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册亨:布依“药王”救死扶伤 记黄氏骨科诊所中医传承人黄文安

布依“药王”救死扶伤 

 ——记册亨县冗渡镇第四代黄氏骨科诊所中医传承人  黄文安

作者:韦春海

7.jpg

    黄文安医生给病人换药。

册亨县冗渡镇街上有家远近闻名的中医草药骨科诊所,它就是黄文安中医草药骨科诊所。这家中医草药骨科诊所医生的医德医风医技让我记忆忧新。记得儿时的我,有一天在坡上放牛时不小心摔伤致手臂骨折,在小伙伴们的帮助下把我从坡上背回家,接着父亲背着我急匆匆赶往这家骨科诊所医治,“乖孙孙,怎么不小心呢?没事,让黄爷爷看一下,在黄老医生“好言诱导”下,不知不觉的将我的手臂骨折位置进行了归位,并用粘糊糊的药膏包扎好。”黄朝介老医生亲切的话语和精湛的医术至今仍回荡在我脑海中…… 

6.jpg         

笔者采访黄文安医生。

黄文安医生出生于中医世家,其曾祖父黄永昌,是民国时期当地称之有名的“布依神医”;祖父黄朝介,更是从一个民间“草药郎中”变成赫赫有名的国家级“骨科圣手”。黄文安医生的祖父黄朝介老医生精心研制的复方介骨灵药膏擅长治疗开放性骨折,因其药效神奇,引起国内医疗卫生系统观注,曾有辽宁、黑龙江、北京、河南、安徽、湖南、四川、云南等省市来函来人求医。1970年,祖父黄朝介应邀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中草药新医疗法展览会,其‘复方介骨灵药膏’入选《全国中草药新医疗法展览资料选编》。1972年应邀参加贵州中草药新医疗法展览会,同时入选《贵州中草药新医疗法展览资料选编》。由于祖父黄朝介对民族医药的特殊贡献,1975年被组织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员,1977年从集体所有制卫生所转到全民所有制卫生院,并授予医师职称。1978年为贵州省第四届政协委员;1979年出席兴义地区卫生系统先进代表大会,并受到表彰;1981年当选为册亨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委员;黔西南州第一届人大代表;政协黔西南州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990年5月病逝。如今作为孙辈的黄文安医生不忘初心,沿着前辈们的足迹继续前行将祖传医药发扬光大。

8.jpg     

笔者采访住院病人赵金龙。

“我们是云南昆明的,我爱人赵金龙修房屋时不小心从楼上摔下致伤,2018年3月14日进的诊所,是朋友介绍来的。”“我是兴仁县东湖办事处,名叫王华宽,2018年3月16日,因骑车不小心摔伤锁骨和手臂,是亲戚介绍说这个诊所专治骨折的,所以我们就来了。这个诊所黄医生的医术确实不错,服务态度很好,收费也合理,现在我伤口恢复多了。”家住安龙县钱向街道办纳枉村刘仁忠老人说:“我也是今年3月6日来这里治疗的,这药效果确实不错,最主要是不开刀不打钢针。”这是笔者采访时进到病房和患者们交谈的话语。诊所各个病房都住满了病人,有来换药的,有住院的,大约有20多个病人。“这两天都少些,年前有30多个,现在交通方便了,大部分患者来换药后就回去疗养”黄文安医生说。当谈到对中医的看法及今后打算时,黄医生说:“作为家中的长子,作为黄氏中医草药骨科诊所的第四代传承人,我将继续把祖传医药传承好,为患者搞好服务。同时,作为人大代表,每年在人代会上我都提出关于政府应重视民间中医传承保护的建议,建议政府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政策程面给予民间中医这个行业倾斜。比如,是否可以在县级争取建设中医院、每年事业单位招考应增设少数民族中医职位、农村合作医疗是否可以在这些中医诊所报销等。” 

黄文安医生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截至目前,已医治上万名病患者,当地人称之为“布依药王”。在笔者采访时就有云南、兴仁、安龙、兴义等地的病人慕名而来就诊。一些患者和家属得到救治后,寄来了一封封感谢信,送来了一面面锦旗,还介绍其他患者到诊所就诊。黄文安医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的大爱,在奉献中书写了人生的精彩华章。

责编:邹艳红 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