组和半坡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彻底解决了暴雨季节半坡组学生绕道上学的安全隐患,一条新建长6公里(含串户路)、宽6米干净整洁的硬化路破解了交通瓶颈。一家一户串户路硬化起来,庭前院坝宽起来,苗族同胞人居环境好起来。

拉通水 饮清泉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因使用年限久远,村民们用的水管早已老化,水池也变得破旧不堪,这极大程度地影响着半坡组村民的饮水安全。经过实地踏勘、测量之后,兴伟集团为半坡组74户422人安装上了新的水管和水表,重新修整了水池,一家一户拧开水龙头,哗哗的自来水流进了水缸,结束苗族同胞到山上担水吃影响生产生活的历史,村民们饮上了安全自来水,脸上乐开了花。

想舒适 改造屋

半坡组从山脚到山腰再到山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前破烂不堪的泥巴土房变成了砖瓦结构的木架房,村民过上了舒适安逸的生活,心里美滋滋的。登上杨正学家屋顶,俯瞰半坡组苗族同胞的房屋,白色的墙,乳白色的房檐,银灰色的琉璃瓦,枣红色及黄色的门窗,一栋栋一排排尽收眼底。杨正学说:“这个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才短短半年的时间,宽阔的大道修通了、串户路硬化了、石桥建成了、小孩上学方便了、安全了、卫生水接通了、房屋立面改造美起来了,真心感谢上级党委、政府和兴伟集团,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一定会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产业帮 奔小康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关系到整个脱贫攻坚的大局。通过与镇、社区及组干部座谈了解到,目前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途径有:一是土地休耕。通过流转3000亩土地来大面积种植紫花苜蓿,既可以有产业收入也可以有务工收入;二是养兔产业。兴伟集团拟为新坪村半坡组建一个2万只野兔的养殖厂实施产业扶贫规划,交由村组致富带头人管理,把贫困户吸收进来,最后对村民进行分红,实现同步奔小康。

如今,新坪社区苗族同胞周边山头绿起来,房屋立面靓起来,庭院美起来,产业兴起来,通组公路硬化起来,人居环境逐渐好起来。“能有今天的居住环境,要感谢共产党,感谢中央统战部,感谢中国光彩事业,感谢兴伟集团,下步我们要进一步铺好致富路,实施产业扶贫,增加造血功能,勤劳致富奔小康。”碧痕镇新坪社区主任向基红信心满满。

兴伟集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万企帮万村”的初衷,为新坪社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