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告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西南州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西南州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义龙新区管委会,州直相关部门:
 
《黔西南州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已经州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黔西南州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令2016年第60号)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黔府办发〔2016〕41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州实际,为积极稳妥深化改革推进我州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经州人民政府同意,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改革出租汽车管理制度
 
(一)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结构。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出租汽车包括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巡游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根据本县(市)特点、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和出租汽车功能定位,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公交发展状况、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等因素,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统筹公共交通与巡游车、网约车发展。(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公安局、州城乡规划局、州住建局,各县、市人民政府。排名第一的州直部门为牵头部门,下同)
 
(二)改革出租汽车调控方式。逐步推进出租汽车运力由政府管控向动态调整转变,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制定实施过渡方案,按照“分批投放、稳步推进”的原则,引导市场逐步达到供需平衡,最终实现市场调节。要加快建立健全出租汽车市场动态监测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布出租汽车数量、里程利用率、驾驶员收益、乘客平均候车时间等指标,避免经营者盲目、非理性进入市场。新增和更新出租汽车,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公安局、州人社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三)改革经营权管理机制。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对原有出租汽车,逐年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2017年1月1日起不再收取;已一次性收取多年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由本县(市)人民政府制定方案,采取优先配置经营权、延长经营期限或货币退还等方式,尽早实现经营权无偿使用,原则上2019年底前过渡完毕。未收取有偿使用费、权属有争议以及本意见下发后新增的经营权不得转让。未实现经营权无偿使用的,可按相关规定办理转让手续,但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四)规范出租汽车服务方式。鼓励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方式提供预约服务。鼓励网约车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服务平台,整合供需信息,提供非巡游预约服务。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抓住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出租汽车服务信息化运用,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运输服务。(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公安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五)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加快建立健全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导向的市场退出机制,对经营过程中出现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重违法经营行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等情形的,按照有关规定或经营许可协议收回经营权。严格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出租汽车经营权为十年。对经营期限届满的,应收回经营权,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重新配置。原有经营者需继续经营的,按照有关程序办理。(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公安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二、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
    
(六)规范公司经营行为。推进出租汽车企业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收费合理、风险共担”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实行品牌化、公司化、规模化经营,不断完善以公司制为主体的经营模式。鼓励巡游车企业、网约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吸收入股等方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化经营,实现新老业态融合。鼓励现有个体经营者在自愿基础上采取行业协会、联合体、入股公司、委托公司等经营方式实行组织化管理。(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工商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七)规范承包经营行为。出租汽车经营者应与承包人签订统一规范的承包合同,加强对承包人和车辆的管理,履行相应的运营、安全和维护行业稳定等责任。一次性收取承包费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收取资产抵押金不得高于签订承包合同时车辆价值的50%,并通过企业网站等多种渠道公开承包费的项目组成、测算方法,自觉接受承包人和社会监督。承包人不得再转包或者采取聘用其他驾驶人的方式变相转包。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后,出租汽车企业应降低承包费,减轻驾驶员经营负担。(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人社局、州工商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八)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加强从业人员执行劳动关系政策的监督检查。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制定从业人员培训教育计划,加强对从业人员法制、职业道德、业务技能、文明礼仪、安全和治安防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引导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依法营运、规范服务、文明从业。要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逐步改善从业人员待遇和保障水平,依法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或承包合同。签订的劳动合同应明确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工作和休息时间、保险福利等事项,不得向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收取承包费和资产抵押金。(责任单位:州人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总工会,各县、市人民政府)
    
(九)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加强对出租汽车市场的监管,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形成监管合力。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管,实现管理闭环。尽快搭建全州统一的出租汽车行业监管平台,不断提高对巡游车的动态监管能力,强化对网约车线上线下运行过程监管。加快建立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信用评价系统,加强对违法违规及失信行为、投诉举报、乘客服务评价等信息记录,并实现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互联互通。(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公安局、州工商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三、理顺出租汽车价格形成机制
   
