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睛隆

晴隆三宝乡:打造“三宝” 助农脱贫

1.jpg

图为晴隆县茶叶局专家在三宝乡白茶基地调研。

亮点黔西南讯  7月27日,记者到晴隆县三宝彝族乡采访,了解到交通问题解决后,三宝彝族乡紧紧围绕“阿妹戚托”、封山育林、白茶种植三项产业“宝贝”进行发展和打造。该乡群众依靠这新增“三宝”逐步走出贫困线,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三宝乡党委书记张天军告诉记者,三宝彝族乡距县城46.03公里,辖3个行政村19个村民组5784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8.2%,是全县最边远落后的民族聚集乡镇之一。

张天军说,他在该乡已经任了一届乡长,一届书记(一肩挑),这次换届,组织依然决定让他再干一届书记。他刚到该乡时,人均纯收入仅1200多元,贫困面非常大,特别是交通问题围困着这里的群众,于是他多方协调资金,带领党政领导,首先解决了通乡、通村、通组的公路。
公路解决后,党委政府针对该乡荒山多的实际,又号召群众大量封山育林,两年时间全村深林覆盖率达到98%,为群众创造了一片50000余亩的“绿色银行”。
第一“宝”实现后,接着通过县里产业支撑,计划打造5000亩优质白茶基地。从2012年开始,已逐年种植了1500亩,有200亩已经进入盛产期,其它茶园也开始产生效益,群众逐步从传统农业的自然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化,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000元。通过政策亮化、新农村建设等工程,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备;发放改造资金410.23万元,一栋栋漂亮的水泥楼房代替了以前的茅草房,村容寨貌整洁,人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
改善了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后,党委政府又根据该乡民族青年能歌善舞的习惯,组织村民开拓、挖掘以《阿妹戚托》为代表的各种民族舞蹈、音乐和古歌等,既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为青年演员们谋求了一条致富门路。
《阿妹戚托》舞蹈,2014年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晴隆县向外界宣传推介的一张文化名片。这里一年一度的“火把节”,被《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评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的地方节日”。
张天军说,三宝乡党委政府将抓住《阿妹戚托》舞蹈名躁国内外的契机,对三宝乡的人文景观再度进行升级打造,力争打造出“第四宝”----旅游产业,促进全乡经济更大更快发展。
(方卿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