 (十)实行运价分类管理。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对巡游车电召或网络预约等其他增值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巡游车、网约车服务均应明码标价。要适当拉开巡游车、网约车、公共交通的运价,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引导公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责任单位:州发改委、州交通运输局、州质监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十一)建立运价调整机制。各县(市)人民政府要逐步健全和完善巡游车运价作价机制,建立运价动态调整机制,综合考虑出租汽车行业的发展定位、市场供求、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成品油价格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以及社会公众承受能力等因素,科学制定、及时调整运价水平和结构,完善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办法,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责任单位:州发改委、州交通运输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四、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
   
 (十二)规范网约车许可管理。要严格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加强网约车市场准入管理。首次从事网约车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向企业注册地的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提供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出具的线上能力认定结果及相关申请材料。许可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网约车经营线下能力认定、车辆和驾驶员资质的审核,并按规定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同级公安部门负责网约车驾驶员违法犯罪记录审查、车辆登记管理等工作。 (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州公安局、州商务和粮食局、州工商局、州质监局、州国税局、中国人民银行黔西南州中心支行,各县、市人民政府)
    
(十三)规范网约车经营行为。网约车平台公司是运输服务提供者、客运服务承运人,承担网约车及网约车驾驶员的管理、服务、运营、安全等主体责任,与网约车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切实保障营运安全以及乘客、驾驶员的合法权益。网约车平台应与出租汽车监管平台对接,确保平台上从事经营的车辆和驾驶员符合相关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应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提供网约车服务,合理确定计程计价方式,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公安局、州人社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十四)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支持在通勤时段、节假日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合乘行为。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在科学界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与营业性运输业务边界基础上,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权利义务,坚决打击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从事非法运营的行为。(责任单位: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十五)完善服务设施。各县(市)人民政府应加强对出租汽车行业基础设施的综合规划,将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停靠点、候客泊位、加油(气)站和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统筹安排,统一建设。(责任单位:州城乡规划局、州公安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商粮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十六)打击非法营运。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建立政府、管委会牵头,部门参与、条块联动的联合监督执法机制,组建多部门参与的常态化打击非法营运联合执法机构队伍。要按照“依法行政、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煽动组织破坏营运秩序和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要认真摸排本县(市)有组织的非法营运团体,对其暴力抗法、欺行霸市、群访非访、群访闹访中有违法犯罪等行为的,由政府牵头,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予以坚决打击。对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特征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对已核实从事非法营运的个人,一律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公安局、州工商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十七)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多形式、多渠道主动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凝聚改革共识,引导各方预期,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行业新面貌、新风尚,积极弘扬出租汽车行业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引导广大司乘人员理解和支持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州委宣传部、州公安局、州人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总工会,各县、市人民政府)
    
六、加强组织保障
    
(十八)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由州政府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任组长,州政府联系交通运输工作的副秘书长、州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宣传、维稳、发改、工信、公安、财政、人社、住建、交通、商务、工商、质监、法制、工会、国税、人民银行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黔西南州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由领导小组自行印发。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研究拟定全州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州交通运输局,由州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州公安交警支队主要领导和州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任副主任。(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公安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住建局、州商粮局、州工商局、州质监局、州委宣传部、州维稳办、州政府法制办、州总工会、州国税局、中国人民银行黔西南州中心支行)
    
(十九)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出租汽车改革发展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国家、省、州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要求,加快出台和完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措施标准和实施细则,明确出租汽车经营权配置向市场化过渡、取消有偿使用费、网约车准入与管理等改革的具体政策办法,保障改革有序推进。(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维稳办、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公安局、州财政局、州商粮局、州政府法制办,各县、市人民政府)
    
(二十)强化风险稳控。各县(市)要加快建立健全出租汽车行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按规定开展重大政策出台前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统筹做好本地出租汽车行业稳定有关工作,强化社会监督,畅通利益诉求渠道,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对通过互联网恶意散布谣言、串联或组织罢运群访等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责任单位:州维稳办、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二十一)义龙新区管委会参照执行。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